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在港开始希望之旅 向怀疑和偏见说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2:2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再过一个星期,一只代号0939的超级银行股将会在香港联交所开始其希望之旅。在刚刚结束的公开招股活动中,中国建设银行这个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先行者,向国际资本市场展现的,是中国银行业变革中锐意前行的崭新形象。

  圆满完成招股和即将上市,或许还不足以对建行的股改工作下某种结论,事实上上市恰是对改革的倒逼,后续改革某种程度上说更为重要,但发行挂牌所传递的意义无疑是显
而易见并且重大的。建行海外IPO之路是坦途还是坎坷,不仅对明年中行、工行的类似举措是一种暗示,对海外一度大行其道的怀疑和偏见更是一种“是”或“不”的回应。

  建行股改的成败,关系金融改革的全局,而金融改革的成败,关系国民经济的全局。国家战略的宏大气魄与建行人涌现的创造力完美结合,促使建行在新视野的指引和新标尺的规正下,经历了艰难的探索,实现了全方位的嬗变,向着办成真正

商业银行的核心目标阔步前进。

  从2003年4月全面启动股份制改革各项工作以来,建行勇于面对发展中的问题,不断改革管理体制,切实转换经营机制,改善经营绩效,建立良好公司治理结构。同时,通过国家注资处置不良贷款、自我消化资产损失、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等一系列财务重组措施和相关法律程序,显著改善了资本实力、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可以说,过去的两年半是建行竞争能力和管理能力全面提升的两年半。

  对于建行改革进程中冒出的重大案件的处理,更是体现了国家对金融改革的坚强决心和对腐败的绝不姑息。讳疾忌医绝不是银行股改的选项,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这是保证股份制改革顺利完成的必然选择,也是对投资者高度负责的必然选择。

  毋庸置疑,建行交出的答卷是漂亮的,其在港上市的程序完备而毫无争议,其信息披露充分而准确,消弭了投资者对其资产质量的担忧,受到投资者的认购追捧,更为重要的是,它对海外某些出于某种目的大肆攻击污蔑建行的“伪投资者”而言无异于一记响亮的耳光。

  作者:王青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