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知己知彼好理财(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8:21 上海金融报

  期货:顺势而为是法宝

  几乎所有的业内人士都认为,顺势而为是期货市场获利的制胜法宝,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上,期货市场上任何行情的发展都离不开基本面,投资者只有以不变应万变,才能获得最终的盈利。总体来看,市场行情发生波动在所难免的,但是最终仍旧离不开基本面,这和经济学中价格围绕价值波动一样,无论价格怎么偏离价值,最终都要向价值靠拢。

  除了要对大势做必要判断外,投资者还应把握好操作的节奏,不能见大势看涨就一味地做多,看跌就一味做空,这难免要遇到调整的风险。作为投资者来说,要想把握好节奏必须借助于技术指标来辅助判断。有经验的投资者都认为,图表会说话,它会告知下一步的方向。

  在做到以上两点之后,资金的安全是投资者应该掌握的另一个关键技巧。根据国际期货交易员的建议,在建仓时,投资者最好动用10%-15%的资金,如果行情向着自己判断的方向推进,再将仓位增加到30%左右,即使有80%以上的把握时,最多也只能使用50%的资金。另外,也可以平均分配地使用资金:1/3的资金中线持仓,1/3的资金做日内短线以寻找盘感,1/3的资金备用(做多可以乘胜追击,做错可以当救兵)。

  期货交易是一种投资智慧加少许运气的脑力游戏,不是单纯靠勤奋和交易频率就能取得回报的。一些期货分析师认为,真正大的投资机会,期货市场每年也就那么几次,只有平时冷静观察,潜心研究,届时才能捕捉到机会。因此,学会休息也是期货投资者的制胜之道。

  事实上,在期货交易过程中,很多情形下都需要休息和调整。首先,当趋势不明,价格无序波动时,分析师给出的最常见操作建议就是“观望”二字,此时的投资者就应该耐心等待价格的突破和趋势的明朗。

  其次,当自己看不明白,对行情的演变心中无底时,最好不要轻易介入。对于投资者来说,有一点需要牢记———只做自己感觉有把握的行情。

  第三,当交易连续亏损,交易节奏紊乱时,投资者应及时停止调整心态,以免越做越乱。

  第四,当投资出现大亏后,很多交易者都希望赶紧翻本,但最后的结果往往越亏越惨、血本无归。这时的投资者就像输红了眼的赌徒一样,将最后所有的筹码都押上,然而事实上,这时候投资者最需要的是离开期货市场,平复自己的情绪,并总结造成亏损的原因,待休养生息恢复自信后,再重返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