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只基金集体折戟可转债 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5.04%

43只基金集体折戟可转债 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5.04%
2018年09月29日 09:32 中国经营报

  43只基金集体折戟可转债

  顾梦轩

  虽然在七月迎来了一波小幅上扬,可转债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依然不尽如人意。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全市场共有43只可转债基金(不包含指数基金),其中,有27只成立三年以上。在这27只基金中,仅有3只收益为正;不过,可转债基金的规模却没有因为业绩表现不佳而受到影响,2018年实现小幅增长。

  中海可转债基金经理彭海平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可转债基金表现不佳,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股市持续低迷。中美贸易摩擦、信用风险、人民币贬值等负面因素不断压制市场的风险偏好,导致股跌债涨,可转债的性价比逐渐降低。

   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5.04%

  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9月24日,在40只有业绩表现的可转债基金(份额分开)中,今年以来只有7只收益为正,平均收益仅为-5.04%,远不及债券型基金2.75%的平均收益。具体来看,就三年业绩而言,中海可转债基金AC、博时转债增强债券基金AC等排名相对靠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金业绩还是跟基金经理选股择债水平有着直接的联系。其中的多只基金重仓股票债券在近期或者长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以中海可转债债券基金(AC)为例,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9月24日,中海可转债基金A份额最近三年收益为-30.7%,同类排名为235/236,C份额最近三年收益为-31.43%,同类排名为236/236;根据基金季报,该基金2018年第一、第二季度以及2017年四个季度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根据重仓债券持仓明细,中海可转债基金持股前五名分别为:用友网络完美世界兆易创新赛意信息晶盛机电;持债前五名分别是:东财转债三一转债宁行转债济川转债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今年以来的业绩看,该基金负的业绩不是所持股票导致,该基金一季报的持仓中,广汽转债国贸转债光大转债都是上半年尤其二季度下跌比较多,新近重仓的东财转债表现亦不佳。

  天相投顾研究员则有不同意见,她对记者分析,这只基金的选股择债均存在明显的问题。

  她表示,从上述的该基金持股明细和持有的债券明细来看,该基金持有的股票和债券在2018年二季度表现较差,用友网络、完美世界、兆易创新在2018年二季度的跌幅分别为16.06%、6.85%、22.57%;东财转债、济川转债在该年该季度的跌幅分别为2.15%和8.94%,因此导致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业绩表现较为悲观。

  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9月24日,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C最近三年收益为-20.39%和-21.22%,同类排名为226/236和228/236;根据基金季报,除2017年四季度外,2017年剩余三个季度以及2018年第一、第二季度该基金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天相投顾研究员对记者表示,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C主要于2015年6月开始大幅下跌,之后便一直低迷、业绩不佳。

  根据天相投资分析系统数据,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2017年四个季度以及2018年第一二季度中,债券比例均高于78%。其中债券组合中,可转债平均占比80%左右。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中证转债2015年5月26日至2015年8月25日仅三个月的时间便大跌49.65%,之后便一直维持小幅波动。“由此,该基金业绩不佳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可转债的涨跌变化。”

  转债市场分化严重

  在为数不多的3只三年正收益可转债基金中,还有2只是分级基金的A份额,比如招商转债A份额。根据同花顺数据,最近三年业绩中,招商转债A份额为15.6%,B份额为-57.53%。

  对于招商转债AB份额业绩的分化,天相投顾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因杠杆效应,A、B份额收益差距较大。

  长期以来业绩好的,只有兴全可转债一只基金。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9月24日,兴全可转债基金最近三年收益为13.58%,同类排名为22/43。

  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张亚辉表示,在个券选择面,基于良好基本面支撑的基本投资逻辑。在可转债标的的选择上严格把控转债市场估值,从正股基本面、转股溢价率、纯债溢价率判断标的的机会与风险。在股票投资方面,张亚辉表示,采取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与自下而上的个券选择相结合的投资策略,偏向选择业绩稳定且兼具成长的股票。

  天相投顾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该基金是混合型基金,长期以来一直持有不到30%的股票,择股能力较强,重仓股表现比较稳定。在今年股市行情较差的大环境下,基金经理及时降低了所持股票的占比。重仓的债券中,大部分业绩表现较好。“例如2016年一季度开始重仓至2017年末的三一转债,重仓期内涨幅高达24%。”

  业内普遍认为,可转债基金的长期表现不佳,与转债市场的分化有关。

  彭海平分析,2018年,转债市场分化严重。首先是估值分化,个券的估值分化达到2016年以来的较高水平,不仅体现在新、老券上,还体现在基本面上。老券筹码沉淀严重,转股溢价率估值明显高于新券,而新券的价格及转股溢价率能更充分地反映市场情绪。“基本面上,资质好的转债与资质差的转债的估值差异可以超过10%。”

  其次是流动性分化。随着转债市场的降温,成交量持续下滑,转债的日均成交额在1月份达到30亿元后下滑至目前的10亿元附近。9月以来个券日均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仅有2只,剩余90只转债的平均日均成交额不足1000万元。流动性最高的前5只转债成交额占总成交额的40%,流动性最低的50只转债成交额仅占总成交额的12%。

  天相投顾研究员对记者表示,2015年以来,股市震荡,一线蓝筹股出现调整,而可转债基金重仓的恰恰是蓝筹类转债。在各类转债中、金融类一线蓝筹转债是可转债基金配置最多的。随着股市调整,转债市场的调整幅度不够,造成估值被动偏高,仍存补跌空间,于是可转债开始下跌,可转债基金也受到影响。

  规模小幅增长VS发行审核趋严

  虽然市场一片惨淡,2018年上半年,可转债基金的规模却呈上升趋势。

  根据天相数据,2017年末可转债基金整体规模为31.45亿元,而截至2018年6月30日,除新发基金外,可转债基金整体规模为40.32亿元,跟2016年年末基本持平。

  为何可转债基金的规模不降反升?上海证券基金评价分析师对记者表示,2017年末,可转债市场扩容,发行数量规模提升,发行速度加快,不少基金公司出于完善产品线等种种因素考虑,布局发行可转债基金。这是导致可转债基金规模提升的主要原因。

  不过,可转债基金的发行通过率却呈下降趋势。2017年全年的通过率为95%,而今年以来已经降至77%。

  天相投顾研究院指出,过去发审委的审核焦点多集中在募投项目的方向性、合法合规性以及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上。从最近的审核项目来看,有公司因为实际控制人认定问题、负债率激增以及会计处理不当等原因被否,这意味着审核尺度或在收紧。“从总体大方向来看,未来可转债将进一步从严审核,申报要求提高或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后市,彭海平认为,目前对转债市场无需再悲观,而应积极布局转债市场。目前无论从绝对价格还是从整体静态下行空间来看,转债向下的空间都不大。从基金二季报来看,增持的转债主要是基本面受认可,流动性好、面值附近的高弹性转债。“我们认为,短期来看,转债已处于底部区域。中期看,转债投资人基数将增加,性价比决定资金流向。长期看,转债基金数量将增加且债基仍有较大增持潜力。”

  张亚辉也认为,可转债作为股债结合品,属性也决定了其更适合长期投资,“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去布局,市场好转的时候收获,目前恰是长期布局的时间节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