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基金经理梦圆净值回撤20% 是上任“重仓”抱团股的“锅”?

90后基金经理梦圆净值回撤20% 是上任“重仓”抱团股的“锅”?
2021年03月12日 19: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在基金圈,因为背锅出了圈可能是头一遭。截至3月11日,新上任不过12个交易日的农银汇理基金经理梦圆因旗下两只基金净值跌幅均超20%被置于舆论漩涡中。值得之一提的是,两只基金清一色重仓的高价医疗股中不乏抱团股。抱团股暴跌叠加A股连续单边下跌,着实加剧了股价和基金净值的“双杀”。不过,从管理时间来看,梦圆管理基金净值大幅回撤或与前任基金经理有赵伟关,赵伟任职两只基金时可谓是重配抱团股。其实除了梦圆,现任基金经理替前任背锅的不少,泰达宏利的王鹏也扛下了前任基金经理的回撤。

  春节过后,抱团股暴跌,张坤、刘格菘、葛兰等顶流基金经理们旗下基金净值大幅回撤,甚至不乏遭遇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

  3月11日,一位90年后新晋美女基金经理——农银汇理的梦圆,因独立管理的两只医疗基金净值跌幅均超20%引发基民们较大关注和热烈讨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只基金十大重仓股皆为高价医药股且不乏抱团股。另外,这两只基金的前任经理李伟于3月5日公告宣布离任。

  不得不说,对于上任不过12交易日,独立管理仅有4个交易日的梦圆来说,着实是替李伟“背锅”。

  事实上,像梦圆这样的“背锅侠”基金经理不在少数。

  梦圆净值“垫底”的背后,前任基金经理赵伟“满仓”抱团股

  据了解,梦圆大致1992年出生、2015年硕士毕业。本科毕业于北大,硕士就读于英国雷丁大学。已有6年证券从业经历的梦圆,历任中银基金研究员、农银汇理基金经理助理。2021年2月24日,开始担任农银汇理旗下基金经理。

  硕士毕业后6年时间,梦圆便“圆梦”当上基金经理。而一经上任,即遭遇市场重锤,一时间因“背锅”出了圈。

  截至3月11日,梦圆因上任不过12个交易日,其独立管理的两只基金“农银汇理创新医疗混合”、“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在节后净值跌幅分别为25.98%、26.63%。

  值得注意的是,梦圆是在抱团股暴跌初期,接管了农银汇理旗下这两只医疗基金的。

  “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成立于2015年2月10日,截至2020年末,基金规模为31.71亿元。持前十大重仓股票仓包括迈瑞医疗爱尔眼科贝达药业安图生物康龙化成药石科技欧普康视通策医疗药明康德南微医学,持仓占比合计69.04%。

  此外,“农银汇理创新医疗混合”成立于2020年1月21日,截至2020年末,基金规模为16亿元。前十大重仓股票包括:贝达药业、迈瑞医疗、药石科技、爱尔眼科、安图生物、康龙化成、欧普康德、通策医疗、南微医学、药明康德,持仓占比合计71.37%。

  综上,两只基金持股都是清一色的高价医药股,所持股票完全一样,仅仅持股比例略有不同,但走势基本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重仓股中不乏机构抱团股,迈瑞医疗、爱尔眼科、通策医疗、药明康德和欧普康视等均为抱团股。

  因而,有观点认为,虽然不排除梦圆在接手产品后有调仓的可能,但快速大规模调整的可能性不大,而上述抱团股股价也面临股价的大幅回调风险。

  事实上,面对暴力回撤的股票,新晋基金经理梦圆也是回天乏力。

  而在春节后抱团股大跌的背景下,素有“医药女神”之称的葛兰所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跌幅同样超过20%。

  有意思的是,农银汇理3月5日发布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显示,因个人原因原基金经理赵伟于3月5日正式离任。而李伟离任后,之前旗下管理的“农银汇理创新医疗混合”、“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便是由梦圆接棒的。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成立最初至2017年6月19日,主要由凌晨、徐治彪二人共同管理。2017年6月20日,赵伟加入其中,参与管理。随后的6月26日,赵伟开始独立管理。直至2021年2月24日,梦圆开始加入,3月5日赵伟离任后梦圆便独立管理该只基金。

  “农银汇理创新医疗混合”自成立起,由赵伟一人管理至2021年2月23日,而后梦圆加入。3月4日后,赵伟退出、梦圆个人独立管理。

  因而不少网友表示,梦圆刚刚上任,基金仓位为上任基金经理遗留,净值大跌不应该由她背锅。

  泰达宏利的“背锅侠”王鹏

  近期,公募基金基金经理调换频频。而新上任的基金经理队伍中不乏类似“背锅侠”们,这其中便包括了泰达宏利的基金经理王鹏。

  天天基金网最新数据显示,王鹏旗下管理的基金包括“泰达高研发创新6个月混合A/C”和“泰达宏利成长混合”。截至3月10日,“泰达高研发创新6个月混合A/C”1个月以来的净值回撤了23.99%;同一时间段,“泰达宏利成长混合”净值回撤了21.59%。

  从净值表现来看,王鹏的业绩表现似乎不尽如人意。但事实上,是替前任经理周琦凯背了锅。

  根据泰达红利2月27日发布的人事调整相关公告显示,基金经理周琦凯于2月26日正式离任。另外,周琦凯离职后并不再转任泰达宏利其他岗位,原先旗下基金“泰达高研发创新6个月混合A/C”和“泰达宏利成长混合”均由另一基金经理王鹏接任管理。

  资料显示,周琦凯清华大学管理学硕士毕业。2010年7月开始任职于泰达宏利研究部,并先后担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及基金经理等职务。周琦凯2015年5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在任职的5年又290天中最佳基金回报为-16.19%。

  在周琦凯任职期间,旗下“泰达高研发创新6个月混合A/C”回报率分别为-16.19%、-16.30%。此外,周琦凯执掌“泰达高研发创新6个月混合A/C”不过155天就“被迫下课”。

  值得一提的是,周琦凯从2015年5月中旬开始管理“泰达宏利成长混合”,直至2021年2月26日卸任,也就意味着周琦凯管理这只产品将近6年时间,而这只基金在其任职期间的回报率却是-18.36%。

  值得思考的是,为何周琦凯业绩如此差劲呢?换手率高、调仓滞后以及随大流似乎是其症结。

  周琦凯的换手率非常之高,很多标的股基本是重仓一季没有明显投资成效便迅速撤离。同时,所选股票几乎都不是热门赛道中的大热标的,加之持有比例不高。即使碰巧遇到不错涨幅,对基金组合的贡献也是少之又少。

  通过了解发现,2020年周琦凯没有一只重仓长达四个季度的股票,唯一重仓三个季度的股票是欣旺达。而欣旺达的股价春节后至今下跌超过27%。

  此外,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等龙头股均是于2020年四季度才进入旗下基金十大重仓股中。

  因而,有观点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周琦凯的调仓有些后知后觉。

  “泰达高研发创新6个月混合A/C”成立时间不长,并没有多期财报可以跟踪。唯一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显示,周琦凯盲目追热点却没能赶上最大阶段收益,基金重仓前三的亿纬锂能当升科技天赐材料等都是新能源板块的上市公司。

  同样,周琦凯也没能在顺周期、低估值等板块中费太多笔墨。

  牛年春节过后,基金抱团股出现大幅度下跌,新能源、白酒、科技等一道疯狂净值回撤。相反重仓地产、金融等低估板块,以及化工有色等周期板块的表现相对抗跌,因此随大流的基金业绩不佳也是情理之中。

  相对于周琦凯而言,王鹏任职泰达宏利仅为3年零122天,准确说还没有经历一个完整牛熊周期的考验。

  接棒周琦凯,或许与其管理的“泰达转型机遇”业绩不俗有关。

  据悉,王鹏执掌“泰达转型机遇”超过3年,任职回报达110.66%,且该基金2020年实现年度业绩翻番。

  不过此次“接盘”周琦凯的基金却遭净值滑铁卢。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2 嘉亨家化 300955 16.53
  • 03-12 艾隆科技 688329 16.81
  • 03-12 英力股份 300956 12.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