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防火墙再次被加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嵘

  股指期货的防火墙又被加固了一层。近日,记者从一些金融期货结算会员处获悉,在总结了海外市场的一些风险事件之后,股指期货风控措施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添加了新的内容。例如,每日盘中加入3次定时试结算制度;以及机构投资者业务分类监管等。“股指期货的这些严格的风控措施,应该可以令我国衍生品市场有一个更全面更彻底的监管体系。”一期货公司负责人评价道。

  据一些期货公司结算人员介绍,股指期货新加入的风控措施中,结算风险控制得到了强化。按照原先的结算规定,股指期货实行的是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即要求每个交易日结束后,按照当日结算价交易所对结算会员、会员再对客户,进行合约的盈亏、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等款项实行净额一次划转,相应增加或者减少结算准备金。

  “新的风控措施中,股指期货不仅需要每日结算,而且还将加入进行定时及不定时盘中试结算。”一期货公司结算人员说道。所谓盘中试结算是指,交易所对会员、会员再对客户,再交易过程中,根据每一次盘中试结算的结果,向风险较大的会员或者客户发出追加保证金的通知。又据一银行人士介绍,盘中试结算将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每日进行3次定时的试结算,分布可能为每日上午2次、下午1次的盘中风险结算;二是还可能根据市场的风险状况进行不定时地盘中试结算。

  除此以外,为了扫除国外成熟市场惯常的监管盲点,在机构投资者监管方面,则将形成监管者一线监管与投资者内控监管互相配合的严密监控体系。据介绍具体措施将包括,将对机构套保套利交易实行专户管理,对套保套利交易的操作进行严格界定、对套保套利交易最大持仓额进行事前审批、对套保套利交易活动进行实时监控。

  上海证券副总经理姚兴涛认为,除以上新增的风控制度外,其实我国在期货市场上的监管上已经较为严格。例如,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的前端风控措施,即投资者必须在被证实拥有足够资金的前提下才可进行有效下单,无论是会员还是经纪商下单,其自身资金情况必须得到检查;股指期货合约单边的最大持仓限制仅为600手,根据市场状况,这个最大持仓限制数额还将可以进一步调整。“但从法兴时间来看,国外衍生品市场则不同,完全没有前端控制这道防火墙。“姚说道。

  “股指期货的这些严格的风控措施,应该可以令我国衍生品市场在面对对大型金融机构的交易欺诈问题时,有一个更全面更彻底的监管体系。”一期货公司负责人评价道,“并且这些较为严格的风控措施更能满足作为衍生品市场初学者的适应需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