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良时期货:PVC 01合约逢低做多

国海良时期货:PVC 01合约逢低做多
2018年09月20日 00:35 新浪财经

  今年以来,整体房地产投资相对稳定,新屋开工增速较快,对于PVC下游需求有很强的支撑作用。入秋后,下游消费旺季预期将进一步好转。目前来看,虽然开工率一直维持历史高位,但是库存出现持续回落。总体来说行业健康发展,呈现供需两旺格局。后市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库存回落后现货相对紧缺的,对其价格都将有一定的支撑,建议逢低试多。

  风险点: PVC开工较高工厂超预期生产,下游消费不及预期

  一、策略建议

  二、逻辑阐述

  (一)下游需求预期向好

  PVC下游产品销售中32%为管材、管件;20%为型材门窗;地板革、壁纸、发泡材料为7%。从整体的产业结构可以看出大约有60%以上的下游产品与房地产有关。

  图 1:PVC下游消费结构

  数据来源:国海良时期货研究

  2018年1-8月整体房地产运行较为健康,新屋开工率同比增长相对较快。整体呈现较快的发展态势。今年以来地产投资数据增长较快,每月累计涨幅均超过9.5%。财政数据显示,7月份土地出让收入增速有所减缓,但是8月份有所回升,预计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下行的幅度不会太大。PVC下游材料一般都会运用于施工阶段,因此新屋开工的良好状况要传导至PVC下游需求约要6-12个月。因此对于PVC金秋旺季的销量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

  图 2:新屋开工累计同比

  数据来源:wind,国海良时期货研究

  图 3:新屋开工以及施工滞后时间比较

  数据来源:wind,国海良时期货研究

  于地方政府当前对扩大财政基建支出的积极性有限,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2%,增速比1-7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暂未呈现反弹。考虑到7月底政治局会议确认了积极财政政策要在扩内需和调结构上发挥更大作用,基建投资增速下半年有望显著反弹。

  同时2017年底以来,财政部结合防风险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工作,对前三批示范项目进行了集中核查,对173个进行分类处置,其中89个要求限期整改。目前,已有77个按要求完成整改,完成率达86.5%。已经整改完成的项目,料将开工,推进基础建设投资落地。

  (二)上游成本支撑较强

  8月以来虽然乙烯价格有所回落,但是从季节性价格变化图来看,仍处于三年最高位置。这对乙烯法至PVC的价格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图 4:上游乙烯价格

  数据来源:wind,国海良时期货研究

  图 5:乙烯CFR台湾价格

  数据来源:wind,国海良时期货研究

  近期,电石运输受影响明显,既有宁夏成立60周年大庆影响,道路安检加强检查,又有季节果蔬运输的挤占,令电石供应阶段性受阻。加上部分地区的电石炉开工不稳定,以及一些外卖企业电石炉装置检修,在PVC开工维持稳定的情况下,供应需求略显不均衡,导致局部地区的电石价格出现走高。

  图6:电石价格

  数据来源:wind,国海良时期货研究

  图7:西北地区电石价格季节性图表

  数据来源:wind,国海良时期货研究

  受到原材料价格走高,PVC材料又出现一定跌幅的双重影响。华北PVC利润已经触及盈亏平衡线,乙烯法制PVC利润也处于低位震荡走势。若外围环境不出现变化,则低生产利润依然可以维持。但是若出现环保政策导致的产能收缩或者下游需求突然旺盛的情况,低利润可能给生产企业更加强势的议价权利,导致价格上涨。

  图8:电石法利润

  数据来源:wind,国海良时期货研究

  图9:乙烯法利润

  数据来源:wind,国海良时期货研究

  (三)开工率与库存

  PVC整体产能开工率,在7月下旬出现大幅跃升。传统生产淡季达到了80%以上的开工率。与之相对应的,PVC的社会库存不增反降。PVC的社会库存目前已经与2016年同期社会库存持平。在开工高企的情况下,社会库存增反降,凸显了今年夏季整体行业供需两旺的格局。

  进入9月后PVC仍有一波检修高峰,若检修如期进行且涉及产能较大,阶段性供应压力则不大,加上PVC社会库存仍处于年内低点附近徘徊,PVC企业 的出货压力不大,因此主动下调价格的意愿不强。同时,电石价格仍较坚挺,成本支撑尚 有余力。

  图 10:PVC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国海良时期货研究

  图 11:PVC社会库存

  数据来源:wind,国海良时期货研究

  三、风险点

  PVC开工持续高位,这对于PVC的价格有一定潜在风险。一旦检修不及预期或者下游需求出现不及预期的情况,其价格都有再次探底的可能性。

  同时由于PVC产业链较为复杂,品种间价格关联度较大。在期货盘面中就有焦煤焦炭甲醇、PP等期货品种价格与其价格相关联。一旦相关产品价格大幅杀跌必将拖累PVC触底反弹。

  图 12:相关品种期货收盘价格对比

  数据来源:国海良时期货研究

  国海良时期货1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国海良时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