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创分析】沙盘推演 丁二烯与合成胶高价差能否持续?

【卓创分析】沙盘推演 丁二烯与合成胶高价差能否持续?
2021年04月15日 12:34 卓创资讯橡胶产业观察

【导语】2021年一季度,橡胶产业链产品供应量多数维持增长趋势,尤其以轮胎供应量增加最为明显,其次是丁二烯。价格方面,产业链产品价格多数上行,但基本跟供应量呈负相关关系,轮胎价格增幅最小,天胶及合成胶价格增幅明显。同样,一季度整体来看,丁二烯及合成胶价差依旧明显,价格相关性较前期明显降低。

供应端来看,产量持续增加

丁二烯一季度货源供应增加18%,主要还是由于前期新产能释放加上装置检修数量有限。价格同比仅增加8%,略高于轮胎价格涨幅,但明显滞后于橡胶价格涨幅。

合成胶一季度供应亦有所增加,同比增6%,主要得益于生产效益明显改善,工厂装置利用率明显提升。价格方面同比去年涨幅明显在29%,轮胎需求提升明显,但是供应量增幅相对有限,对合成胶价格形成支撑。

天然橡胶一季度供应同比减少3%,价格方面同比去年上涨29%,供需面对价格形成支撑,尤其是受需求端带动作用明显。

库存继续下滑,合成胶下滑最为明显

从一季度末橡胶库存情况来看,较去年同期出现一定下滑。天然橡胶库存较去年同期下滑7%,合成橡胶库存较去年同期下滑26%,合成胶去库更为明显。整体来看,库存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预计未来需求仍会明显恢复,对产业链价格形成的一定支撑

轮胎一季度供应同比增幅明显,为产业链所有产品中增幅最大的品种,同比增52%,对产业链存在较强支撑。价格方面同比去年涨5%,相较上游产品来看涨幅较小。

目前国内轮胎行业开工高位,产量同比提升明显对橡胶行业存在较强支撑,多数橡胶产品价格出现明显上行。丁二烯行业由于国内供应增速亦相对明显,加之主力下游行业产量增加有限,价格涨幅略小,导致丁二烯及合成胶价差逐步拉开。

2021年一季度,中国丁二烯产量累计在95万吨附近,同比去年增加18%左右,国产货源增幅明显。但是就合成胶来看,由于装置意外停车加上检修等影响,国内供应量增幅仅在6%,明显慢于原料供应增速。因此丁二烯维持低价位状态保证下游行业开工积极性以消耗充裕的原料,整体一季度来看,丁二烯及合成胶价差较前期明显扩大。

二季度预计丁二烯及合成胶高价差状态或维持。丁二烯方面来看,二季度虽有部分装置计划内或者计划外停车,供应端有减量。但是浙石化20万吨丁二烯装置5月份或存在投产预期,新产能补充对于大家心态或存在一定拖累。即使目前市场价格有所上行,但是供应增加预期限制市场上行幅度,价格或难有明显突破。合成胶方面来看,二季度仍是装置停车、检修集中时间段,供应端对价格或仍存较强的支撑,市场价格整体下探空间或相对有限。因此丁二烯及合成胶高价差状态或仍将延续,只有下游工厂利润良好,开工积极性高的情况下,丁二烯资源才能得以充分的消化。

一图秒懂系列之2021年1-3月橡胶产业链量价转移

https://rubb.chem99.com/news/37964677.html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增幅 橡胶 卓创 丁二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