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北京银行确定新股东:荷兰国际及德意志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该行高层称:具体入股比例仍在继续谈判,月底将正式公布结果

  本报记者陆媛发自北京

  北京银行为上市准备的招商引资工作即将尘埃落定,荷兰国际集团(ING)和德意志银行将于本月入股北京银行,成为该行的两大战略投资者。

  昨日(8日),北京银行副行长赵瑞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北京银行的战略投资者已经正式确定为荷兰国际集团和德意志银行,具体的入股比例还在继续谈判中,现在尚未最终确定,月底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所有细节。”

  截至2004年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突破2000亿元,基本解决了旧账问题,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8.36%,不良率为4.8%。总资产达到209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加380亿元,增幅为22%。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188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21亿元,增幅为20%。全年日均存款达154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92亿元,增幅为23%。全年实现综合效益23.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3亿元,增幅为29%。

  1月8日,有8年历史的北京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北京银行,北京银行的增资扩股随之进入实质运作阶段。在更名典礼上,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表示,已经有多家国际知名的外资银行有意加盟,而北京银行目前的计划是将外资参股比例达到24.98%。北京银行目前正在进行上市筹备工作,正式上市有望在引资后的一两年内完成。

  荷兰国际集团董事长MichelTilmant2月在阿姆斯特丹表示,公司对其与北京银行的谈判成果持乐观态度。荷兰国际集团可能持有北京银行的20%左右股权,而德意志银行可能持有5%左右的股权,相加已经达到银监会规定的多个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5%的上限。

  目前只有汇丰(HSBC)、新桥投资在两家中国的银行购入大额股权。去年8月,汇丰与中国第五大银行交通银行签署协议,以17.5亿美元入股交通银行20%股权。此举被广泛誉为汇丰的一大突破。该交易已达到中国监管部门允许单一外资银行在国内银行持股的最高比例。去年10月,新桥投资入主深圳发展银行,成为控股17.89%的第一大股东。

  几家股份制银行及上百家省级、市级金融机构成了外资银行潜在的收购目标。据分析师们透露,目前已有几十家外资金融机构在与这些银行展开初步会谈。潜在买家不仅有想在中国抢占一席之地的美国及欧洲巨头,还包括欲在本国成熟市场之外寻找增长空间的一些规模较小的亚洲地区银行,分别来自新加坡和韩国等地。

  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曾在《财经》年会上表示:“现在,银行的开放已经从市场转到股权的开放。如果说过去我们和外资银行只是面对面竞争的话,从现在开始不再存在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的竞争,因为现在每一个中国银行都会有一个外国的伙伴,每一个外国银行都有一个中国的合作伙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荷兰国际新闻 全部德意志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