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春节理财消费早早规划 让大钱生点小钱不委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5:20 上海金融报

  春节将至,中国人讲究个辛辛苦苦赚一年的钱,在喜气洋洋中花得痛痛快快、热热闹闹。亲得探,友得访,而且还不能亏待了自己。春节期间,你的钱该怎么花?

  春节期间的消费将是每个市民的一项大支出。走亲访友的送礼、拜年的红包、采购年货、出游、问候的电话和短信、文化消费等等,都是春节期间无法避免的消费。

  那么,在这些必要的开销背后,有多少省钱的窍门和出新的招数呢?

  先让“大”钱生点小钱

  辛苦了一年,许多市民手头都有了一笔“大”资金,资金的来源一般都是年终奖和平时的存款。

  现在离春节还有将近一个月,如果仅仅把这笔春节的开销,“孤零零”放在银行,似乎太“委屈”了。记者建议,市民可将自己计划在春节支出的资金,采用个人通知存款,在春节消费之前获取比活期存款更大的收益。

  个人通知存款是一种不约定存期、支取时需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的存款。

  个人通知存款不论实际存期多长,按存款人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划分为一天通知存款和七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人民币通知存款最低起存、最低支取和最低留存金额均为5万元。目前一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为1.08%、七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为1.62%,而活期则只有0.72%。

  此外,货币基金也是春节消费资金增值的另一个最佳选择。有专家指出,货币基金和人民币

理财有些相似,都是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等产品,所以风险也很低。目前市场上34家货币基金的最新七天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在2%以上,富国天时货币B的七天年化收益率达到2.5460%。虽然比起前两年3%的收益率低了不少,但是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般也高于存款。

  相关:

  货币基金除了风险较低和收益不错,在整个投资时没有任何手续费用,如果市民需要用钱,只要提前一天提出赎回申请,第二天就可以到账,而且年收益率不会因此而受影响。也就是说,货币基金在一定程度上把活期储蓄的流动性和定期存款的高收益糅在了一起。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