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正值青春有业不就 走近都市傍老族(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6:27 经济日报

  一位新新人类的选择 “等待”是她生活的主题

  贾小姐,26岁,2004年毕业于北京某广电传媒大学,处于间歇性失业状态。

  她穿着一袭蓝色的睡袍在我眼前飘来飘去,长发披肩,身姿曼妙。她姓贾,马上就26岁了,和她同住一室的两个女孩即将大学毕业,老是被她“宝贝儿”、“宝贝儿”地唤来唤
去。

  这是中国传媒大学附近一幢公寓楼的三层。时间已经是下午三点半,窗外马上就要下雨;两房一厅的居室里,电视打开着;三个女孩正在忙着打扮、做饭————她们起床还不到一个小时,刚刚过去的晚上,三人跳舞跳到了凌晨四点。

  末了,贾小姐换了一件乳白色毛衣,将长发轻轻挽起,坐在我的面前。

  “开始吧,随便问。”

  我说随便聊聊吧,不用太正式。

  “你带录音笔了吗?没带?那就用笔记吧。看你挺年轻的,别乱写,慢一点没关系。我是做广电传媒的,知道记者那一套。”

  我只好拿出了笔记本。几乎每一个字都是在她的“监视”下写出来的。

  贾小姐的经历甚至可以用“凌乱”来形容,而“上学”、“工作”和“等待”成为其中三大主题。她学钢琴、舞蹈,后来学英语、心理学,再后来转而学习主持和电视节目制作与编辑;上学时她经常逃课去参加电台、电视台的节目,当嘉宾、主持等等,而不上学的时候持续最长的一份工作是艺术团老师,时间是半年;她时常处于间歇性的失业状态中,不过她并不担心,更不会着急,她18岁的时候就炒过股,自己有多少钱连家里人都不知道,现在还时常会有一些小财路,所以没有经济危机。

  尽管如此,贾小姐认为自己仍然很传统。“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很典型的干部职工,他们从小对我的要求也很严格,没有什么不同的。我只是长大了之后想自己做主而已。

  “我一直很独立,我十七八岁的时候就自己赚钱了。”21岁的时候,贾小姐感到自己很喜欢电视,从原来的那所外语学校退学,考上了北京一所在广电传媒领域享有盛誉的高校,一切都是在背着家里的情况下做出的。“考上的时候,当然特别开心了,觉得自己实现了梦想。”

  然而,去年毕业时,贾小姐的老师曾推荐她到一家全国性的电视媒体面试,在就要达成意向的时候,她却突然放弃了。从那之后到现在,她一直没有什么正式工作。

  “这不代表我不喜欢电视了,我只是不喜欢那个栏目。”她接着喝了一口水:“将来?慢慢看吧。我的一些朋友也是这样的,这没什么。”

  她手里的杯子是透明的,她的脸也很白净。(实习生 莫福绩 徐爱龙)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傍老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