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工行携手安联筹划进军保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1:5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记者9月7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继交通银行公开表示有意设立保险公司之后,即将于10月中下旬挂牌成立股份公司的中国工商银行,也有意携手外企设立合资保险公司。这也是工行在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时选择德国保险巨头安联集团的原因之一。

  记者从工行股份制改革办公室处没有得到确认的消息。安联保险集团中国代表处代表张燕南则向记者表示,目前,对此事没有任何可向外界透露的消息,也没有任何评论。

  8月30日,工行与包括高盛集团、安联集团和美国运通公司在内的财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该财团将斥资30亿美元收购工行10%的股份。工行高层目前正在就入股价格、持股比例等问题与高盛、安联和运通进行深入谈判,入股价格是目前最大的分歧。最终协议有望在9月达成。

  知情人士透露,工行引入其他两家战略投资者也主要是基于对自身未来上市及业务发展的考虑。引入全球著名的投资银行高盛主要是出于上市的需要,引入美国运通则是为了继续拓展工行的

银行卡业务。

  某外资银行高层对记者表示,对于金融混业经营,相信监管机构在这方面将会逐步放宽,实际上,目前银行和保险方面已经有不少业务往来,分界线也不是太清楚。混业经营对银行的发展是有利的,如果经营得手,银行和保险公司所拥有的客户基础将使双方未来的发展带来很大的空间。

  业界分析,即使工行时下无法做到“金融控股”,但与安联也有很强的业务互补性。工行内部人士认为,安联可以依赖工行的强大网络销售保险产品,而工行也能通过安联寿险产品的销售网络来积聚高端客户人气,使个人银行业务更上层楼。

  总部设在德国

慕尼黑的安联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和世界第三大投资者,去年位列《财富》全球企业500强第11位,业务范围覆盖了寿险,非寿险和再保险领域的所有险种,提供的保障遍及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安联在全球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分支机构。

  在中国,安联保险集团分别于1998年和2003年成立了上海安联大众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安联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安联集团还与国泰君安证券于2002年组建国内首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国联安。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08日 第二版)

  作者:本报记者 郑莉莉 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