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何昕:人民币衍生产品与企业风险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5:10 新浪财经

  

何昕:人民币衍生产品与企业风险控制

东方汇理银行董事总经理何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07年12月3日、4日在中国深圳举办。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东方汇理银行董事总经理何昕现场致辞。

  何昕: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很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在这里参加这次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一起探讨中国的衍生产品的发展。我知道在座的各位可能很多都来自于期货界、股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可能大家听得比较多的是期货等在交易所交易的衍生产品。我今天想从另一个角度跟大家谈谈衍生产品的发展。因为我们知道,衍生产品基本上分为两大主流,一个是我们叫做OTC,是场外的,柜台交易或者场外交易;一种是标准的场上交易,场上交易基本上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期货、期权的市场交易。可能做期货这块的另外一块就是OTC的衍生产品接触得比较少。所以我今天主要讲一下这一块。

  在国际市场上,主要的金融衍生产品除了大家熟悉了在期货OTC市场大家交易最多的外汇产品,就是两个国家货币之间的汇率变化由此产生的一系列衍生产品,包括远期、期权等这样一些产品。另外还有利率,与每个国家货币利率走势有关的衍生产品。实际上衍生产品的两大主流是外币和利率。从九十年代初,国际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信用衍生产品,这个信用衍生产品是由公司债券和信用债券衍生出来的一些产品,它是对公司的信用风险作为一种标地物来做衍生产品。

  大家知道美国今年发生的次级债危机,为什么牵涉到那么大型的商业和投资银行,这些国际上大型的商业银行都做了很多衍生产品。其它的还有大家比较熟悉的

股票的衍生产品,股票的衍生产品包括我们中国的股指期货。从广义来说,资产证券化这也是一种衍生产品。

  我们来看看国际市场上衍生产品的现状。这里是国际清算银行在05年的统计,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在05年底一共有270万亿美元的衍生产品,其中利率的衍生产品占了204万亿。我们看下面这个图里,75%以上是利率衍生产品(见图)。剩下的外汇的衍生产品占了12%。股票的衍生产品和商品的衍生产品各占2%和1%,剩下的10%大部分是信用衍生产品。

  从下面这个图表我们也看到,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相当迅猛,特别是从九十年代中期以来,衍生产品突飞猛进,发展非常迅猛。大家可以从这个图上看到(见图),特别是从九十年代末到二十一世纪头几年,发展特别迅猛。

  衍生产品应用于什么地方呢?我后面会谈到衍生产品在公司管理上面的应用。这个图表我们可以先看一看(见图),全球五百强企业里,这是04年做的调查,可以看到,衍生产品在五百强企业里面有243家全球五百强企业,他们都采用了利率的衍生工具来进行企业的利率风险管理。有391家公司用了外汇的衍生产品,有117家公司用了商品衍生产品进行风险规避。有55家应用了股票衍生产品。

  在中国衍生产品的发展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先简单地回顾一下中国的金融市场的发展情况。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到一定规模,中国的金融市场包括拆借市场,交易规模达到6.4万亿元。另外是债务市场,回购31.7万亿,融资3481亿。股票市场截止2007年第三季度交易量37.1万亿。外汇市场,2006年交易量比2005年增长209%,这不是一个公开的数据,因为这涉及到中国外汇交易市场一些敏感的话题,因为外汇交易总量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知道增长的速度。利率的衍生产品,05年至今交易量达到2994笔,成交金额达到4436亿元。黄金市场07年前5个月交易量达到3709吨,交易额5718亿元。

  中国的金融市场还是在发展的初期阶段,但是它的市场功能在不断深化,它的融资功能开始体现。因为我们知道,在成熟的国际金融市场上,一个企业的融资渠道可能更多是直接融资,就是到债券和股票市场上融资。而长期以来,中国的融资渠道非常窄,大部分都是通过间接融资,通过银行的借款这样一种模式。但是这两年中国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发展特别迅猛,已经逐步了加大企业直接融资的规模,但是现在中国直接融资的规模占到企业总的融资不到20%,这还是相当低的水平。因为在国际市场上,像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直接融资的比例都达到50%以上。另外,中国的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也不断稳步扩大,我们也知道,不管是外资银行入股中资银行,还是我们看到的今年以来很多中资银行都向海外进行收购,打入国际市场,说明中国的金融市场开始慢慢融入全球金融市场。

  从衍生产品的情况来看,中国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我们知道经过几个阶段,从九十年代国债期货的出现已经有了衍生产品,但是大家知道当时被中央叫停了,是一个失败的例子。我们知道中国衍生产品市场真正的发展是从05年7月21日,

人民币汇率由以前挂钩美元改变,中国的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得到了真正的发现,这体现了首先是跟外汇有关的产品。从05年8月份已经向中国所有的商业银行开放了这块业务。人民币外汇远期交易是140亿美金,而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外汇掉期市场,我们知道外汇掉期就是近期加上远期,这块市场的发展特别的迅猛,我们看06年全年的交易量是508亿美金,07年1-9月份就已经达到了2340亿美元。从05年底,中国市场也开始出现了利率掉期,实际上利率的衍生产品,中国前两年还推出了国债的远期,但是国债的远期05年、06年基本交易量都比较少,但是今年以来,国债这块的交易量达到一定规模,也开始上来,但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利率掉期的推出,利率掉期从05年底由国开行和光大银行做了第一批利率掉期以来,06年有340亿元金额的成交。1-9月份就达到1655.19亿元。人民币结构性掉期,利率掉期这块是在国际OTC市场上做得最多的。所有的利率衍生产品里面80%是利率掉期。因为时间限制,我没办法对很多衍生产品做简单介绍,但是大家知道最简单的利率掉期就是只把一个浮动利息换到一个固定利息进行兑换,所以对企业就是规避风险很有用的工具。比如大部分的贷款都是浮动的利率。人民币的浮动是一种半互动,因为中国的利率是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利息,但是这个基准利息也是有风险的,像我们今天也看到人民银行已经加息过五次,所以对一个企业来说,人民银行加息或者降息,它是未知的有风险,但是通过掉期,比如十年的贷款就可以把利率锁定到一个水平,不管央行是减息还是升息,这就是掉期。所以,这样的一个工具是很重要的一个工具。

  其它的衍生产品由利率掉期以后我们就可以设想到出现很多结构性的产品,所谓的结构性产品包括一些基础的衍生产品,加上一些带期权结构的结构性产品,叫结构性产品。大家也注意过很多理财市场的产品,我们经常会看见其中有说银行有个收回权的结构,这就是期权产品,现在也开始在银行里出现。其他相关的衍生产品,人民银行推出了远期利率结构,人民币的结构性存款,或者在QDII背景下的一些交叉理财的产品。所以,中国的衍生产品市场这两年发展相当迅猛。

  下面两个图表可以看到人民币外汇掉期的交易增长情况(见图)。另外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大家可以看看06年在中国市场上的排名,第一个排名是银行间即市场交易排名。从掉期市场和远期市场,特别是从掉期市场,我们可以看到外资银行占的比例跟中资银行是不相上下,甚至超过,这说明在中国的市场上特别是在衍生产品市场上中外资的竞争相当激烈的,可能外资在技术上面更占一定的优势,因为我们大部分的外资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面从事衍生产品交易多年。衍生产品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需要它背后有一定的需求和支撑,这个需求是什么样的需求呢?就是企业增加的风险管理的需求,对企业来说他面对的金融风险有很多。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企业借入或者借出资金的时候,利率变化对他有很大的风险影响。我们涉及所有的交易,在金融市场上交易的所有衍生产品归根到底就是为了帮助企业对冲风险,包括汇率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大家比较容易理解,企业的资产和负债以外币计价,在合同中规定以外币收款或付款、企业通过国外子公司所获得的利润,所有这些风险都是很大的。中国的企业以前可能一直对这块的风险意识不强,特别是对汇率风险的意识,因为人民币以前是跟美元挂钩,大部分企业进入中国的时候都是以美元计价,所以对它来说以前这不是一个很重要的风险考虑。从05年以来,中国的汇改以来,这块的风险就凸现,特别是

人民币升值加快以来,这块的风险对企业影响很大。所以,我们看到人民币的情况从以前一个固定不变的,从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的步伐越来越快,特别是今年到现在为止,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已经达到了近7%。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企业就面临很多的汇率风险。所以,正因为这样的背景,刚才前面大家也看到中国人民币对外币的远期和掉期这块量的增长,就是背后有企业增持对冲汇率风险所带来的。

  所以,企业要规避这块风险,银行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的商业银行传统的经营模式大家都知道是存贷款的业务模式,而中间这块,特别是衍生产品这块对企业的金融服务很弱小,相对来说,国内的大型商业银行基本上中间业务占的比例都在50%以上,特别是在衍生产品这块的交易规模,像我们银行的收入的60%以上都是来自金融市场,来自衍生产品交易。所以,一个商业银行要知道整个企业的风险需求,要为他提供对应的能够规避他风险的产品,这就需要我们大力地发展衍生产品市场。而同时发展对企业衍生产品,我们要推动银行间市场的发展,让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现在中国的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还是局限在商业银行之间,下一步我觉得更多地像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甚至期货公司都应该加入到这一块来,特别是以后中国的股指期货出来以后,怎么样通过股指期货与银行一些结构性的产品进行挂钩,大家共同推出一些更新的结构性产品。这是金融业发展需要思考的一个方向。所以,延伸产品市场的发展对商业银行有着巨大的意义。

  中国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幅的增长,企业风险意识的增强,衍生产品的需求明显增长。中国的市场和监管体系更加完善,创新的环境更加宽松,所以,我个人觉得这块也是以后未来中国金融机构利率增长新的点,特别是在衍生产品的发展这块。但是在发展的同时,我们也看到金融市场面临的风险也在急剧增加,怎么样加强我们的内控,加强我们的风险管理这是摆在我们前面的挑战。另外,中资金融机构发展这块也会面临着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的竞争、挑战。所以,我说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市场,但是前景是广阔的。我今天的发言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