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钢铝征收重税对中国影响几何? 多国表示"不满"

特朗普钢铝征收重税对中国影响几何? 多国表示"不满"
2018年03月02日 17:48 上海有色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SMM3月2日讯:美国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表示,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他表示,钢铁和铝公司一直遭受不公平的对待,将重新打造美国钢铁和铝产业。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此次的措施是针对所有贸易伙伴还是只针对中国等特定国家,特朗普表示将在下周公布相关细节。此事件已引发多国表示反对和不满,各国官方及企业纷纷表达观点。

  SMM分析贸易保护对国内钢铁、铝市场的影响

  SMM钢铁研究组:由于美国对中国的反侵销存在已久,2016及2017年我国出口美国的钢材总量仅仅1.18百万吨,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56%,因此即便美国新的限制措施确认实行,对我国影响也较为有限。

  SMM铝研究组: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升铝产品进口关税政策,以及针对中国铝箔企业的反倾销政策在本周连续出台,短期看国内价格受这两个政策影响有限,并未出现大幅牵动。对铝箔企业的反倾销政策短期对中国整体铝箔出口抑制作用并不明显,甚至随着沪伦比值回落还有提升。而特朗普提出的对铝制品提升10%进口关税政策,SMM认为对中国短期出口影响也不会非常大,反而会提升美国本国铝材需求企业的原料成本。该政策并未完全解决美国电解铝产能因成本过高而停产的市场规律,也没有解决美国下游用铝企业的原料供应问题,只会增加中国等国出口难度,但当前低比值下,中国可以寻求其他地区消费来弥补美国本土订单的减少规模。短期看,美国中西部现货升水提升,世纪铝业有复产计划,但该政策更深远影响仍需具体细节颁布以后才能细致评价。

  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引发股市动荡

  特朗普贸易保护政策引发股票市场波动,周五亚市早盘,新加坡富时A50指数期货开盘跌1.3%,香港恒生指数开盘大跌1.4%,日经225指数跌幅扩大至2.6%,东证指数跌2%,韩国成分指数下跌1.45%,澳大利亚ASX 200指数下跌0.79%,A股也集体低开,其中钢铁股和铝类个股普遍飘绿。截止10:41分,61支钢铁股仅8支飘红,新钢股份(-4.5%)、南钢股份(-4.1%)、宝钢股份(-3.4%)跌幅榜前列。而唯一受益的是美国钢铁和铝类个股普遍收涨。

  美国的钢铁和铝类个股普遍收涨

  3月1日,AK Steel收涨9.5%,美国钢铁收涨5.75%,Steel Dynamic收涨4.0%,Nucor收涨3.26%;在美上市卢森堡Arcelormittal收跌1.91%。美国铝业收涨0.22%,Century Aluminum收涨7.51%,Kaiser Aluminum收涨1.43%,Noranda Aluminum收平。

  各国发声

  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Ryan发言人:特朗普必须考虑关税所可能造成的意料之外的后果。在针对钢铁关税问题采取行动之前,希望特朗普能先考虑其他措施。

  美国国际汽车经销商协会(AIADA)声明:特朗普宣布钢铁和铝关税的时间点糟糕透顶。对于汽车和卡车制造而言,钢材和铝都至关重要,而征收关税则会大幅推高汽车价格。

  美国石油协会(API,石油行业游说组织)总裁Jack Gerard称,特朗普政府对铝和钢铁征收关税的计划会抬高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成本。美国石油产业的生产活动极度依赖钢铁,在石油消费端亦是如此。

  跨国酿酒公司莫尔森库尔斯酿酒警告称,如果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对外国铝进口征收10%的关税,啤酒行业内的许多员工将面临失业,这家跨国酿酒公司称征收关税的行为“令人失望”。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对此表示:从调查过程和结果看,美方依然罔顾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了中国铝箔出口企业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称:美国进口关税措施是“愚蠢的贸易保护措施”,中国对美国钢材出口数量有限,关税措施会让美国产业更加落后,竞争力下降。中美两国加强合作才是最佳的选择。

  欧盟委员会对美国总统宣布对欧盟出口美国的钢铁和铝征收附加费的限制做出回应,欧委会主席容克表示,这明显是保护美国国内产业而进行的干预,并非基于任何国家安全理由。他强调欧盟钢铁和铝两个行业受到不公平的措施影响,欧盟将做出坚定和相称的反应来捍卫自身的利益。

  欧盟贸易专员玛姆斯托姆也表示,美国的这一措施将对跨大西洋关系和全球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欧盟将尽早寻求与美国在日内瓦磋商解决,并在必要时提出与WTO相适应的保障措施。据了解,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欧盟向美国出口的钢铁和铝征收额外进口关税。税率分别是钢材25%,铝材10%。

  欧洲钢铁组织Eurofer:警告特朗普不要选择“最具扰乱性的”关税。欧盟众多钢铁出口商面向美国的出口可能会削减50%的出口,可能甚至更多。

  英国国际贸易部:英国对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影响到钢铁和铝类企业的关税意图感到忧心忡忡。英国国际贸易部寻求美方澄清自身关税计划。

  澳新银行:特朗普提出关税措施后,贸易战风险上升。美国关税对铝的影响比对钢材的要大,会提高铝和钢材的价格。

  澳大利亚商务部长Ciobo:澳大利亚寻求获得美国钢铁关税的豁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钢铁关税政策“令人失望”。

  巴西贸易部声明:将与美国通力合作,以避免钢铁关税。巴方担心,美国若针对钢铁和铝进口实施额外的关税计划,可能会影响到巴西的出口 活动。巴西部长2月27日会见美国商务部长Ross时指出,巴美两国的相关产业具有互补关系,巴方产品并不会威胁到美方的国家安全。不排除通过多边或双边关系来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可能。

  加拿大央行行长Poloz:市场越来越适应于我们按计划给出前瞻指引。“特定的”最佳方式就是,开放式地沟通央行的反应功能。这样,市场会去解读经济数据,对未来的利率路径作出自己的预测。加拿大外长Freeland:将评估任何“令人难以接受的”贸易限制。加拿大、巴西的钢铁占美国进口钢铁的比重最大,分别达到16%和13%。从今年钢铁和铝产品进口数据来看,加拿大将成为特朗普政府此次进口关税调整的最大受害国。

  韩国将就钢材关税计划与美国官员接触:据彭博,根据声明,韩国贸易部今天上午召开会议,讨论了美国可能对进口钢材征收25%关税的影响。贸易部长金铉宗自2月25日以来一直在美国,会见了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和国会议员,提出了美国贸易措施的问题。韩国将在最终决定作出前与美国官员进行接触。

  丰田汽车:美国对钢铁和铝制品等加征关税后,该公司在美国销售的汽车和卡车的价格将大幅上调,因这导致生产成本大增。“特朗普政府决定对钢铁和铝制品加征关税将对汽车产商、分销商和最终消费者产生不利影响。”丰田汽车还称,该公司在美国生产的汽车和卡车所用的钢铁和铝制品有90%都来自进口。

责任编辑:牛鹏飞

贸易保护 钢铁 进口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李稻葵 李稻葵 投资者要逆众人所为而行事几十年来,世界金融形势风云变幻,屡遇危机,而达利欧的桥水一直在创造奇迹。
  • 李德林谁是下一个吴小晖?
  • 徐雯达利欧:生活就是不断地抗争
  • 梁红新一轮机构改革加大开放力度
  • 程实全球投资重心将转至新兴市场
  • 任泽平金融收紧是2018年主要挑战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