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3日下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21:14 新浪财经

  

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3日下实录(2)

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施建军:接下来继续基金的另外一个话题,基金在商品市场的表现和影响,有请苏克敦公司的杰里米·高德文。

  杰里米·高德文:刚才讲的非常精彩,他讲到了各种基金在商品市场、商品交易当中的作用以及积极地参与,有了钱进行投资,他的影响是什么,我的发言会主要集中在金属产品的交易当中。

  我先把这个文件上传上来,首先我介绍一下我的公司。苏克敦公司也是主要的公司,刚才查理谈到了在商品经纪公司是提供服务的,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服务,我们的公司也是其中之一。我们公司在中国已经有几年时间了,很多人都认识我和我的同事,我也认识你们。几年时间在中国已经跟当地建立起了我们的业务关系尤其在中国的商品交易方面。

  我就不重复查理在不同的基金方面的内容介绍,我主要想讲这些列别,看看在基本金属中较为活跃的基金的交易风格,比如在伦敦的MME的金属交易所的影响情况,如果我们想准确地去评估这些所谓类型基金的总影响,所以我试图将这种现实与理论分离开来,然后提出我的结论。

  大家听过CTA就是商品顾问基金,我们有时候说是叫“热基金”,包括这些对冲基金,或者是激励性基金。我将其他的这些基金方面,也包括其他的对冲基金等等,也有一定的局限的作用。还有一些个体性的,所谓V对冲基金等等。

  第三种我们指的是一种所谓的被动性的指数最终的基金。我先看看CTA,大多数的CTA可以分成两种,一个是系统化教育基金,一个是自主性或者是自营性的基金。在整个经营当中系统化或者是所谓委托型与对冲基金分开来。我主要介绍于系统化交易基金,主要是根据一种黑箱的系统通过技术跟踪市场的获利基金,跟踪不同的可变因素,在不同的信号当中来分析它的走向,所以我们称之为“黑箱”。比如说一摇铃我们要买20,我们称之为新买20手,等等。不管它情况如何,这方面来说没有什么解释,更多的是一种实施交易的指令。我们看看在这个信息当中有短期交易率的基金,主要是关注于近期的价格,也许不是现价,但是是比较近期的价格,以及他对这个市场的影响。

  在市场上反映出来的这样的一些基金价格,他们是非常积极型的基金,他经常是在每天内进行交易,所以不只是一种,其实他所关注的是他无论是多投还是空投,只要是在两基之间进行转换的基金,这类基金显然增加了流动性和波动性,为市场带来了很大的波动性。对整个的交易风格有很大的影响,而且他是跟踪于对冲这种风格,从这个的层面上看不同的产品,尤其是金属方面来说是长线的投资,不像CTA是互动性,更多是长线的回报。而且要跟踪价格的曲线,一般不是现价,而是一种长线的价格,我们看看在过去五年当中,铝、铜、锌价格的曲线,大家可能比较熟悉,这里我没办法指给大家看,在中线这个位置这个价格开始慢慢的上升。由于这些全球宏观面的GM这些基金的影响,也许是因为在全球方面的增长,中国大量使用金属关系等等,很多这些GM,看它这些期货的需求和价格的显示,2001年到2003到2005年掀起了价格的长线投资运动的方向,他们可能是多投和空投,跟CTA是一样的。当然在不同的层面当中有不同的波动和流动,查理刚才也这么说。

  在不同的交易当中会影响不同的波动性,但是在通常情况下是增加多投,也就增加了市场的波动性。正像我刚才所说的,他们一旦控制住了一种在这些多投当中固定了流动性的时候,可能会增加市场上的波动性。因为这种系列的变化是带来比较大量的市场的资金的投放,第二个对冲基金方面,这里面有很多不同的风格,我称之为RV相对价值,或者是套利基金,他们要看的是一种长线的趋势,而且在寻找机会,这种长线的价格方向有没有任何偏离的机会。套利的这样的机遇,比如说我们看看一个比较经典的案例,在几年前的交易,一个基金在寻找铝的价格,然后将这个价格与碱的LK相比较,他寻求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寻找套利点。RV有不懂的形式,可能在金属之间或者在不同的行业或者是不同的

股票,不同的行业,以及其他产品之间寻找套利的机会。

  总体来说他们减少了市场上的的波动性,因为他们在寻找一种长线的关联的聚合点。所以他们找出来。在锌之外这样的一种变化,这样其实减少了波动性但是增加了市场上的流动性。

  第三种,我们用比较泛的术语来描述称之为“专家基金”,在座的不可能说以“男性女性的专家”区分,我们更多地称之为基金的特征。但是它有特殊的方式,比如说在铝的有一些销售非常成功,是建立在自己的团队。比如说自营性的一些产品,它提供一个为外资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有些可能它所经营非常窄、非常专业的领域,比如说在寻找新市场在铝、锌这样的关系点。很多不同的基金方式和方法还有风格都有很大的不同,有些当然是多投,有些是空投,也许他交易的、是近期的或者是比较长时期的一些价格。我们发现他们有的是寻找他们有长期的技术方面的一些优势,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长期的一些商品的成本的曲线在不断地下降,在这一百多年一直在下降。

  因为新技术的出现,以及更加高效的生产方式,基金会识别出来这种机会,或者在过往的两、三年当中,我们称之为需求的等式或者是有些基金识别了他的瓶颈,看到了他供应方面的等式,与价格的高起做出这样的一些回应。所以它与传统的价格周期具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供应这部分与制造产品的这些利润的价格整个的结合,所以我们看到很多的这种专家基金两年前可能已经识别的这种机会,他们看到在增长的过程当中,整个的周期又重新开始,由整个的悲观经济一种需求所驱动的经济,在过去两年当中一直是被夸张了。

  这就是这个领域中的专家基金或者是对冲基金找出的一些交易上的一些机会点,尤其是在过往的十几个月当中。有的话可能是关注市场上结构的变化,比如说我们在讲他是称之为一个Categorie或者是B,两种当中正向和反向当中寻找他们的规律。可以看到这种情况的这种机会,比如说这个星期我来中国以后,来到不同的地方,我看到铝的市场当中已经变成一个短期的反向影响,下个月可能出现相反的变化,我们看到这个结构正发生的一些方向的变化。所以这种专家基金是为这个市场增加了流动性,也可能增加了波动性,因为在很多的情况下,他们想要达到这种效果增加流动性和波动性。

  第三组的被动基金查理所说,无论是CRB等等,他们试图跟踪这些指数,他从多投方面开始入手,通常是多投方他开始是买入,增加这个趋势包括调整,包括他所持的这些头寸可能在这种不同的情况下来增加这方面的一种趋势化。他们主要的聚焦点,市场上的反向运动,可能是对他所代表的这种实力试图额外地交割的延误费以及不定的收入,他们的活动主要是通过这些方式来解释。

  从概念上来说,有时候我们很难理解这种基金在我们这种市场当中这种价格当中可能买入更多增强实力,而且不断地买入加强这种实力,价格上升中他们并不是看跌的时候买入,更多的时候不是以这种方式,更多的是要看这些商品的价值,如果价值上升,他更多的是买入。也就是说他将会看好这个价格,会把这个价格继续往上翻炒。

  很多基金会的一种表现,很多是与它的业绩相关,无论是运营还是基金会,更多的是根据业绩来调整,这些基金会可能在基金一揽子交易当中,我们看到很多的成功,可能他是从更多的投资当中对市场的影响最后很大。观察他们的这些业绩,然后进行调整,或者是按季度,我们将可以看到这个基金会在保护他们的头寸,可能在这段时期结束之后他可能头寸会比较稳定,他会继续买入,然后继续地将头寸增强加速这种趋势。可能再过一个月,在年尾的时候,会出现低流动性,而更高的波动性。因为很多的对冲基金就会是业界非常好的年度。

  有些会变成对他的这些头寸进行很好的保护作用,比如说在12月31日,他的收入将会与它的业绩直接挂钩。

  下面介绍一下基金的运行对市场的影响。比如说CTA的商品交易顾问基金是短期影响较大,特别是对这个趋势造势的时候可能比较积极的,当然这三种当中他可能并不是最大的估值,我们看比如获得的一百亿,可能比查理的数字要小,但是这主要是在基础金属方面。在铝的市场,查理的数字可能是指的有一千个亿等等,我们看看他们的影响非常大,他们的影响经常是通过频繁地交易来消除,即使上面变动较小情况也是这样,他们比较活跃。他们对市场的影响很快地就会感受到,但是他们一直是比较活跃的。

  第二组,我真的难以衡量,从他们的表现、活动上面,因为他们本身是属于不同类别的,但是有很多方面他们反而是影响力最大的。因为在管理的钱数量比较大,有上几十亿之多,比起CTA来说占一个比较高的比例,所以这些数字从2千万到上亿元这些大笔的资金。最重要的一点,他们也是最不透明的,也是最复杂的一类基金,所以对于套保基金来说这是很不透明的,所以大家都不知道,每个人的时间不同,重点不同,目的不同,对于盈利的期望也不同。所以在这一点上是非常复杂的,所以很难对这一类的基金进行分类。

  第三类,我们所谓的被动的股指基金,可以说他们的影响力是最小的,但是他们一直是属于长期的,实际上市场在不断前进的时候,他们会一下子变得非常活跃,这个基金在市场上可能有十几年、二十几年了,一直是属于不太活跃的,所以在这一点上,他们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可能是最小的,但是一旦活跃以后又成了市场上最有影响力的一个基金。他们进入到市场,然后在市场上一直静静地待着,就像查理刚刚说过的他们是属于被动的等待的商品,就像一般的产品一样,是属于另外一种其他的产品,不是主要的投资方式。很多产品是被推入到这样的一个位置,属于相互之间有一种反向的关联关系,有的会认为他的回报率比较低,所以就认为这个是影响力比较小的。但这些是他整体上数量占得比较少,大约5%或者是3%左右,这是非常少的。

  对于一个相对来说流动性比较低,市场容量比较小的一个市场来说,这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最不活跃的那些反而一旦活跃以后成了最有影响力的一个指数。我刚才也说过,在几年前,一旦商品价格上涨很快的时候,一下子会导致这一些不活跃的基金变得非常活跃,传统上来说,我们会对铜、锌、石油等等之类的商品有一些预计或者是期望,这个基金是与他们不同的。有的时候,很多人认为股指基金说也许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之后他都会这样静静地待着,拿不定主意要投资到这些基金当中去。所以,这种情况使得这一些基金在市场上一直处于比较被动的位置,他们实际上代表的是一种未来的五年之内不会有重大变化的,对于产品需求的一种期望。比如说对于铜,可以设想一下,假如有上百万吨的铜,如果市场预计有这么大的数量的增长,它立刻会改变他的被动状态。

  很多年前我在学校的时候我学过经济学,我相信在座各位也都学过经济学,这里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供需的关系,这一个也是供需关系影响之下的结果,产品的市场价格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当中,我们会采取一些行动,影响到产品的价格。所以我认为这些基金的价格会从根本上一旦变得活跃,会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基金的一些整个市场的现状。

  几分钟之前我们谈到了他们的一些变化,这些变化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市场预计这些基金会一下子变得活跃,开始有交易,有买进卖出。刚才查理说到有一些股指,它们有不同类型的股指在市场上非常活跃的,通常这些是非常有高的透明度。市场上对于这一类并不是很多,因为透明度越高大家能够预计的程度越高,基本上任何一个投资者都可以预计。

  我还想稍微讲一下关于这些在刚才查理提到的一些指数。很有意思的一点,这些指数会变,他们会根据市场而变,根据价格而变,他们也会根据管理者管理基金的那些人的决定而变,根据市场上的可交易产品而变。所以,ARG这样的一些基金,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是一个价格,他们会做一些微调,他们对于锌、铜或者是镍的产品都会变。比如说镍,因为镍的价格会一下子有很大的增加,这样使得基金的价值也有非常大的增加。所以,ARG作为投资者或者是机构投资会决定要不要买进期权或者是期权合约,这个量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每天的交易来说。因为所有的这些交易量反过来也会影响到镍这个商品的价格。我们都知道镍在过去几个星期的价格变化一直非常大,价格一直在上涨。但是有的经纪公司决定要把它的价格增长了它反而并没有买进期货合约,反而是卖出了一些合约,为什么呢?是因为他预计到的是市场上在上涨之后会有一个很强劲的下跌。

  所以,在我的发言结束之前我主要说的是在实际上所有的类别的基金都有它的作用,他们的作用体现在不同的方面,体现在不同的时间。市场变化比较大的时候,CTA以及套保基金他们有可能成为影响力最大的一些基金。但是实际上来说,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你不能只是凭着一点点部分的信息来作判断,因为这一些互相之间是互相影响的。

  市场的操作是非常容易受影响的,市场是非常小的,每个人都知道任何一方的行动都会影响到下一步。大家都知道市场一旦发生变化的时候,另外一个投资者他会怎么做,大家都知道风险在这里,都希望要套保就要规避风险。所以这些规避风险的行动又引发了CTA下一步的行动,所以使得这个市场进入一个更加复杂的一种情况,一个举动可以成为一个信号,引发另外一个系统性的连锁反应。任何一个活动不为是单一的行动,不会引起其他的变化,对于这些相对的等待的被动的基金来说,投资者都会期望着市场能够发生一些变化,变化才会有机会进行投资,大家说现在高盛有一些变化了,或者其他有一些变化了,大家都是在期望着,在等待着,等待着市场上其他的对手他们在采取什么行动,他们采取行动之后自己才能找到机会。

  在过去几个月当中,尤其这几个星期当中,CTA有一个我们自己说法,被砍碎了,被砍乱了。因为这个市场对CTA的情况并不是特别好,因为它是不断地买进卖出,CTA的整个表现不是特别好。

  毫无疑问的一点,相信大家也都非常同意,就是整个基金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参与者,也就是说不管是在世界上的期货市场上还是商品的市场上都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这个趋势在中国也会继续持续下去,我们主要的交易活动都离不开基金。对于我来说,伦敦金属交易市场当中基金也是一个主要的参与者,对于大多数的公司来说也都是。大约十几年前来说,那个时候在伦敦金属交易所几乎没有什么基金在那里进行交易,但是现在看一看,大家对于基金的交易已经有了充分地认识。所以,基金的类型也非常不同,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目标,以及他们交易的方式也不同。他们也影响市场,也受市场的影响,他们的价格以及他们的循环都会受到影响。在未来几年当中,我相信我们现在也会同意,在未来几周当中,基金在市场上因为市场的波动会陷入更被动的一种局面。在明年的时候会对它进行一个调整,使得它成为一个更成功的一项投资。

  刚才的音乐又让我想起了星球大战卢克的战舰,我们回到查理说的投资基金风险基金所有的这些基金从哪里来的,钱是怎么投资的?这是查理发言主要的中心。我的发言主要是讲投资当中基金对于市场有哪些作用,希望这一些能够解答心中的一些疑问。谢谢!

  施建军:谢谢杰米,同时也谢谢查理,他们两位的演讲使我们对基金有了更深刻地了解。我们这个论坛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论坛,我们必须在3:50以前要结束,所以现在赶紧请GL的苏锦廉先生谈谈交易系统的问题,有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