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价:惨淡之后,特斯拉与嘉能可的交易能否带来转机?

钴价:惨淡之后,特斯拉与嘉能可的交易能否带来转机?
2020年01月16日 17:09 长江有色金属网

原标题:钴价:惨淡之后,特斯拉与嘉能可的交易能否带来转机?

据外媒报道,钴的年产量只有13万吨左右,主要是镍和铜矿开采的副产品。约三分之二的钴供应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那里的动荡和道德采购的挑战加剧了供应方面的担忧。

据知情人士透露,彭博社周三报道,特斯拉正在与嘉能可谈判,将从后者购买钴,用于其最近在上海开业的第三座超级工厂。

这将有助于特斯拉在进入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时避免关键电池金属的供应紧缩。

随着投资者开始看好马斯克将公司转变成全球性大众汽车制造商的雄心,该工厂的开业帮助推动特斯拉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无论是这家瑞士矿商,还是这家计划在上海年产15万辆的电动汽车制造商,都没有对此置评,但如果交易成功,这将是嘉能可过去一年里达成的第五笔长期供应交易。

4月份,嘉能可与宝马签署了一项协议,向这家德国豪华车公司提供来自其澳大利亚Murrin Murrin矿的钴。

2019年,嘉能可还与韩国电池制造商SK创新、比利时化工巨头Umicore和中国电池回收商格林美签署了另外三份大型长期协议,交易量为30000吨(按照目前的阴极技术,足以生产200万辆电动汽车)。

电池供应链和价格报告公司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估计,甚至在今天的报告公布之前(2019年公开宣布的协议以及私下交易),表明已经“嘉能可在刚果的氢氧化钴产量80%以上,将锁定在长期协议中。”

如果嘉能可与特斯拉达成交易,那么未来几年现货市场将所剩无几。

但到目前为止,这些事态发展以及嘉能可8月份决定至少在2021年之前停止刚果Mutanda铜钴矿的运营,对提振市场作用甚微。

考虑到Mutanda是全球最大的钴矿,产量占全球的五分之一,市场的反应不仅令人失望,只有几个月的价格上涨。

Benchmark报告显示,钴的价格在12月面临新的压力,尤其是氢氧化钴的价格,下跌了10%以上。

氢氧化钴通常在矿山作为钴矿石初级加工的一部分生产,通常含有20-40%的钴。Benchmark数据显示,今年年底,亚洲进口氢氧化钴的价格为每吨20800美元。

这比去年下降了47%,与2018年年中每吨8万美元的价格相比:

由于过去一年价格表现疲软,精炼厂希望利用低价获利,中国的氢氧化钴进口量同比大幅增加,2019年1 - 11月的进口同比增长29%。

短期前景并不乐观,Benchmark预计中国股市在春节期间将进一步走软。

Benchmark表示,现货交易将大幅减少,因为刚果的交货时间较长,而这通常与价格下跌有关。

对钴价看涨者来说,另一个担忧是中国市场的疲软。

6月中旬生效的中国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变化,对国内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

周一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首次下滑,而前一年的增幅为60%。(Mining.com)

期货 有色金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瑞芯微 603893 --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