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基金五成破面值专家提醒购买时不宜喜新厌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3:47 都市快报

  尽管自6月份以来,市场处于持续调整状态,但基金发行市场的热度并未降温。数据显示,6月和7月两个月先后有20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发行规模占今年以来基金总发行规模的42%。偏股型基金成为新基金生力军,统计显示,在今年新成立的49只基金中,偏股型基金有32只,合计发行规模比例高达65%。但是,随着近期股市连续大幅下调,偏股型基金难抵跌势,净值一路下降。据统计,在7月26日-8月2日的6个交易日内,134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幅度达到5.73%,超过同期上证综指5.02%的跌幅。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7月31日,在今年新成立的32只

股票基金中,有15只已跌破一元面值,接近总数的二分之一。特别是“巨无霸”基金———募集份额高达117亿份的易方达精选,7月31日的净值为0.9951元,首次跌破1元面值。使得在老基金财富效应吸引下认购新基金的投资者,倍感股市波动所带来的煎熬。

  净值大幅下跌,无疑是因为重仓股票表现不好所致。以易方达系基金为例,其最有代表性的重仓股莫过于苏宁电器。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6只基金在苏宁电器押下重注,合计持有2166万股,占苏宁电器流通股的19.25%。而7月至今,苏宁电器最大跌幅超过25%。上周四,受国美收购传闻的影响,苏宁电器跌了5.33%,令困境中的易方达系基金雪上加霜。

  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并不同于股票,一般来说,买以往业绩较好的老基金要强于买新基金。因为新基金投资运作能力如何很难直接判断,而老基金已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运作,有客观的业绩表现作为参考,投资业绩优良的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投资管理能力的高低。特别是当市场处于上升的长期趋势中,由于老基金已经建仓完毕,可以更好地把握市场带来的投资机会。

  (记者吴小敏 都市快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