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已有13国限制粮食出口

全球已有13国限制粮食出口
2020年04月20日 10:59 农产品期货网

原标题:全球已有13国限制粮食出口

新冠疫情防控还正如火如荼开展中,全球已有13个国家限制粮食出口!

日本《读卖新闻》4月17日刊登题为《13国限制粮食出口引G20担忧》的报道称,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至少有13个国家为确保国内粮食供应采取了限制出口的措施。如果越来越多的国家采取类似行动,可能会影响全球粮食稳定。二十国集团(G20)将在下周召开紧急农业部长会议,届时可能就保护主义倾向表达担忧。

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统计,截至本月14日,已有俄罗斯、越南、泰国、柬埔寨等13个国家出台了限制农产品和食品出口的政策。这被认为是因担忧疫情蔓延导致经济活动停滞和产量下降而采取的应对措施。

报道称,各国限制出口的品种不尽相同。其中俄罗斯将在6月底前针对小麦、大麦和玉米设置出口限额。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粮食生产国发生食品供应危机时,有权暂停出口。但是鉴于各国纷纷出台限制出口措施,世贸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3月底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不要采取过度的限制措施。

就比如越南大米出口,越南政府从3月25日暂停签订新的大米出口合同,随后取消大米出口禁令,但4月出口限制40万吨大米。

罗马尼亚是黑海粮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出口小麦玉米,埃及是罗马尼亚小麦的头号买家。4月10日罗马尼亚宣布对非欧盟目的地小麦和其他食品的所有出口限制,但这一限令很快于4月16日宣布取消。

一些国家禁止粮食出口,将带来各国连锁反应,甚至引发粮价上涨、粮食短缺的恐慌效应,以粮食进口为主的国家将不可避免受到冲击。

报道称,在下周的G20农业部长视频会议上,能否得到俄罗斯等国家的回应或将成为最大课题。此次俄罗斯不仅跟哈萨克斯坦等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在禁止黑麦等谷物出口方面采取协同步调,还单独限制了小麦等产品的出口量。G20能否展现团结避免限制行动规模进一步扩大,将考验各国政府的协调能力。

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在防控新冠疫情的严峻激烈战斗中,每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农产品 期货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