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鸟债券暴跌面值仅剩15元 中融融丰重仓踩雷

富贵鸟债券暴跌面值仅剩15元 中融融丰重仓踩雷
2018年03月02日 22:52 中国基金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风险比乐视还大?Ta昨天暴跌83%,今天暴跌14%,有基金踩雷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乔麦

  停牌近一年半的公司债14富贵鸟于昨日复牌,全天暴跌83.14%,收盘时净价只剩下17.5元,成为两市最便宜的公募公司债。今天 14富贵鸟债券再创新低,下跌14.29%,百元面值仅剩15元。

  公告显示,这只规模为8亿的债券回售兑付日为今年4月23日,但发行人截至2017年末可动用的活期存款及流动资金不足1亿元。这只自带“富贵”属性的债券能否偿付存疑,并且还有基金不幸踩雷。

  昨日暴跌83%,今日再跌14%

  “14富贵鸟”于2015年4月发行,发行人为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金额8亿元,期限5年,附第3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该期债券将迎来回售日。

  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男女皮鞋、男士商务休闲装及皮具等相关配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民营企业,2013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2016年9月13日,因发行人存在未披露的对外担保事项,“14富贵鸟”自当日开市起长期停牌。

  3月1日,停牌近一年半的14富贵鸟复牌首日却表现惨淡,市价在复牌首日便跌去超过八成。

  昨天,14富贵鸟的第一笔交易在11:04分才出现,仅成交一手后价格便直线下跌至20元。价格的剧烈波动引来监管,债券被临时停牌。上交所盘中公告,从11时04分开始暂停“14富贵鸟”交易,直至当日14时55分起恢复交易。

  下午收盘前恢复交易的“14富贵鸟”共成交3比,成交价分别为18元、17元、17.50元,全天成交金额为3.5万元。其中最后一笔交易落在17.5元,远低于债券面值,成为两市处于交易中的所有公司债券中最便宜的一只。经历昨日暴跌后,“14富贵鸟”今天上午并无成交,午后直线下跌,收盘价仅为15元。

  按该债券复牌前最近收盘价103.8元计算,目前其下跌幅度已接近九成。有网友感叹道,“一向稳定可靠的债券竟然能跌这么多,风险比乐视网还大。”

  受托管理人连发三公告提示风险

  综合各类信息来看,此次“14富贵鸟”公司债的暴跌在于其债券回售资金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月28日,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债券复牌,但公告显示,“本次债券回售资金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正尝试通过一切可能的方式筹集兑付资金,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事实上,早在2月12日,富贵鸟就在修订版的2017年半年报中披露,其存在违规担保、大额非经营性往来占款及对外资金拆借情况。

  在本期债券复牌前,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的国泰君安也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昨天与今天两个交易日,国泰君安又相继发出关于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债券恢复交易的第二次、第三次风险提示公告,直指发行人流动性风险及本息兑付风险。

  具体来看,公告主要提示了以下四大风险:

  1、公司只有1亿元且存在对外担保等,流动性紧张

  公告称,“14富贵鸟”回售兑付日为4月23日,但发行人截至2017年末可动用的活期存款及流动资金不足1亿元,目前发行人回购资金及利息尚无确切安排,回售资金的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值得注意的是,该债券金额为8亿

  此外,根据发行人2017年半年报(修订版),发行人存在未及时披露的资产抵押事项,抵押担保金额合计4.14亿元;发行人存在未及时披露的信用担保事项,担保金额合计1.03亿元。

  2、发行人债务额约30亿元,可能资不抵债

  公告称,发行人生产经营主要用地及厂房已被当地政府收储,部分资产可能存在大幅减值情形,而且部分银行存款已被司法冻结。

  总体来看,发行人至少存在49.09亿元资产金额很可能无法收回,包括货币资金1.65亿元、应收账款2亿元、存货2亿元、其他应收款42.29亿元、固定资产1.15亿元。目前,发行人债务总额约30亿元。

  3、个人投资者只能卖出,不能买入

  公告称,根据2017年7月1日生效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本期债券复牌后,个人投资者只能卖出,不能买入。

  4、债券信用等级已被下调至CC级

  公告称,今年1月,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将富贵鸟主体及“14富贵鸟”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2月9日,在富贵鸟披露债券持有人会议相关事项进展以及公司债券2017年半年报修订版之后,东方金诚进一步将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下调至CC,评级展望继续维持负面。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金诚还表示,公司资产质量下降、或有负债规模上升导致偿债能力继续下降,且盈利水平和现金流尚无改善迹象,可认定富贵鸟基本不能保证到期债务的偿还。

  一基金惨踩雷,持仓比例逾40%

  截至2017年末,仅有一只基金持有14富贵鸟。但是,14富贵鸟为这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债券,持仓数量占到基金净值的比例高达47.2%。

  2017年季报显示,这只纯债基金持有14富贵鸟的比例连续四季度增加,持仓比例从一季度末的25.8%上升到四季度末的47.2%。基金君发现,该基金对14富贵鸟的持仓市值并未持续增加,反而逐季有所减少。

  之所以成为该基金的头号重仓股,源于中融融丰纯债基金规模的不断缩水。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规模为3.2亿元左右。到2016年末,该基金规模减少至0.75亿元。2017年这只基金规模一路减少,到年末还有0.29亿元,14富贵鸟在基金净值中占比随之走高。

 

责任编辑:张恒

富贵鸟 基金 乐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