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长等待后堂审关国亮 涉及金额接近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3: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图为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图为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见习记者 史进峰

  11月25日下午五时左右,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西门、北门外,四五个神色焦虑的人在马路两旁徘徊,并不时向中院的大楼出口张望。

  “我们已经等了一天了。”其中一位中年人士说。他们等待的,正是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的一审审判。

  旷日持久的漫长等待后,11月25日,关国亮终于因检方指控的涉嫌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两项罪名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涉及金额接近3亿元。

  当日有媒体报道称,与关国亮同庭审理还有原策衡投资公司总经理马跃,其涉嫌以公司名义向关国亮提供投资平台并违规操作股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关国亮的一审计划在25日、26日两天展开,北京二中院接待厅表示不就此案办理普通公民旁听申请。该案件庭审的三号法庭,仅有16席旁听席,旁听人员主要为保监会、新华人寿等单位及关国亮家属。对此,北京市二中院宣传处的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不便发表意见。

  25日上午9时50分左右,关国亮被押入审判庭,直到当晚18时左右,第一天审判才结束。

  关于本案的焦点,北京市律师协会保险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委员李记华认为,挪用资金罪是否成立,要看关国亮是否是为个人营利活动而挪用资金,要定性挪用资金转进的公司属于什么性质,归谁所有。

  业界人士认为,正是关国亮一再想摆脱东方系控制,进行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才导致今日之下场。

  关国亮于2007年11月16日下午被中国保监会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1月20日,新华人寿的临时股东会上,保监会资金运用部、法规部、人身险部有关负责人首次公开宣布这一信息。

  同日,保监会发布公告称,保监会派出检查组,对反映新华人寿违法违规经营的问题进行了检查,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追收被挪用资金,化解风险隐患,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

  李记华分析,关国亮是资本运作的高手,短短几年时间将新华人寿打造成中国第四大寿险公司足以说明其能力。关此前曾在黑龙江省财政厅和东方集团做过,当时入主新华保险,业界人士就认为他绝对不会“安分守己”的。

  保监会于2007年末的初步调查发现,关国亮任新华人寿董事长的8年间,累计挪用公司资金130亿元,当时尚有27亿元未能归还。

  挪用资金其中包括多处物业项目投资:位于北京建外大街永安里的新华保险大厦、位于北京长安街沿线的万寿路地铁东北角的西贸中心项目、北京饭店二期改造扩建工程北京宫项目,以及一处鲜为人知的投资项目——延庆培训项目基地(本报11月15日《争议新华人寿四大对外投资》曾予报道)。数年间,关国亮利用以股权代持等形式,将新华人寿资金大规模用于违规投资、担保或拆借。

小调查

1.您认为关国亮案发是否缘于新华人寿股东之间的内部纠纷?


不好说
2.你是否还信任新华人寿的品牌信誉?
信任
不信任
不好说

 

  最新报道:

  新华人寿原董事长关国亮昨受审

  新华人寿前员工:没想到 太可惜

  事件回顾:

  新华人寿前老板关国亮东窗事发

  新华人寿原董事长关国亮被立案侦查

  新华人寿原董事长关国亮被移送司法机关

  关国亮候审 苏黎世坚称股权合规

  新华案风波延续:关国亮辞别锦州港

  案件审理:

  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案一审开庭

  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涉嫌两宗罪庭审中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央视美女主持沈冰任中央政法委副主任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地域歧视致不同省份录取率相差惊人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男星示范薄西服穿法
  • 星座测试你会处理感情吗 能否主宰命运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