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征25%关税 中美贸易战终于祭出了“大豆核武器”

加征25%关税 中美贸易战终于祭出了“大豆核武器”
2018年04月04日 17:12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对冲研投

  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国内期货市场刚刚收盘不久,央视新闻突然发布一则重磅消息: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另行公布。

  全球金融市场哗然

  美国期货市场瞬间做出反应:CBOT大豆期货急跌4%,最低回到1000美分以下报994.2。其他农产品亦全线大跌:美豆、玉米主力合约跌逾3%,美豆粕主力合约跌2.88%,美豆油、小麦跌近2%。

  美国股指期货扩大跌幅,纳指期货跌1.6%,标普500指数期货跌幅自0.7%扩大至1.1%,道指期货跌1.3%。

  香港恒生指数在消息流出后跌1.7%,收盘跌2.2%,报29518.69点。腾讯控股收跌2.88%。

  欧洲股市全线下挫,德国DAX指数直线跳水,下跌1.25%;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近0.5%;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幅扩大超1%。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3,日内跌3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跌超百点,最低至6.3046。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2999,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跌155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跌99点。

  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10年期下跌3个基点至2.75%。现货黄金涨幅扩大至0.8%,刷新日高至1343.58美元/盎司。

  国务院应对措施细则

  今日早晨,美国发布建议征收中国产品关税的清单,清单涵盖1300项关税项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建议征收额外25%的关税。

  国务院及各大主要官媒做出强烈谴责,直至下午,突然发布具体措施应对。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

2018年4月4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我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美方这一措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严重侵犯我国合法权益,威胁我国家发展利益。

 

根据我方在世界贸易组织项下的权利和义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相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商务部同日发布的公告称,中国加征关税的商品金额约为500亿美元。

  为什么说大豆是中美贸易战中的核武器?

  2017年全年,中国共进口大豆9554万吨,同比增加13.9%,创历史最高纪录。2012年的时候,中国的大豆进口为5838万吨。对比之下,就不难发现,中国对进口大豆的依存度在飞速上升。

  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中国 86% 的大豆消费都依赖进口,中国进口的大豆占到美国出口量的比例超过一半。

  中国 2017 年共进口了 9553 万吨大豆,其中来自美国的有 3285 万吨,耗资 139.4 亿美元,占进口总量的 1/3。

  大豆是国际贸易中自由化程度最高的农作物,贸易量连年增加,除了豆类食品,大豆更多用于榨油和饲料,也就是说大豆的供给更多和食用油、肉、蛋的蛋白是需求挂钩(事实上,大部分国家都不把大豆算为粮食),这意味着涉及大豆的任何长期政策都将影响中国的所有人。

  而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认为,中国大豆消费严重依赖进口,国内库存水平较低,同时需求相对刚性,这将令供给的边际变化导致价格剧烈波动。大豆价格的上涨将显著抬升通胀压力,进而影响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可能对年内资本市场表现与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带来变数。

责任编辑:罗思杨

贸易战 大豆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