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潘永昌:流动性主导下的2018年投资机会

诺德基金潘永昌:流动性主导下的2018年投资机会
2018年01月29日 09:37 中国网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在稳中趋降的经济基本面,紧货币紧信用的强监管环境下,流动性将是影响A股2018年表现的核心变量。12月份市场融资成本高企,银行监管加强纷纷回笼流动性,使得12月成为全年资金最紧张的一个月,市场剧烈震荡回调。而进入1月份,去年9月30日公布的普惠金融降准预期从1月下旬开始实施,12月29日央行再次推出春节期间定向降准2个百分点,加上一季度一直就有各大银行全年突击放贷的惯例,市场一下子从一个极端过度到另一个极端,A股不断刷新连涨的天数记录。

  而对2018年全年流动性的预测,我们认为一季度是全年流动性最充裕的一个季度,随后将面临外部流动性冲击和内部流动性逆向维稳的市场状态。

  外部流动性冲击来自于美元紧缩回流的风险。目前市场对欧美市场的通胀幅度和加息速度过于乐观。原因在于美国政府希望以较低的冲击成本退出QE,借助弱势美元吸引产业资本回流美国,再加上华尔街投行的大肆渲染。但是就业参与率和工资通胀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持续复苏,延迟加息和减税,将会推高美国国内的通胀水平,加上弱势美元带来的进口成本上升,2018年美国的通胀上升速度和美联储加息的速度都将超过市场目前的预期。美元流动性紧缩,势必会引起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对股市的估值构成下行压力。

  内部流动性逆向维稳在于央行具有逆向流动性支撑的空间。一季度充裕的流动性已经注定,但在金融监管加强的2018年,大概率不会主动制造流动性泡沫,也就是说二三四季度流动性可能偏紧。但是,国内市场的实际利率水平一直远远高于海外市场,尤其2017年以来M2货币增速远远低于市场预期,央企、国企、银行都在降杠杆,同时经济增长、地产、股市都还算稳定。我们已经早于欧美市场提前降杠杆了,一旦下半年外围市场出现流动性恐慌,国内央行反而有足够的空间进行逆向流动性支持。

  所以我们认为,2018年将面临一个前松后紧的货币环境,外部冲击和内部应对映射到股市上就是一季度股市上涨,尤其是对流动性敏感的周期行业有表现的机会,二三四季度可能会呈现一个下跌就有维稳的震荡格局。

  2018年结构性的机会有四条主线:1、一季度的右侧交易机会。充裕的流动性环境、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处于峰值的企业盈利水平,相对平稳的海外市场表现都助推市场情绪;有可能出现自周期股低估蓝筹的估值修复(地产、银行)----二线蓝筹----中小创业绩与估值相匹配的成长股的扩散。2、一季度之后由于外围加息及监管加强导致的流动性紧张,可逢低布局大市值蓝筹。3、全年关注央企改革主题行情。可筛选具有以下动作的标的:以提升业绩为目的的大规模资产重组、垄断定价的调整、管理效率提高等。4、消费升级和医疗保健推动相关白马股长牛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