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钢铁威胁论”有蔓延之势

警惕“钢铁威胁论”有蔓延之势
2018年02月22日 14:50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Lgmi:警惕“钢铁威胁论”有蔓延之势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 徐莉颖

  春节期间的消息,2月16日美国商务部调查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数量和情况有损美国国家安全,要对来自于中国等的钢铁、铝材等实施进口限制措施。特朗普政府将在4月中旬前作出最终决断。

  这种“威胁”自特朗普上任以来一直屡屡发生。近两年内,继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冷轧、热轧、不锈等多种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后,还史无前例的展开了337调查和232调查,将中国进口钢材的问题上升到有损美国国家安全的层面,让人“叹为观止”。

  那么中美两国钢材进口问题是否已经到达如此尖锐的程度了呢?

  首先,我们来看下2017年美国钢材进口情况。

  据美国钢铁协会发布的公告,2017年美国的钢铁总进口量达3812.1万吨,同比增长15.4%。其中,成材的进口量达2955.8万吨,同比增长12.2%;进口成材的市场份额约为27%。

  2017年,美国钢材的进口来源国前几名分别为:韩国375.3万吨,占比9.84%;土耳其219.1万吨,占比5.75%;日本150.4万吨,占比3.95%;德国140.5万吨,占比3.69%。

  在美国钢铁协会发布的公告里,并没有提及到来源于中国的钢材数量和排名情况。不过,根据我国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口美国钢材共118万吨。考虑到两国统计口径和进出口时差等问题数量可能会有偏差,但量级不大。这118万吨的水平,也才占美国全年进口钢材的3.1%的水平。相当于韩国出口美国钢材量的三分之一还不到。

  再来看这几个国家的粗钢产量。2017年,中国粗钢产量8.32亿吨,日本1.014亿吨,韩国7110万吨,德国4360万吨,土耳其3750万吨。计算5国出口美国的钢材量与本国产量的比重,韩国5.28%;土耳其5.84%;德国3.22%;日本1.48%;中国仅为0.14%。

  而从出口的比重来看,2017年我国出口钢材总量为7523万吨,出口美国的钢材量仅占总量的1.57%。

  这些数据均表明,美国的“中国钢铁威胁论”实在是夸大其词了。17日,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对此表态,“美方的调查结论毫无依据,与事实完全不符。”

  另外,有报道称,美国商务部美其名曰基于美国贸易扩大法232条之认可,允许对可能威胁美国安全的制品进口实施限制措施,并提出了三个方案,供国会和总统裁定。关于钢铁提出三个选项:(1)对所有国家实施最低24%的追加关税;(2)对中国等12国实施最低53%的关税,其他国家则以2017年实际进口量为基准设进口配额;(3)对所有国家设立相当于2017年实际进口量63%的进口配额。

  可以看出,尽管美国多次的强调“中国威胁论”,把中国钢材作为主要“对手”,但是这样的“进口限制措施”一旦施行,受限制的绝对不仅仅是中国,所有和美国贸易往来的国家均有可能被“定位”。事实上,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已经对多个钢铁出口国实施了一系列的进口反倾销关税,并有进一步扩大范围的迹象,中、日、韩等多个钢铁出口国均在榜上。

责任编辑:罗思杨

钢铁 钢材 美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