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6年侃侃你我的理财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4:4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老百姓缺乏投资渠道,大量的钱存在银行睡大觉——这种情况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突然发生了巨大变化,相当多市民的理财意识仿佛一夜间被唤醒了。最近有什么新基金卖?纸黄金能不能再炒一把?又看好了哪只股票?城中好些每平方米过万元的新房,还能去投资吗?这些都成为市民2006年里经常交流的话题。话题付诸实践,自然是储蓄被有力分流,到2006年底,南京市民储蓄余额1835亿元,比2005年同期下降了9个百分点。

  2006年无疑是理财年。这一年各种理财产品令人眼花缭乱。中国股市走出一道彩虹般绚丽的上升弧线。上证指数从1161点起步,到年终上涨至2675点,上涨1514点,涨幅超过了130%;深证成指则上涨132%,以6647点收盘;两市股价大幅攀升的股票俯拾皆是。全球知名基金研究机构理柏公司最新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其在考察美国的共同基金2006年的业绩时发现,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中国股市的回报率最高,达到61%。“疯牛”行情让老股民、新股民都扑进股市,充满激情地积极寻找赚钱机会。

  2006年基金创造了

理财神话。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的混合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100%。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一年收益增长约180%,为2006年全球最赚钱的基金。基金一下子成为抢手货,出现排队争购的热潮,新发基金全年竟然高达4000亿元。进入去年四季度,更是热潮汹涌,嘉实策略增长一只基金就发行了419亿元。

  2006年似乎遍地是黄金,其实也充满着投资风险。金属期货和黄金市场是这几年全球最热的投资市场,涨幅巨大,但到2006年下半年,收益率就明显下降了。以黄金市场为例,2005年至2006年5月的大涨,使得很多人眼红,黄金价格2005年底为517美元,到2006年5月已涨到730美元,涨幅高达66%。有人喊出黄金要到1000美元,很多人冲了进去,投资黄金成为一股热潮。但随后黄金价格下跌,去年底在630美元左右,年收益降为43%。

  ……普通老百姓的2006年有着怎样的“理财经”?本报采访了几个人的投资经历和理财心得。他们的故事或许对你在新的一年里理财能有些启发。

  2007年,银行理财产品的竞争更激烈;债券市场进入大发展;

人民币升值带来外汇、
黄金投资
的新课题;基金热潮将持续;股指期货带来高风险的新产品……理财意识既被唤醒,理财产品又日渐丰富,今年的“理财经”也许会更精彩。(南京日报 记者 王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