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赚钱渠道拓宽 年轻人认为精打细算不如能挣会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5:28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张金辉

  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曾经被几代人视为持家之道和一种美德,然而今天在很多年轻人眼里,他们更愿意遵循的守则是能挣会花。记者近日对哈市五十余名年纪在24岁至35岁之间人士进行的调查表明,有超过九成的人认为精打细算不如能挣会花。

  在接受采访的哈市市民中,有一半左右的市民表示,在业余时间会炒股、买基金,1/3的市民表示会利用自己的一些专业技能,赚取外快。还有一些市民已经或正在考虑,做一些适合自己的生意。在消费观念上,9成人士表示,会适当节俭,但绝对不会精打细算到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在保证基本生活质量的前提下,会对家庭一些开支做一些规划,但想的最多的,还是如何多赚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年轻人除本职工作外,赚钱的几个主要渠道集中在股票、基金、炒房、兼职等。而消费的几个渠道主要集中在住房、购物、汽车、旅游等四个方面。

  四大领域赚钱主渠道

  股市

  实例:张女士(28岁2006年工资外收入2.4万元)

  “股市的天,是晴朗的天”,谈到2006年自己的

股票,张女士高兴地说。张女士在哈市政府机关工作,平时工作虽然不忙,但却也没有空闲时间去做其他副业。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广开收入渠道,炒股就成了自然的选择。张女士从2001年进入股市,当时很多人称股市“已经见底”,没想到进入之后还是被套了很长一段时间。由于摸不清行情,之后她开始热衷申购,每年倒也小有盈余。基本保证在5000~8000元。从2006年开始,沉寂了多年的股市开始爆发,上证综指从年初的1180.96点拔地而起,一路过关斩将,至2006年12月29日轻松踏破2600点的关口,她的股票也随之大幅上涨,不仅轻松解套,还小赚了一笔。

  很多年轻人将炒股作为家庭一个重要的

理财途径和收入来源。因为国外家庭在理财方面的收入和工资收入基本是1:1,很多年轻人都在向着这个目标努力。

  兼职

  实例:高先生(32岁2006年工资外收入2.5万元)

  高先生是哈市一所音乐院校的教师,专业为美声,同时钢琴也通过了国家9级考试,虽然年纪很轻,但在哈市艺术院校的圈内已经小有名气。高先生说,从开始当教师时,就有人找他补习声乐方面的功课,但都是朋友介绍过来的,全部免费。在2003年获得省内一次美声唱法比赛的三等奖后,开始有艺术类的考生找他补习功课,经过和朋友协商,他办了一个小型的声乐培训班。在晚上和周末为声乐考生进行培训、补习功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声乐、建筑设计、销售等很多行业,兼职都是一项不错的选择。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