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赚钱渠道拓宽 年轻人认为精打细算不如能挣会花 (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5:28 生活报

  旅游

  实例:高先生32岁通信部门

  去年12月份刚刚有媒体报道去香港旅游划算了,高先生就和妻子在元旦去了趟香港。回来一算账,总计花费9000余元。高先生爱旅游在朋友圈内是出了名的,除了春节,几乎每个长假都会选择出去旅游。高先生说,经过多年的旅游,总结了不少经验和窍门。

  高先生说,找到一些窍门之后,旅游并不像人们印象中会花费那么多。如在旅游网上找当地朋友代订旅馆,到旅游地减少购物,并只参观那些值得去的景点,都会节省很多费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旅游是年轻人的一个重要支出项目。很多人表示,虽然经济实力并不太宽裕,但想到可能等到物质条件都具备时,却没了时间,所以有机会还是会选择出去旅游。

  开源与节流同样重要,

理财专家称能挣会花不是奢侈浪费

  针对目前在一些年轻人中流行的超前消费理念,哈市理财专家表示,能挣会花不是超前消费,更不是奢侈浪费。而是合理规划资产,在对未来收入有准确预期的前提下,适当消费。

  中行哈市金谷大厦支行理财专家于凯介绍,在现在的年轻人中,活跃着一大批时尚的“月光族”(将当月的收入全部花光)。当一对“月光族”男女走到一起后,还会衍生出“月光家庭”。由于花钱随意,这样的家庭往往在月初时潇洒,月底却捉襟见肘。于凯说,在过分精打细算和超前消费之间,有一个很重要的平衡点,就是能挣会花,如何做到这一点,就是根据自身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

  首先,每个家庭都应制定一个理财目标。包括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理财目标。最好能把大大小小的人生财务目标罗列出来,然后根据轻重缓急,按照先聚财、后增值、再购房等顺序,制定明确的理财计划。其次,“滚雪球”式做大小额资金。年轻人工作早期,积蓄不多,想投资门槛较高的理财产品会心有余力不足。这个阶段首要的是管理好少量的资金,等“雪球”滚大后再做其他投资。如早期可投资相对稳妥的货币基金,等熟悉了基金的各种知识后,可以再做各种风险型投资。最后,职业规划是“开源之本”。和理财之路一样,对于在职场之路刚刚起步的人,早早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保证今后在职场中的竞争能力变成核心竞争力,才能保证有更多的现金不断流入,才能有基础节约和投资,才能更好地进行理财。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