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广东白领颠覆传统 婚内分居夫妇如何规划钱程(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7:13 《私人理财》

  这说明两人的家庭理财观念都很良好,财务非常稳健,抵御不确定风险能力较好。假使维持目前现状,三年后家庭总节余为146万左右,加上目前的36万积蓄总资产总计182万,还有两处约90万的固定资产(暂不考虑期间收入增长和资产生息及通货膨胀)。

  鲁先生家庭的理财目标是三年后妻子回到广州,购置新房,生育宝宝,储备孩子的培育金,为家庭安排合理足额的风险保障计划,还有现房如何处置及进行其他的投资。

  我们首先对理财目标做个量化分析:

  三年后购置新房假设总价为120万,以鲁先生的家庭状况,按揭最好不要超过五成,加上

装修及购置适应新家庭需要的家具,照此评估首期投入应该不低于80万。

  生育宝宝不单单是一朝分娩,现在的家庭对子女的期望和对家庭未来的重视,使得目前医院的妇科费用节节攀高,再加上孕前调养、产前胎教、产后启智投入等等,所以不准备十多万不足以塌实,婴幼儿教育非常重要,每个家庭都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在起跑线上输给别人,所以投在孩子身上孕育和培养的费用大约会在30万左右。

  保险对于现代家庭十分必要,现在家庭越来越小,亲族互助意识越来越薄弱,这就需要更多的依赖社会互助组织,保险就是最普遍易得的一个群体互助形式。依据常规拿出10%的年收入即可得到必要的保障与风险转移,此项支出对于鲁先生家庭大概在8万即可。

  二、理财规划建议:

  基于以上分析,对鲁先生家庭我们给出理财规划建议。

  风险保障计划:

  鲁先生作为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者(78%)责任重大,既要努力经营好公司业务为未来的幸福生活积累财富,还要赡养老人,每周往返广深两地2个小时的车程。众多责任系于一身的他,目前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也没有基本的社会保险,这是很不合适的,建议鲁先生购买一份新型寿险—--万能险,这种险种最大的特点就是费率较低、保障灵活,可以根据不同人生阶段的责任、风险和经济状况调整保障项目,比如调高调低保障额度,多缴少缴保费,甚至可以停缴保费若干年,而且不影响寿险和附加保障险种的效力(只要您的保单账户有足以支付基本保障的费用即可),然后附加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及健康医疗险种。现代社会诱惑越来越多,压力也越来越大,食品越来越丰富,各种便利越来越发达,但各式各样的风险却也如影随形让人担心。尤其对于像鲁先生这样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私营老板更需要一个保障全面、伴随终身的保险。建议寿险额度为120万,意外伤害保障150万,特殊意外更可双倍赔付,重大疾病30万,还可以附加一些住院津贴和住院费补偿类的险种,保费大概在5万元以内即可。

  太太何晓冰虽然有全面的社会保险,但众所周知,社保是保而不包,保而不全,尤其未来的几年何女士面临生育问题,产妇作为一个高危人群,将会面临诸多的风险,拥有一个全面的商业保障计划非常有必要。建议购买一份分红保险,缴费20年,终身保障,额度建议为80万,附加女性健康特别关爱、重大疾病、健康医疗和意外伤害等保障,保费宜在3万元左右。

  鲁先生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和家庭支柱,其实还应该了解更多对企业和家庭有利的财务安排。比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为自己和员工购买社会保险,社保虽然不能解决全部的问题,但也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部分,对稳定员工队伍,提高团队归属感有很大作用。其次建议鲁先生考虑购买企业团体保险,这是以企业为主体购买的商业保险,保费低廉保障全面实际,对工伤、意外、门诊等常发医疗事故是很好的解决办法,平均每人每季一百多元,就可以解决员工出外打拼出了医患投靠无门的后顾之忧。而且可以连带将家属一同保障,对员工家庭更是多重的关爱。

  将来在宝宝出世之后,应该尽早为其购买一份健康医疗保障计划,这是一种消费型的保险产品,费用平均每天仅1到3元即可拥有包括意外伤害及医疗费用、门诊住院诊疗费用等保障。因为婴孩离开母体之后自身的健康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免疫系统很弱,一旦有感冒发烧或跌倒伤损等发生,需要第一时间进行悉心诊疗,严重的需要住院观察,有了全面合理的保障项目,将来孩子的健康才不会受财务问题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