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国际宋万海:勤练内功 行稳方能致远

博时国际宋万海:勤练内功 行稳方能致远
2019年06月03日 00:09 新浪财经综合

  在宋万海看来,虽然中资基金有很多不足,但是在全球一流的资管机构逐步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中,中资基金公司的最大优势是更加了解中国市场、了解客户需求,能够充分调动市场资源。竞争未必一定就是厮杀,竞争也可以通过合作来实现。

  中国基金报记者 莫琳

  中国的公募基金成长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际,而中国的公募基金出海又适逢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时。作为出海最早的第一批中国公募基金,博时基金(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时国际)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在出海的20多家中资机构中表现可圈可点。

  在近十年的发展中,依托博时基金强大的投研平台以及丰富的客户资源,博时国际采取差异化策略,同时专注机构业务,为海外大型主权基金、养老基金等客户提供资产管理的同时,也着力打造了六只以债券、指数等二级市场为主的公募基金,为内地和海外的投资者提供全球化资产配置。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博时国际资产管理总规模已达到400亿人民币。

  “差异化发展策略,专注机构业务”

  起源于1960年的香港基金市场,走到今天已经有近60年的历史了。在香港市场上已经有上千家机构瓜分着这块弹丸之地,竞争之激烈非常人可以想象。

  2008年才正式出海参与香港市场竞争的中资基金的香港子公司就是在这样的夹缝中走过了10多年的时间。如何提升品牌形象,壮大资管规模,实现自我突破,各大香港子公司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威。

  现任博时国际行政总裁宋万海在去博时国际之前有着20多年的银行经验,曾任工银亚洲的副行政总裁。“银行体系是金融市场的核心部分,因此在银行工作的20多年中,与同业、券商、资管都有很好的互动,这对博时国际来说都是很好的可以整合的资源。”宋万海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中表示。

  因此,在博时国际近几年的打法中,着眼大局、立足细微——发展公募的同时;差异化发展,专注机构业务开拓。

  在银行渠道占绝对优势的香港市场里,中资基金的香港子公司大多因为品牌历史、资管规模等原因在零售渠道里缺少话语权。根据香港证监会2018年的数据显示,香港基金零售大约80%集中在银行销售渠道。“虽然也有其他的香港子公司通过直销、第三方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如基金公司自身设立相关网页以及配备人员进行客户销售,或是运用互联网金融科技为客户设定投资方案、投资产品开户等一系列工作的第三方平台进行获客,但是大都收效甚微”,宋万海介绍。

  零售渠道市场进入难,费率高,博时国际就花时间、花精力专注于“差异化策略,专注机构业务”。对于博时国际而言,培养一个机构投资者可能就是一辈子的朋友,随着自身能力不断提高,机构投资者的口碑传播也会提升博时国际的品牌效应。

  截至目前,博时国际服务的客户遍布北美、东亚、东南亚等核心金融区域。“博时国际已经成为在韩国的中资机构中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机构之一,合作的机构有近10家。”宋万海说。

  在发展“机构业务”的同时,博时国际在发行产品上更加慎重,更加注重收益的稳健。博时更注重“借力打力”,与同业中优秀的伙伴合作发行产品。

  据统计,博时国际旗下共有不同份额的公募基金6只,其中3只都是和合作伙伴一起发行的,表现可圈可点。例如,2018年,博时国际和一家香港资产管理公司共同推出了专注投资大中华地区的债券公募基金。2014年,博时国际与美国一家基金公司合作在纽交所推出追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交易所交易基金。

  “投资中国”热情高涨

  香港子公司迎来新机遇

  “事实上,我们注意到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在中国股市还是一片哀鸿遍野的时候,外资买入我们的规模就在逐渐增加,这说明A股的估值水平得到了外资的认可。与此同时,与我们交流的外资机构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能够深深地感受到外资对‘投资中国’的热情在持续提高。”宋万海说。

  同时,宋万海认为,外资资管机构进入中国,与中资机构走出去在业务交错、市场重叠的背景下,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与海外成熟资管机构相比,受限于国内金融市场发展时间较短、市场开放程度和成熟度尚待提升,中资基金公司在全球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能力存在经验、人才储备、使用金融工具熟练程度、对发达市场投资品种和客户了解、对发达市场规则和法治体系的掌握等方面的不足。

  “最重要的是,从投资品种上来说,目前中资基金公司在金融衍生品的使用频率和种类上相对单一,使得我们的很多产品设计上都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尤其是,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加大对各类资产的投资产品设计都有一定挑战,尤其是对固定收益类产品而言汇率的波动对收益影响较大。所以,目前只能一步步循序渐进地前进。”宋万海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

  在宋万海看来,虽然中资基金有很多不足,但是在全球一流的资管机构逐步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中,中资基金公司的最大优势是更加了解中国市场、了解客户需求,能够充分调动市场资源。竞争未必一定就是厮杀,竞争也可以通过合作来实现。

  “本土基金公司和外资机构基因不同,优势各异,但是可以通过合作实现互补,带来新的业务机会。中国基金公司也可以在竞争中,更好地学习外资先进的理念和经验,提升自身的管理运作水平。”宋万海说。

  面对MSCI增加A股比重,外资持续流入中国市场的新情况,宋万海表示,博时国际将加大在被动产品开发的力度,很快将有更丰富的投资产品给境外投资者作为配置中国敞口的工具。

责任编辑:张恒

博时 中资 基金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