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UIf Carlesson:亚洲市场衍生产品发展趋势与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4:58 新浪财经

  

UIfCarlesson:亚洲市场衍生产品发展趋势与启示

OMX交易所集团北亚和日本总经理Ulf Carlsson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07年12月3日、4日在中国深圳举办。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OMX交易所集团北亚和日本总经理Ulf Carlsson现场致辞。

  UIf Carlesson:非常感谢!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天能够有机会出席第三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我今天的演讲主要是给大家介绍一下全球的金融市场趋势,特别是在这种大趋势之下中国的市场发展趋势,这是我演讲的大的主题。除此之外,我还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在全球市场当中一些不容忽视的主流趋势,也会给大家介绍一些比较主流的,在亚太地区股指期权的一些产品。在此之后,还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在股票期权发展当中如何在三年之间在日本取得巨大成功,而攀升全球名列前茅。

  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来自OMX交易所集团,它原来是瑞典一家交易所集团,我们1984年成立了,最早的时候我们从瑞典起家,可是现在已经成为了全球化的交易集团,我们主要做几个业务领域:第一,在北欧地区有几个衍生品市场,在北欧有一个北欧交易所,在全球已经有超过65个市场位置。这些市场位置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也就是说,我们已经把我们的技术、资源优势拓展到65个市场当中去,在这个市场我们做的更多是一个纵向的拓展。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金融市场发展的趋势。首先介绍一下这个市场当中不容忽视的趋势是什么呢?随着全球化的进程,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趋势已经越来越趋同了。我们会认为它总共有3个大趋势,分别是:全球化、整合化、市场复活。这是三个最重要的趋势。这三个趋势都是在全球市场当中起着非常主导的作用。不管全球化也好、整合化也好或者市场的复活化也好,这些都对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三个趋势是非常主流的趋势,其他的趋势可能刚刚冒头,还没有发展成为主流趋势。他们有可能未来会取代或者加入到三大主流趋势当中,也有可能这些趋势就会慢慢消退。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整合化。可以看到在不同的资源之间进行整合,通过整合可以使得我们的业务慢慢的由一个本土逐渐向区域化,然后向全球化去拓展,这种整合可以提高我们的效率。除了要提高效率之外,当然我们还可以拓展自己在市场当中的占有率,我们也可以使得自己的产品线能够变得更加的丰富多样,提供更加复合化的产品供应等等。我想关于整合能够带来的好处应该是不言自明的。我们这一些在市场当中的参与者,我们都不希望自己是被边缘化,我们都希望自己能够参与到市场的主流趋势当中来。因此,我们必须和不同的资源来进行整合,来使得本身的力量更加的壮大。

  所以,我们在讲到整合,讲到全球化,还有第三个趋势非常重要,那就是市场的振兴。可以使投资者、从业者更多进行公司化的做法,通过公司化的做法,可以使资源更加标准化,并且可以更好的进行管制。通过这些趋势对我们行业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比如通过这些趋势,为我们带来了一些新的压力,这些压力就要求我们随着市场不断调整自己、提升自己和市场一起来发展。所以你看到在我们现在这个市场振兴要面临的压力,其中就包括保证金压力,保证金压力是一直都伴随在市场当中,不管你做ETO或者OTC,场内场外都好,都有保证金的压力。除此之外,国际上代理资源进行了更好洗牌,推出了一些更有生命力的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在欧洲、在美国,在亚洲也是不断推陈出新,我想在亚洲的话,特别是在日本,日本在这个方面新的产品,比如ECN也是发展的特别迅速。这是一种结构性的产品。除此之外,还有像一些交易所、银行、场外交易,这些都已经逐渐发展起来。竞争对手已经成为了要和我们在市场当中要分一杯羹的竞争对手。

  另外一个挑战是来自我们的监管单位,监管制度的变化,比如说对外开放性越来越灵活,就会意味着市场当中本身进来的参与者就已经越来越多了。我们如何来面对这种随着市场开放后,来自海外的竞争,如何提高自己的质量、自己的竞争能力,这个就会随着外部因素变化而要求我们在市场战略当中调整自己来适应。另外一个就是市场的定位。我们在价值链当中需要不断的攀升,才能使我们的市场吸引力增加。如果我们不前进的话,在价值链当中永远处于低级,这样我们就很难晋升到最有竞争力的领域。我们要克服这些挑战。

  不管一些新的初创企业也好、老牌企业也好,在这样的市场当中你面临的问题是共通的,一方面要创收,另一方面要节省成本。开源节流对任何一家企业都是一样的。为了要控制成本就要考虑是把部分服务进行外包还是说建立自己本身的技术能力、开发自己的技术资源或者是说在自己提供的解决方案当中,你是不是有独立的能力能够提供一个整合的解决方案,需不需要考虑到多种交易需要多种的交易平台,解决方案对于从业者也是一个大的挑战。我们知道不同的产品交易,它的界面可能是不一样的,怎样提供一个一体化的整合方案,这个很重要。

  现在也有很多公司他们会通过一些新的方法来创收,比如他推出服务这一张牌,使得自己有更多创收的渠道。他们推出新的产品,或者利用场外交易市场结算的优势等等,这些都是他们开源节流的时候必须要考虑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应对我们自己现在非常大的市场当中赋予我们的挑战。在我们最近这两三年当中,在亚太地区将近有30%的衍生品市场占有率,就是说在亚太地区衍生品交易量占据全球的30%左右。我们相信这里面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亚太地区应该有更好的发展。我们认为占据全球50%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我想这个理由是非常充分的。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在于这个市场具有非常巨大的潜力。

  如果我们详细看一下这些饼图的话,比如说

股票期权,它对亚太地区还是一个非常新的尝试。我们相信在亚太地区,股票期权占据78%,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把韩国撇除出去,数字就会急剧下降。韩国本身就占了18%交易量。在亚太地区相对发展的还是不太均衡,过去几年虽然获得很多的发展,现在已经有2%左右的全球股票期权交易量在亚太地区发生。就是说这个饼本身越做越大,但是占据的比例还是比较小。

  还有一些其他的数字给大家了解。在亚太地区为什么说衍生品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刚刚我说到了韩国,韩国不管是股票期权还是股指期权方面都做的比较多,所以在亚太地区如果撇除韩国之后,比例就非常小了。亚太地区各个国家发展不平衡的状态就给我们打开了很多发展空间。现在美国依然是发展的最为成熟的市场,在美国也好、在欧洲也好,还有在南美洲的这些国家、还有港交所等等,这些都是属于比较主流的,按照我刚才所说的排名先后,他们所占据的股票期权比例是得以体现,但是到2007年我相信这些比例,特别是非美国国家和区域的比例将会不断攀升。也就是说,除了美国之外,将会有很多新兴的市场跻身到市场竞争当中去。考虑到中国我们有庞大的人口基础,如果中国能够开发出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产品的话,我相信这个市场确实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最后,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例子。这个例子是一个交易所,是美国ISE的例子,ISE在短短时间内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2000年5月份正式挂牌,很快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股指交易所,他们如何取得成功的呢?我想它的成功要归于很多的因素,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非常有前瞻性的商业战略,他们非常清楚商业前台是什么,他们知道产品要用什么方法包装、用什么方法交易、他们也非常注重市场流动性、他们也非常注重造势,还有他们所做的战略部署,这些结合起来会使得他们在美国迅速取得了成功。并且ISE也非常看重自己在技术资源方面的开发,他们的技术系统已经做到了24小时全天候的交易服务,这种实时服务提高了他们的效率,我想他们这些优势组合起来就等于ISE进入了一个非常独特的市场,在这个市场因为他有独特的专长,使他占据了独特的地位。如果我们产品都是一样的话,你就要考虑如何让自己的产品、服务有别于别的对手。我们研究一下已经成功的交易所的话,他们都有共同的一点,就是他们非常擅长于打造自己的独特之处。今天美国有6家期权交易所,ISE是其中最大的一家。今天早上中金所、上交所、深交所在最后一个环节讨论的时候,他们都指出关于股指期权在中国因为现在准备引入市场,这对中国的衍生品市场必然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这已经势在必行,我想ISE的例子就是一个很好的借鉴,可以让中国有一个目标,我们应该用什么方向去发展。

  这个市场是一个丰富多样的市场,市场当中有各种各样的趋势,如果你什么趋势都要管的话,你只会迷失。我们要众多变化中分析出哪些变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然后再加以研究,打造自身优势的时候就具有专对性了,所以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下足够功夫知道市场大主流是什么,有针对性的提供自己的产品和战略,以此才能应对市场变化和迎接市场趋势,我想今天下午我就讲这么多吧,我想再强调的就是不要什么趋势都去管,有一些趋势是不重要的,有一些是重要的,要找对趋势去跟才是重要的,谢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