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新综指:花瓶还是标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3: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王青松

  在有意无意的漠视之下,诞生于股改决战年首个交易日的新上证综指虽然五天大涨3%,依然无法挣脱被日益边缘化的宿命,市场认同率之低恐非设计者所能料想。然而,与先它而生最后都归于寂寥的各色指数不同,这个全流通指数注定不会是仅供摆设的花瓶。

  按照上证所《新上证综指编制方案》,新上证综指以2005年12月30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简称新综指,指数代码为000017。该指数样本股包含所有沪市G股,只有已经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股票才可进入新综指。至今,新综指市价总值和流通市值占市场的比重均在20%左右,市盈率比上证综指低两成。新综指的推出标志着股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股市由此掀开新的一页。

  笔者以为,就目前而言,新综指其实代表的是7000万投资者对

股权分置改革的信心,可称之为股改信心指数,是举重若轻的“股改晴雨表”。股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无须赘言,在过去的8个月里,这场涉及数千万股民、1400余家上市公司、131家证券公司、近50家基金公司的改革举国瞩目。如今棋至中盘,完成股改和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总数已在三成上下,而且市场上形成了G股大幅填权的良好局面,清晰地表明广大投资者对后续股改的良好预期。新综指的走势是这种预期最好的注脚。

  当股改最终完成的时候,就是新综指取代上证综指之时,后者将作为苦涩的回忆沉淀在故纸堆中。以2006年1月4日为起点的K线图,不仅仅是一条全新的曲线,它勾勒出的是中国证券市场脱胎换骨后全新的蓝图。随新综指而来的新评估体系、新投资标尺和新价值中枢,将把中国股市带入新的时代。

  新综指以1000点作为初始基点寓意深远。当年中金公司一语成谶的“千点论”让投资者刻骨铭心。去年6月6日打破1000点之后,笔者曾撰文《推倒了,能否再重来》殷切期盼998.23点就是“历史大底”,就是“‘推倒’后‘重来’的起点”。其后股指演变的过程和目前展现出来的趋势,隐隐然让投资者闻到了牛市的气息,重回1000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新综指1000点问世,“言”外之意就是要以1000点为起点,与原有的证券市场划出一条清晰的分界线,建立一个全新的中国证券市场。

  在股指期货热议之际推出新综指,预示着上证所将迎来产品创新高潮。上证所成立15周年研讨会上传出消息,新综指问世后,一系列市场基本制度将出台,上证所未来将从构造分层次市场结构、拓展固定收益产品市场、开拓衍生品市场以及全面拓展非交易服务业务等方面进行创新。作为未来股指期货的附着标的,新综指在交易所金融创新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将极其突出,暗藏的市场机会也有待挖掘。

  与其承载的历史使命和内含的巨大价值不相称的是,新综指如今在投资者和媒体人心目中的地位可用“惨淡”二字来形容。由于认为新综指“既无代表性,又没有相应的金融产品支撑”,“等它完全替代了上证综指再看”的心态在投资者中间很有市场,许多媒体根本无视新综指的存在,炒股软件也难觅其踪迹。更有甚者,频频发表情绪化文章将新综指妖魔化。所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要抱着客观、公正、理性、全面的眼光来看待新生事物,拿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数的昙花一现来证明新综指的“鸡肋”地位未免有些短视。

  当然,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上证所按部就班式的000017的代码设定,宣传力度的弱化,以及其姊妹指数新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迟滞等。这都需要相关交易所引起足够重视。

  尤其是过度迷恋成份指数的深交所,如果现在还纠缠于“新推出的指数对市场是否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纠缠于“成份股股改的进度”,恐怕失之于刻板。深成指相对于上证综指的弱势,不能不说是个大教训。成份指数因为其覆盖范围的狭小和代表性的缺失,历来为市场所诟病,难以想象新G股指数又会是一个成指。

  新综指到底是花瓶还是标尺,时间将会证明一切。即便在上证综指标尺功能仍然彰显的时间段里,新综指与生俱来的巨大价值也不应该遭受如此忽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