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冬季大豆短缺问题何时能解?

陈庆:冬季大豆短缺问题何时能解?
2018年11月09日 08: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陈庆:冬季大豆短缺问题何时能解?

  来源:大宗内参

  国富期货农产品团队  

  国富期货农产品团队是以棕榈油为主导,专注油脂油料相关品种研究,致力于为中大型油脂企业提供专业一流的期货衍生品服务。陈庆,上海财经大学硕士,具备多年CTA产品管理经验,熟悉油脂油料的产业供需状况。姚晓晨,金融硕士学研究,CFA,主要从事农产品基本面研究。李灵冰,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经济金融专业硕士,主要从事农产品产业数据分析。

  核心观点   

  ❒. 巴西旧作大豆销售殆尽,难以满足中国需求。

  ❒.巴西大豆播种加速,预计2月上旬登陆中国。    

  ❒. 美豆进口如若放开,可缓解12月份国内大豆供应紧张格局。

  立冬降至,随着巴西大豆出口销售殆尽,失去了北美豆的接踵而至,国内将面临大豆供应最为短缺的时间窗口。11月1日,“一通电话”似乎让中美贸易争端有所转机,此举是川普为迎合中期选举的缓兵之计还是中美友谊重现的开始,我们不得而知,亦无须猜测。那么,无论后期美豆能否再度进入中国市场,我们仍然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解答:中国冬季大豆的短缺到什么程度?南美大豆能否及时上市?如果宣布开启北美大豆进口将最快什么时候缓解中国大豆问题?本文将一并解析。

  一、 巴西旧作大豆销售殆尽,难以满足中国需求

  受北美大豆进口不畅影响,中国对巴西大豆的需求猛增。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买家9月总计进口了759万吨巴西大豆,超过去年同期的594万吨。中国9月进口的801万吨大豆当中,巴西大豆占到了95%,这个比例高于去年同期的73%。9月采购的巴西大豆数量较上年同期跳增28%,希望赶在第四季预计的供不应求情况来临前囤积库存。

  但是根据ABIOVE(巴西植物油产业协会)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巴西贸易部公布的巴西出口数据显示自5月以来,巴西大豆出口就远高于历年同期截至2018年9月份,巴西大豆期末库存为816.8万吨。目前,按年度预估销售量测算,目前巴西大豆销售进度已完成87.61%,仅剩575万吨可供出口销售。

  据市场消息称,中国已经采购大约1100万吨阿根廷和巴西大豆。这些大豆将在2018年11月,12月以及2019年1月份交付。但从目前的巴西大豆库存及计划年度销售量来看,巴西需要从其他国家进口大豆满足国内压榨需求,从而为巴西大豆出口让出额度,但即便如此,旧作大豆也难以满足1100万吨的销售需求。

  图1: 巴西大豆出口量(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国富期货,巴西植物油工业协会数据来源:国富期货,巴西植物油工业协会

  图2:巴西大豆月度库存(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国富期货,巴西植物油工业协会数据来源:国富期货,巴西植物油工业协会

  图3:中国2018年大豆进口装船

数据来源:国富期货,中国商务部数据来源:国富期货,中国商务部

  二、 巴西大豆播种加速,预计2月上旬登陆中国

  2018/19年度巴西各州天气情况良好,各种均在空窗期结束后就开始大豆播种,其中大豆主产州的帕拉纳州和马托格罗索州均于9月中旬开始播种。为了规避所有大豆同一时间成熟带来的风险,同时留出足够的时间播种二茬玉米,巴西豆农一般会播种不同成熟期的大豆作物。早熟大豆作物的成熟期约为95天,中熟大豆作物的成熟期为110天左右,晚熟大豆作物的成熟期约为120天。但是早熟大豆的单产通常会低于晚熟大豆。

  根据资讯机构AgRual每周发布的巴西大豆种植进度显示,截至11月1日当周,巴西大豆播种率已完成60%,相较去年同期仅为43%。巴西港口至广州大致需要30-40天的船运期,加上95天大豆成熟期以及大豆收割时间大致需要140天左右,新作大豆最早预计将于2018年2月上旬登陆中国市场。按资讯机构Agrual预估新季大豆产量预估为1.2亿吨,截至10月11月巴西大豆播种率完成20%,初步估算,首批登陆中国的巴西新季大豆约为2400万吨。

  另外,巴西大豆出口面临一定的政治不确定性。巴西大选结束,极右翼领导人博索纳罗当选,将于2019年1月宣誓就职。此前他曾多次抨击中方“正在买下巴西”并且在台湾问题上暧昧不明,但是日前与驻华大使见面时表示中国是伟大的合作伙伴,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巴西新作大豆的进口或许将会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

  表1:2018年巴西各州大豆空窗期结束时间暨各州播种开始时间:

大豆主产州

大豆空窗期结束日期

帕拉纳州

9月10日

马托格罗索州、南马托格罗索州、圣保罗州、圣卡塔琳娜州

9月15日

戈亚斯州、米纳斯吉拉斯州、托坎廷斯州、马拉尼昂州

9月30日

巴伊亚州

10月10日

皮奥伊州

10月15日

  数据来源:国富期货,天下粮仓

  备注:巴西大豆空窗期为政府规定为防止大豆锈病蔓延而禁止大豆植株存活的时间。

  图4:2018/19年度巴西大豆播种进度

数据来源:国富期货,天下粮仓数据来源:国富期货,天下粮仓

  各家分析机构均预测2018/19年度巴西大豆播种面积和产量将创历史新高。

  表2:各家机构对于2018/19年度大豆的预测

机构

产量(百万吨)

播种面积(百万公顷)

Abiove

119.5

/

Agroconsult

/

36

 Agrural

120.3

35.8

Celeres

119.63

36.17

Cerealpar

121

/

CONAB

117-119.42

/

Datagro

121.16

36.11

FCStone

119.18

35.86

IEG FNP

121

36.45

IGC

120.5

/

Informa

122

36.2

Rabobank

118

36.7

Safras&Mercado

119.79

36

USDA

117

36.5

  数据来源:国富期货,天下粮仓

  图5:巴西历年大豆种植面积(单位:千公顷)

数据来源:国富期货, 巴西国家地理与统计局数据来源:国富期货, 巴西国家地理与统计局

  综合上述分析来看,由于北美大豆进口受阻,中国对巴西大豆的需求热情高涨,导致巴西大豆销售火热,目前可供出口销售的大豆量仅存575万吨。而新季巴西大豆方面,尽管今年巴西大豆的播种由于天时地利等原因进度加快,但从时间上来看,仍需在2月上旬方能抵达在中国。国内方面,截至2018年11月6日,国内进口大豆港口库存701万吨,而国储方面,从2008年10月到今年4月,我国先后4次在东北主产区进行大豆国家收储,总量达到725万吨,其中150万吨为中央储备,500万吨为临时储备。截至10月底,临储拍卖成交200.7万吨。因此国储中约有300万吨可供拍卖使用。因此,预计到1月份,国内大豆供应量预计在1000万吨。而2017年中国10月份至次年1月份的压榨量总计为3160万吨。新增进口和国内大豆供应难以满足2019年1月份之前的压榨需求。 

  三、 美豆进口如若放开,可缓解12月份国内大豆供应紧张格局

  自中美贸易争端以来,中国对美豆的进口情况持续低迷。2018/19年度美国未向中国出口大豆。此前有两艘装运大豆的船启航据了解为上市场年度的预售合同,11月5日美国农业部披露又有一艘装满大豆的船只目的地为中国。此前两艘船选择出口至中国周边国家如越南,韩国。

  从目前的美豆的生长情况来看,收割进度一直落后于历年同期水平。截至11月5日当周,收割进度为83%,低于五年平均水平89%。由于生长期间气候良好,USDA出具的产量预测数据创下历史新高。目前USDA于10月12日预计本年度年末库存为8.85亿蒲式耳,较上市场年度的4.38亿蒲式耳大幅上升102.05%。

  从美豆出口检验数据来看,截至11月1日,美豆出口检验量为1313400吨,较去年同期下降46.26%,较5年均值下跌49.70%。如果11月30日中美两国磋商顺利,中国重启美豆进口,美豆收割全面结束,迎来出口高峰。继而经15-25天船期到达广州港,届时可缓解中国12月及1月的大豆短缺情况。

  图6:最近5年美国农业部月度报告对于当年产量的预估

数据来源:国富期货,美国农业部数据来源:国富期货,美国农业部

  图7:美国农业部出口检验周报周度装船量

数据来源:国富期货,美国农业部数据来源:国富期货,美国农业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吴化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