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行金融大案 > 正文
 

案发前注册空壳公司 世纪绿洲资金链或已断裂半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陆媛 徐以升发自北京 据北京市工商局提供的最新资料和本报记者的追踪调查,以北京世纪绿洲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世纪绿洲”)为核心的“世纪绿洲系”,在中国银行河松街支行票据诈骗案(下称“中行票据诈骗案”)案发前,曾以每月一家的速度疯狂注册空壳公司,并且可能在2004年8月资金链就已经断裂。

  昨天(3日),北京市工商局向本报记者出示了“世纪绿洲系”于北京注册的16家关联公
司的注册情况,资料显示,相关公司的股本总额达11260万元。世纪绿洲、北京世纪绿洲体育有限公司、北京世纪绿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规模勉强算中等,分别约为6000万元、2600万元、2000万元,其他公司均为50万元到100万元不等的小公司,而且其中一家已经注销,名为北京世纪绿洲百康药业有限公司朝阳分公司。

  在中行票据诈骗案案发前,世纪绿洲系似乎处于快速扩张之中,在注册一家公司不到一个月,另一家又开始申请注册了。北京市工商局企业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有一家2004年12月新申请注册成立的北京世纪绿洲医药有限公司,但是还没完成注资,董事会、法人什么都没有。”而由赵庆斌投资800万元并任经理、苏毅任法人代表和执行董事的北京世纪绿洲体育有限公司,则是在2004年11月25日刚刚申请成立的。

  而2004年6月,位于四川的成都联合世纪置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是世纪绿洲的一家全资孙公司(公司在网站上称由世纪绿洲的全资子公司北京联合世纪置业投资设立),记者调查得到的消息显示,这是一家“一分钱都没有”的空壳公司。该公司人事部经理邓女士向记者抱怨说:“我们公司自成立以后就没有人管了,北京联合世纪置业一分钱都没有投给我们,我们做汽车销售,迄今为止却没有卖过一辆车,因为我们没有资金进车。从去年6月到现在,公司员工一分钱工资都没有发,曾经租的一个门脸‘过渡店地址——成都市万年场牛龙路20号东景丽苑’也已经关了,因为没有钱付租金,而且房东现在还在催以前欠下的租金。”

  邓女士称自己也是近两天才听闻世纪绿洲卷入了中行票据诈骗案,她表示,“从去年到现在,我们也在注意,为什么投资方迟迟不给我们注入资金。北京那边儿我们一直联系不上,一直很奇怪。”

  “我猜测,从2004年8月起,世纪绿洲系的资金链条就已经断了。”邓女士表示。

  对于以上情况,一位与世纪绿洲打过交道的消息人士表示,世纪绿洲主要经营汽车代理销售以及房地产等,而汽车代理销售这块已经做了十几年了,在东北起家,代理销售的汽车包括部分名牌进口车,比如奥迪等,拥有很多家车行。就中国银行目前披露的8.39亿元的涉案金额来看,这不值得世纪绿洲为此全军覆没。这位消息人士说:“据我所知,世纪绿洲的资产总额应该可观,单说世纪绿洲的车行,每一家的地皮都是世纪绿洲买下来的,而且一家车行一年能赚几百万元,好一点的、有垄断性质的可以赚到千万元或更多都没问题,还有世纪绿洲在北京的房产也有一些,它在麦子店西街的办公大楼很豪华,光装修就要花很多钱。”

  记者还未查实世纪绿洲在京到底有多少房产,以及其在麦子店西街豪华的办公大楼是否拥有产权,也无处证实世纪绿洲的真实资产现在到底有多少。

  另有消息说,李东哲已逃至韩国并已经在做韩国一著名品牌的推广工作。上述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李东哲是朝鲜族人,在东北发家,逃至韩国并非没有可能,但他表示世纪绿洲和韩国企业的关系并不多,代理的品牌也基本没有。

  世纪绿洲资金链或已断裂却还疯狂注册空壳公司,其目的为何呢?这又和中行票据诈骗案有什么关系呢?目前来看,这一切还显得迷雾重重。

  中行票据诈骗案到底是如何得逞的,由于中国银行尚未披露该案细节,这一切也还难以得知。据悉,票据的审批比较严格,按照程序要有5个关卡把关,要通过这些关卡使诈骗得逞并不容易。一家商业银行的票据部经理向记者介绍了票据审批的流程,他说,办理转贴现手续需要履行相当多的手续:查转出行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核实办理该业务的对方来人的身份;检查授权书,即行长的职能授权书;转出行提供票据原件;提供正规增值税发票和供销合同,一般是复印件,大额的可能需要提供原件;转出行在查询书上盖章,表示查询有效,复印件上要加盖银行结算业务专用章或票据业务专用章;贴现凭证复印件上要有企业章和银行盖章,银行还要加盖结算部门的专用章,表明贴现业务做完。此外,在贴现申请中,还有企业的财务章或法人章。商业承兑汇票转贴现还需要转出行出具保证函或承诺函,承诺到期如果企业不能还款将由银行偿还。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谢荣教授一向专于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系统研究,他认为:“我国商业银行内控制度缺乏系统性,‘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普遍。总行与分支机构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分工不明确,缺乏严格的授权管理和集体决策程序。一些银行给分支机构的权力过大或授权不清、责任不明,造成分支机构滥用权力,引发巨额资产风险。国内一些商业银行的确存在内部职责不清,支行行长的权力过大,上级行对下级行缺乏有效的控制,部分基层行长可以凭借财务管理和核算管理大权掌控银行的内部资金以及银行与客户之间的清算过程,指使内部人员共同作案等种种弊端。”

    相关链接:

    世纪绿洲公司人去楼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纪绿洲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