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供求关系逆转带来颠覆 胶市踏上另一熊市轮回 (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9:08 北方期货

  (6) 天胶消费的行业分析

  从天胶消费的行业分布看,轮胎用胶占到整个天胶消费的68%,成为影响天胶消费量的最主要领域。

   供求关系逆转带来颠覆胶市踏上另一熊市轮回(4)

天胶消费的行业分布图(来源:北方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天胶消费的行业分布来看,2006 年轮胎用胶仍将是推动天胶消费的主导,其中中国轮胎产量的飞速增长也是导致中国天胶需求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2000 年后中国天胶消费量的快速增长正是伴随着中国轮胎产量的快速增长而出现的。中国人均GDP 的增长导致家用汽车消费的在2003 年后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由此推动了中国轮胎产量的大幅增长,因此我们认为尽管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对汽车消费将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中国政府对于积极发展小排量汽车的相关政策仍然能够继续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通过中国历年来轮胎产量的数据与中国GDP 总量相关性分析,我们发现中国轮胎产量与中国GDP 总量的线性正相关度高达99.18%,因此如果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现有的增速,2006 年中国轮胎的产量仍将处于高速增长中,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 月中国轮胎总产量为3.9503亿个,较去年同期增长16%;我们假设明年中国GDP 总量依然保持现有的趋势性增长,那么通过数学推理可以得到2006 年和2007 年全球天胶消费量的预测值分别为908 万吨和942万吨。

   供求关系逆转带来颠覆胶市踏上另一熊市轮回(4)

中国轮胎产量与全球天胶的消费关系图(来源:北方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们通过中、美、日三国轮胎总产量与全球天胶消费关系的比较发现,三国轮胎总产量与全球天胶消费之间的相关程度明显低于中国轮胎产量与全球天胶消费间的相关程度,由此可见,中国轮胎业的发展不仅是中国天然橡胶消费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也是全球天然橡胶消费的主要动力。

  此外从中国轮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轮胎子午化率的提高将成为未来三年内的主要趋势,从理论上看,轮胎子午化率的提高意味着轮胎中天胶使用比例有可能出现一定的下滑,欧洲在轮胎子午化进程完成后,合成胶的使用比例明显上升,天胶使用比例下滑。但是就目前我国的合成胶的生产技术而言,高性能的合成胶研发和生产距离欧洲都存在不小的差距,此外由于目前国家对于运输限载方面的制约以及取消斜胶胎消费税的政策的实施,使得斜胶胎在普通载重运输车中的使用比例仍然较大,轮胎生产工艺的落后以及合成胶与天胶使用成本间的较大差距使得我国目前天胶在轮胎生产中的使用比例已基本处于低限的39%,而我国轿车的子午化程度去年已经达到了98%,未来三年中国轮胎子午化程度的提升将主要体现在载重车轮胎子午化方面,由于载重车子午线轮胎对于天胶的使用比例比轿车子午线轮胎要高,这将有助于我国轮胎中天胶使用比例的增加。

  从日本的子午化进程看,天胶在轮胎中的使用比例基本维持稳定在55%附近,且单位轮胎天胶用量也是小幅攀升,目前为0.0038 吨/个。因此,随着我国轮胎生产工艺的不断发展,我国轮胎中天胶的使用比例从长期看仍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由此可见,高性能合成胶的研发和推广仍然无法取代天胶在轮胎中的刚性消费,以日本为例,对于高性能的轮胎,天胶使用的刚性比例大约在50%附近。

   供求关系逆转带来颠覆胶市踏上另一熊市轮回(4)

日本子午线轮胎天胶使用状况图(来源:北方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2007 年全球天胶供求状况预估

  综合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如果仅从目前的数据来分析2007 年在主产国没有大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全球天胶将继续呈现供大于求的格局,且供应过剩程度将有所加大。如果说供应的不确定性在于主产国的天气,那么消费的不确定性则在于全球的宏观经济形势,尤其是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

  2007 年中国宏观调控政策有望进一步延续,中国经济的增速有望出现一定的减缓,目前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的增长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放缓,如果这一趋势得以延续,对于2007 年中国甚至全球的天胶消费将产生较大的影响。除中国外,日本工业生产的增速目前也有出现下滑的态势,因此我们对于明年全球天胶的消费总体评估将是负面的。

   供求关系逆转带来颠覆胶市踏上另一熊市轮回(4)

中国工业与轮胎产量对比图(来源:北方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