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仅剩三家公司经营 房贷险可能将消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0:12 南方都市报

  作者:辛灵

  随着各银行陆续取消强制购买房贷险,以及高涨的退保潮,目前广州仅剩三家做房贷险的公司也觉得难以坚持该业务了,房贷险可能面临消亡。

  保险公司遭遇退保潮

  从去年开始,各银行为买房的市民提供商业贷款时,都不再强制购买房贷险了。只有在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时,才要求购买房贷险。由于商业贷款购房占到房贷的大成,银行取消强制购买后,各公司房贷险的销量锐减。据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透露,今年1-8月,该公司广东地区(除深圳外)房贷险签单保费比去年同期减少22%。太平洋财险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销量大不如前。平安财险广东分公司的一位业务经理则直言:“不强制了,哪还有多少人买呢!”

  销量下降的同时,退保潮却高涨。随着市民供房周期的变化,三家公司目前几乎都处于退保高峰期。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其房贷险退保额一直居高不下,去年和今年的1-8月份退保金额均高于4000万元,而今年1-8月份新增的保额也不过7000万元。另据太平洋财险广东分公司透露,该公司今年退保率明显高出往年。

  能否生存受制政策

  至于房贷险的未来发展,该负责人认为还是受制于政策。上世纪90年代初,央行要求各银行强制房贷险,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房贷险一直争议不断,市民因被强制而抵触,很少从心里接受它,市场并没有很好的培育起来。

  目前,广州仅剩三家财险公司在做房贷险,分别是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平洋财险。“保险公司毕竟是商业公司,追求利润。”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财险部负责人说,“如果流进的新增保费跟退保流出的保费相差不大,势必难再经营下去。”他称,其公司内部已经开始有不少人建议停售房贷险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