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大效应将加大对玉米需求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7: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两大效应将加大对玉米需求量

  美众院通过能源法案,要求提高每年乙醇的使用量,将大幅减少世界市场粮食供给,产生“价格效应”和“替代效应”。

  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尽管国际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粮食价格上涨,但是美国国会日前以压倒性票数批准32年来首次的汽车节油法案,该法案要求在2022年到来之前,乙醇的使用量必须提高6倍至每年360亿加仑。目前,美国主要是以玉米为原料生产乙醇,玉米产量的20%用于生产燃料乙醇。

  尽管有部分共和党议员批评该法案无法解决国内对石油与天然气日渐攀高的需求,仍有95名共和党员支持这项由民主党提出的法案。在刺激非石化燃料需求量的急速转变中,法案要求在2022年到来之前,乙醇的使用量必须提高6倍至每年360亿加仑,这意味农民将因此受惠。

  美国马里兰州议员、多数党领袖史丹尼·豪耶表示,在能源政策上,这项法案是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因为它将能缩减对外国石油的需求量,促进非石化燃料的使用,而这将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对此,市场分析师认为,全球粮食价格上涨源头之一在美国,主要在于美国调整了它的燃料乙醇政策,大幅度减少了世界市场的粮食供给,产生了“价格效应”和“替代效应”,造成食品价格上涨和经济波动。鉴于燃料乙醇对于解决环保问题有较大意义,未来美国环保政策趋于更加严格,美国燃料乙醇产量加大对世界经济影响将加剧,短期内粮食价格问题将更加突出。

  近日国际谷物理事会(IGE)理事长北原悦男表示,由于美国政府仍在积极推广替代燃料消费,长期来看,乙醇行业的玉米需求将继续增长。

  据了解,美国应用燃料乙醇的经济政策始1978年的联邦《能源税收法案》,当时美国政府为鼓励乙醇汽油的使用,免除乙醇汽油4美分/加仑的消费税。此后,联邦政府对于乙醇汽油的消费税减免一直4~6美分/加仑浮动。目前美国燃料乙醇工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燃料乙醇需求量剧增,2004年燃料乙醇的生产量达34亿加仑(约1014万吨)。美国以玉料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成本0.33美元/升。

  2005年8月8日,美国出台的《新能源法案》正式生效,该法案提出“2012年,要使每年利用燃料乙醇或生物资料的数量达到75亿加仑”,同时提出:为了保护环境特别是地下水资源,将在2014年12月31日以后禁止在汽油中使用甲基叔丁基醚(MTBE)这种目前被世界各国广泛作为汽车燃油添加剂的化工产品。这些措施将进一步推动美国燃料乙醇产业的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未来10年,美国准备采取增加财政补贴等办法,鼓励乙醇生产商大量生产燃料乙醇,并支持他们同普通燃料生产企业进行竞争,到2012年把燃料乙醇年产量扩大到1440万吨到1500万吨。

    相关报道:

    IGC预计明年全球玉米库存下降

    国储拍卖难改玉米高位运行

    12月25日中央储备玉米将再拍卖50万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