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只基金集中分红 部分绩优基金借机调仓可能性大

274只基金集中分红 部分绩优基金借机调仓可能性大
2018年01月26日 06:36 新浪综合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基金分红提速借机调仓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李玲

  去年的“二八”行情中,公募基金普遍实现盈利,今年开年便迎来基金分红季。统计显示,截至24日已有超过274只基金宣布分红,分红总额超过160亿元,其中不乏去年绩优基金身影。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分红一般需要提前降低仓位,部分绩优基金选择在此时进行分红,择机调整持仓的可能性较大。

  274只基金集中分红

  统计显示,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基金分红热情开始上升。而今年开年以来,部分绩优产品亦加入到分红大军行列之中。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25日,今年以来已有274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进行分红,累计分红总额超过160亿元。从分红基金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依然是分红主力,其中包括65只中长期纯债基金、5只偏债混合基金以及超过百只混合债券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进行分红的权益类产品数量并不多,但分红比例较高,超过60只产品去年收益率超过20%。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分红额最高的10只产品中,除银华货币ETF外均为权益类产品。鹏华盛世混合、南方成分精选、东证睿满、国泰金牛创新混合、东方红瑞华沪港深等产品均排名靠前,基金单位分红额均超过0.2元。

  绩优基金借机调仓?

  今年以来A股市场依然持续上涨,上证50指数甚至出现连续近20个交易日上涨。在此背景下,部分累计了较多盈利的蓝筹风格基金借机进行调仓的可能性较大,但资金集体转向创业板的可能性不大。

  统计显示,去年以来凭借优异业绩迅速吸金的东方红系列产品中,东方红睿阳、东方红睿满、东方红睿华、东方红睿轩四只产品集体进行分红,每10份分红均在2元以上,这4只基金2017年的复权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3.97%、55.44%、67.9%、58.23%。中银稳健混合A、景顺长城精选蓝筹、汇添富蓝筹稳健等基金去年收益均超45%,上述基金在一月亦进行了大比例分获分红。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基金仓位一直处于明升暗降之中,基金经理调仓举动较为明显。他认为,基金在分红之前一般需要提前降低仓位,因此基金分红也可作为基金进行调仓的风向标之一。今年以来,部分基金净值上涨较快,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4.1%及3.42%。在此背景下,部分基金可能将选择借基金分红降低仓位、降低风险。

  近两个交易日沪指出现小幅调整,而创业板一度集体走强,此前有资金开始流入创业板ETF,这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将出现转换?

  景顺长城基金研究总监刘彦春表示,投资者目前不要轻易对大小盘风格切换进行判断,而要对投资标的进行更谨慎、小心的分析。因为在今年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瑕疵将被放大,基本面上的问题都会被放大,要想清楚哪些公司可以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基金 蓝筹 东方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