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抢食黄金期货螃蟹 当心消化不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青松

  强烈的创富预期和对黄金由来已久的偏爱,令黄金期货还未面市就热度骤增。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排长队开立期货投资账户的景象;部分机构和私募也是磨刀霍霍,希望充当先行者,抢食黄金期货这只“螃蟹”。然而,财富真的触手可及吗?

  来自多家期货公司一线的信息表明,奔着黄金期货开立期货账户的投资者主要来源于股民和原来青睐“纸黄金”的投资客。大量新鲜血液的加入,使人们对一向只有极少数人参与的中国期货市场有了更多的期待。然而,与此同时,风险也在悄然来临。综合各方的消息,目前盲目入市的投资者占到了很大的比重。许多投资者具有丰富的股市、汇市、“纸黄金”或其他市场的投资经验,但谈到期货,大多是一知半解的典型“菜鸟”,对期货市场的游戏规则一无所知。许多人对期货最大的印象,是早年海南期货市场的暴富神话和近几年国际金属期货的疯狂牛市,殊不知一些人暴富的背后是更多人的惨淡结局。

  这些新入市者“无知者无畏”,对财富的渴求使他们常常无视操作风险,非常容易沦为职业炒家的刀下鱼肉。由于黄金期货所需保证金不高,以小博大的特性吸引了大批中小投资者的积极参与,而保证金操作在放大收益的同时也大大放大了风险,多空搏杀的惨烈程度超乎想象,中小投资者较为脆弱的风险承受能力将受到严峻考验。另外,黄金定价权被伦敦和纽约市场掌握,国内金价基本上处于亦步亦趋的地位。一旦市场投机气氛过度,波动幅度加剧,期货市场巨大的杠杆效应将使那些缺少期货经验的投资者遭受巨大打击,甚至血本无归。

  显然,扎实有效地推进投资者教育,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对于国内刚刚问世的黄金期货尤为迫切。有鉴于此,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合约设计中充分考虑了投资者的需求,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制定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对个人参与黄金交易交割等方面也有相应规定。但黄金期货能否平稳和安全运行,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投资者投资行为的理性与否,如果大量风险承受能力不足的投资者参与黄金期货交易,后果的严重性将很难预料。

  期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对于投资者而言,开炒黄金期货之前,首先要给自己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我是否适合投资黄金期货?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对自己的期货知识储备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综合评估。期货知识准备和风险承受能力是投资者进入期货市场的必要条件,缺一不可。无法抵御暴富诱惑而习惯冒进的投资者,更应该绷紧风险意识这根弦,慎重决策。

  当然,一个有活力的市场需要更多投资者的参与,不能否认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也不能否认黄金期货中蕴涵的投资机会,“因噎废食”同样要不得。入市者的关键在于要控制好仓位,控制好风险。量力而行,理性投资,应该成为中小投资者规范自我投资行为的主要原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