新浪财经

巧用加减法确定年终奖理财套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7:39 上海金融报

  撰文工行上海市分行CFP 杜俐丽

  眼下,年终奖可能是一件比过春节更令人期待的事情,它的金额小到几千,大到数十万,如何投资成为很多人的心事。其实我们可以从两方面去考虑:市场会怎么样?需要达到什么目的?由此来选择我们的理财路数。

  年终奖减法理财

  降低预期2006年的市场宠坏了基金投资者,拿不到3倍的收益率,翻番还是正常的。过分乐观造就了对基金神话般的期许,但是2007年的市场还是教训了一下基民们,“5·30”已成为刻骨铭心的日期。所以回归理性是2008年基金投资的主旋律。

  减少贬值如果有些朋友的年终奖得到的是美金,那么可以考虑兑换成人民币或者其他正升值的货币。因为2008年以后每人的换汇额度又被刷新,及时兑换将减少后期贬值的损失。

  降低无谓开支用年终奖结清信用卡里的欠款,让自己与去年的消费做个彻底的了断。同时,可以在信用账单上为无谓开支做个记号,然后分类,选出最多的一栏在今年进行克制。前两年的市场好行情,让我们赢得了收益,也赢得了“货币幻觉”,通胀时期让投资强于消费会为后期铺好路。

  年终奖加法理财

  增强抗通胀抵抗通胀依然是理财主题之一。2007年我们可以通过新股申购、基金等赶超通胀,那么2008年,新股发行政策可能改变,二级市场动荡不断,我们拿什么来抵抗通胀呢?黄金可以成为一个选择。1月中旬,黄金价格已突破了900美元/盎司,而通常春节期间的黄金交易会比较清淡。事实上,此时的年终奖正好可以通过配置黄金(占家庭资产5-10%),来抵御通胀。

  一方面,可以选择工商银行“金行家”纸黄金和实物黄金个人投资产品,通过买卖赚取黄金差价;另一方面,可以买些小金条赠与后辈或者亲友,体面且增值,如工行就不定期推出“如意金”品牌金条,目前有20克、50克、100克、200克、500克与1000克,在工行主要理财网点都有售。

  增强灵活性2007年10月后的震荡局势让大家看到了一种产品的优势———投联险的灵活。前期,由于其较高的费用(大多前端3%,后端1%)令投资者转投其他,但是由于几个不同类型的账户(多分为保守稳健激进等几种类型)可以互相转换(且一年内有数次免费转换机会),使得该产品的成本有所降低。

  如果对于2008年的市场有所期待又没有把握,那么用年终奖投资于此将是一个省心的办法。

  增强自我目前,高房价、物价上涨,工作不稳定等很多现象都在提出一个问题:如何保障未来?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增强自我。其一,是用年终奖投资现在的自己,比如培训、社交、旅游;其二,用年终奖投资未来的自己。增加用于养老的基金定投,增加商业健康保险都是很好的投资。

    相关报道:

    年终奖理财 首选打新股产品

    年终奖金额绝大多数2000元至2万元 如何投资

    年终奖理财 房贷族八大投资渠道巧用钱生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