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英财长发表联合声明 要求重新审视IMF独立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在IMF的发言权与中国国际经济地位并不般配

  本报记者任亮陆媛发自北京

  刚刚与中国代表团在伦敦G7会议后分别不久,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又踏上了访华的行程。2月21日,财政部长金人庆与刚刚抵京的戈登.布朗举行了工作会谈,并共同签署了《
中英两国财长关于G7和G20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鉴于世界经济面临着经济全球化下一阶段的挑战,中英双方同意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化所带来的宏观经济和结构性挑战,解决好国际发展问题,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推动多哈贸易议程以及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等。

  声明同时认为,面对新的全球经济形势,国际金融机构的角色也要变化。这些机构必须支持现代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点至关重要。作为G20和G7的主席国,中国和英国有义务重新审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战略角色,尤其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监督世界经济方面的更加独立性的作用。

  中英两国财长同意指示工作层起草一份提交给4月世行/IMF春季会议的联合声明。这篇联合声明将列出国际发展领域的一些主要目标和优先领域,包括创新性融资机制的进展,如国际融资机制(IFF)。这份声明同时也会考虑如何继续推动贸易开放,多哈贸易进程。

  金人庆说,虽然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势头较好,但仍面临诸多挑战,中英双方应在财金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消除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因素。2005年,中国是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和亚欧财长会议(ASEM)的主席国,英国是西方七国集团(G7)的轮值主席国。中英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调,以引导这些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时,金人庆希望进一步加强同英方在G20机制下的合作,并在建立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框架、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财经领域发言权等方面与英方加强磋商。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从这份声明要求重新审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角色,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加独立性来看,传递出了中英两国一个达成一致的鲜明信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职责是维持全球汇率制度稳定,维护国际货币制度的稳定,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洲金融危机、拉丁美洲危机中是没有完全尽到它的职责的。而且从目前来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本上被西方国家把持。这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股权结构决定的,美国在其中入股20%,发言权表决权之强也是相应的。而中国虽然于1984年加入,但股权少,表决份额少。现在就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所占全世界经济发展的份额来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权的地位已经不成相应比例了。

  赵锡军指出,随着几次金融危机的发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遭到质疑。中英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也是希望它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赵锡军同时认为,这份联合声明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对国际经济的关注和介入更主动了,英国作为一个最老牌的市场经济国家,对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所起的作用的认识越来越深入。英国非常支持联合国新千年计划消除贫困,同时也谋求大国的支持,英国希望获得中国支持,也是希望中国能够承担更多责任。

  据悉,在京期间,戈登.布朗还拜会了温家宝总理,并将与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举行会谈,之后还将赴上海、深圳参观访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M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