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圆桌讨论:中国交易所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3:13 新浪财经

  

圆桌讨论:中国交易所发展战略

圆桌讨论:中国交易所发展战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07年12月3日、4日在中国深圳举办。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圆桌讨论:中国交易所发展战略 。

  李强:尊敬的各位来宾,大会现在进入圆桌论坛,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交易所衍生品发展战略,现在有请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上海证券交易所朱从玖总经理;深圳证券交易所张育军总经理;上海期货交易所杨迈军总经理;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王献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

  中国六家交易所的领导出席同一个论坛,这确实还是第一次。我相信我们各位来宾都在期待着我们嘉宾的精彩演讲。首先有请上海证券交易所朱从玖总经理。

  朱从玖:谢谢主持人!各位参会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这次论坛,就像秘书长所讲,几个交易所同时讨论衍生品的发展确实是头一次。这是一个很大的背景,是中国整个金融市场发展的大背景加深了我们金融现货和期货之间的联系。所以使得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来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圆桌的主题是探讨交易所衍生品市场战略,我觉得在目前情况下,很深入的来探讨交易所衍生品市场的战略应该说还不是特别的成熟。但是现货市场的发展已经对这样的话题提出了,需要我们回答、研究。

  我想谈几个方面的认识:第一,从现实的需要和全球化的趋势来看。今天参加这个会有很多来自国际交易所的嘉宾们。一个交易所,像上海证券交易所或者商品期货交易所朝着综合化方向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潮流。现实的需要就是中国现货市场发展到了这个阶段对衍生品发展越来越强烈。所以上海证券交易所从大的方面发展,希望建立一个综合的市场,通过期货市场发展促进现货市场发展。现实我们是五家交易所,除了设立了金融期货交易所,我们第一个任务是要支持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快速、平稳推出金融衍生品、推出股指期货。

  第二个看法,在我们目前发展的市场水平下,对衍生品市场首先要做的工作是要理解、了解国际市场上已经成熟的、已经经过比较长时间发展的,已经在多数交易所都在挂牌和交易的衍生品,我们要理解。理解之后,我们要结合中国市场的特点,譬如说,中国现在现货市场基本特征是什么,我们的投资者状况,我们对风险控制的能力以及我们具备的基础是什么。还有我们一些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适应性等等问题,要结合这样一些问题来研究在中国市场上以什么样的次序和什么样的节奏推出我们的衍生品。在理解和研究之后要进行设计,这是一个具体工作。就是要根据理解的结果结合市场需要设计产品。这个方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经做了相当大量的工作,这个工作也是我们在朝着这个方向迈出积极的步伐。

  第二方面,我们在发展衍生品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是要推动投资者教育,这是我们已经在做的工作。我在这里特别提示一点,投资者教育要分阶段来进行,在初期还没有产品的时候是一种做法,我们是一种理念的宣传、基本知识的普及、风险意识的教育,在产品推出后,我们风险教育就要进入新的阶段,针对市场上有产品、投资人参与的情况以及未来新的发展考虑,要对投资者教育方法进行一些调整或者提升,使投资者教育工作更加深入。

  第三个方面,要把握住分层次、分类型的风险控制安排。国内我们在历史上也有过一些经验教训,比如国债327的期货事件,它提醒我们要强化风险控制。我们跟95年327事件相比,我们已经进步了很多。风险控制要更加精细、更加专业。我们应该把不同层次风险控制做一个妥善安排。比如监管部门如何来考虑整体风控安排,他抓一些什么样的工作,这对市场是很关键的。比如交易所和清算公司安排什么样的风险控制机制来支持衍生品市场的推出,比如我们的会员公司和客户之间安排一个什么样的风险控制机制,这些是一个不同层次的安排,而且是对我们平稳推出金融衍生品非常重要的。

  第四个方面,作为交易所来讲,要进行好一些基础准备工作。包括技术系统、理论的支持。比如说有没有一些报价驱动的交易,这个做的还不太够。有没有流动性上的经验或者考虑。

  第五个方面,在我们推动整体衍生品市场发展这项工作的时候,除了交易所要考虑产品或者要先在交易所推标准化产品,同时要推动经营机构在场外市场做一些初期的工作。场外市场将来对集中市场是一个支持,是一个促进,如果在制度安排、监管要求、风险控制安排得当的话,场外市场发展应当是会有很大的前景。

  整个衍生品市场目前总的来说,对中国市场是越来越迫切、越来越必然,特别是

股票市场总市值已经超过20万亿,已经超过我们国民生产总值100%之后,这样的迫切性就显得越来越突出了。我就谈一点这样的认识,谢谢大家!

  李强:下面我们有请深圳证券交易所张育军总经理。

  张育军:各位来宾,上午好!非常欢迎各位出席中国期货业协会和深交所以及相关单位主办的论坛,要特别欢迎五位交易所老总莅临论坛。刚才主持人讲到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这个会议能够凑齐五位老总非常不容易。关于衍生品发展的战略,今天上午深交所常务副总经理宋丽萍女士已经代表交易所在上午论坛当中有一个详细的介绍。刚才朱总也从证券市场、资本市场发展的角度谈了具体构想。在这里我想做两点补充。第一,大力发展衍生品市场是我们六个交易所的重要职责,共同使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六个交易所今天走到一起的重要原因。上交所、深交所当前主要是全力推动现货市场的发展,真正发展衍生品的主力是中间坐的这四位,三个商品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加上正在抓紧筹备的中金所的发展所以我完全同意朱从玖总经理讲到的六个交易所首先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共同推动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建设好,这是当前我们基本任务,使之能够较快、平稳的推出新的金融产品。

  第二,在金融衍生品发展战略上,非常重要的一条是要学习成熟市场的经验教训,刚才朱从玖总经理已经补充到说我们要先把这个产品琢磨清楚,向成熟市场学习,包括经验,也包括教训。我们有幸经历过1997年的亚洲危机,在那场危机当中,我们学会了很多东西,我们深刻总结了国内金融业发展现状、问题,所以在98年开始国家召开了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之后的金融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十年发展目标,应该说最近十年我们无论在传统的银行业、信托业,还是在资本市场方面都取得的长足的进步,应该说我们从亚洲金融危机当中学会了怎么样去推动现代金融体系的建立,当前我们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就是认真观察、研究、学习以美国为主体发生的次贷危机当中的经验与教训。这个危机为我们提供了怎么样从中可以借鉴什么经验,我觉得需要引起我们期货行业、证券行业以及整个金融行业的重视。我们需要思考为什么在这样公认为非常成熟的资本市场上还会发生危机,还会出现问题。为什么监管没有能够提前到位?为什么次贷产品的信息披露还有瑕疵?为什么评估机构估计过于乐观?这次把美林、花旗等一批顶级机构陷入其中,我觉得需要思考。全行业要继续关注美国次贷危机进程,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我就简单报告这点内容。

  李强:对于股指期货来讲,无疑是市场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对股指期货,市场上有种种预期和猜测,下面我们请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朱玉辰总经理演讲。

  朱玉辰:谢谢!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今天坐在这里,给我感觉是开中国期货交易所董事会,在座都是董事会成员,我是给他们打工的。董事会勾划好蓝图,我带着行政班子去操作。很遗憾,我们准备工作还在进行当中。应该讲,股指期货这个产品是引起了大家普遍关注,好像从来没有这样一个产品在推出之前得到这么广泛的讨论和关注。在中金所筹备之初就把投资者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可能有部分重要原因,激起了广泛的投资者教育,使得这个品种得以广泛传播讨论。在大家共同关注之下,大家对股指期货的认识越来越清晰了。大家普遍认为股指期货是股票市场的一种完善机制。目前这个市场是一个只能做多、不能做空的市场,这个车只有前进档、没有刹车档。有了这样的机制,车会运行的更加安全。

  第二,股指期货是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最有效工具。其中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世界上只要有什么大的紧急情况,有什么大的危机、有什么大的突发事件,那一天全球的衍生品交易量会巨大。那个时候大家把期货当成一个锁定风险、稳定局势的工具。说明这个时候他成为了一个现货风险的出气口。大家在讨论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有很多误解,对股指期货也存在很多误区。我今天稍微举几个误区跟大家共同探讨一下:

  第一个误区,把股指期货作用格外的放大。感觉股指期货推出和股价波动、大盘波动紧紧联系在一起。就是把股指期货作用神话了或者把它妖魔化。其实股指期货就是一个现货市场的补充和完善,他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希望大家以平常心的态度静静等待这个产品的产生。大家也知道一个尝试,各个国家推股指期货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刚开始交易量很小,这个时候对股票市场不可能有很大的容量。就算他是一个大力神,他还要长一段时间。不要因为一推出就会股价产生很大的波澜。他没有这个理论根据会对现货市场带来这么大的影响。

  第二个误区,担心指数本身被操纵。我们指数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了操纵性的。比如中石油,我们严格计算,沪深300跟大盘是一定联系,但是这并不是一个因果关系。很多国家采取了更为简单的方式,比如日本225、台湾台指,很多国家是算术平均。但是股指期货被操纵的机率不是很大。像香港恒生指数,汇丰银行占到20%,既使是这样,股指运行的还是比较稳定的。我们相信这是一个抗操作性最好的品种,不必多虑。

  第三个误区,很多人把它当做权证。权证为我们股改做出了很大的功劳。很多人感觉股指推出就是第二权证,事实上股指期货的机理、运行方式跟权证完全不一样。简单讲,权证是一个现货,股指期货是期货,有充分的套利机制。大家想象产品的时候更多把股指期货向ETF去想,而不是更多的像权证。

  第四个误区,把股指期货跟做空机制联系起来。事实上,世界上有37个国家和地区推出股指期货,其中有18个国家和地区在推出时没有做空机制。推出后,市场效力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融资融券并不是推出股指期货前提的条件。商品期货也没有说融资融券机制,商品期货运行也是平稳的,这一点大家不必特别多虑。

  第五个误区,容易把股指期货当成一个有巨大机会的品种,盲目炒新是我们这个市场很大的特点。股指期货跟别的产品不一样,这个先抢新很可能先得利益,也很可能先尝试风险。等市场走稳后,再进行参与,这样可能更加理性。对这个产品要一看、二慢、三参与,不要急于抢头一班车。并不是说先做就先得利。

  中金所按照要求,高起点、稳起步去认认真真筹备,这段时间我们按照三大策略做好技术准备工作:第一,建立高门槛。第二,严监管。第三,紧运行。在开始发展的速度和规模上要得到有效控制,使它逐渐能够成长。

  大家期盼已久,我们认真努力,精心打造,不辜负我们期货业人士的期望和瞩望,谢谢各位!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