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九个墓园中七个已近饱和 墓地价格预计再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3:0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辛灵) 日前,有消息称民政部拟重罚炒“活人墓”。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殡葬管理处了解到,炒卖墓地在广州已被取缔7年。该处同时就市民关心的墓地价格问题回答说,广州墓园价格的确处于国内较高水平,但是是合理的,并预计还会涨价。

  广州市殡葬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墓地监管比较严格,要求购买公墓(含骨灰存放设施)时必须出具火化证明、死亡证明或迁坟证明,而且购买后仅限本人使用,不能转让。“(在广州)购买多个墓穴很难牟利,民政局、工商局、国土局、物价局每年也会对墓地的销售情况进行年检,对墓园的经营情况实行通报。”该负责人称,由于管理到位,炒卖墓地的状况早在7年前就已经被全部取缔。

  对于墓园价格问题,殡葬管理处预计还会再涨价。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有9个墓园,占地面积总计3930亩;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公益性骨灰楼36间和骨灰安放处11处。“

十一五”期间,广州将不再制订新的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和公益性生态墓地的总体规划。殡葬管理处表示,除了两个建设较晚的墓园外,其他七个基本饱和。估计按现情况发展下去,如果没有新的规划,五年后广州墓地占用将趋于饱和。该处负责人因此预计,“广州的墓地整体价格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广州市不同的墓园按穴或平方米收费,价格无论国营、私有都由物价局审批,但靠近市区的相对较贵,如中华墓园最便宜的墓地1穴也要三四万元,而在增城等地,同样面积、不错的墓穴要1万元左右。

  至于很多人认为的当前墓地价格比

商品房还贵,殡葬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分辩说,两者没有可比性。“商品房的面积是在相同面积的土地上盖起高楼重复叠加,而墓穴占地则是直接占地,价格高也是正常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