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忌惮IPO效应 提前降杠杆应对打新冲击

2014年07月11日 08: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

网下打新收益菲薄 小机构资金转战网上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新股第二批又将来袭,资金对打新的追逐可能再度引发国债逆回购利率飙升,这一点已经成为基金的重点关注“对象”。基金人士表示,如果新股对回购的冲击持续,可能引发债券基金降杠杆。对于下半年债市,业内人士认为,尚看不到经济快速复苏的迹象,下半年债市依然存在机会。

  债基及早应对打新冲击

  “6月底前一有新股出来回购利率就上去了,这很让债基难受的。本来是吃息差的,但新股出来就吃不上了。如果连续几周出现这种现象,大家就会调整策略。”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感叹道,现在可能引发债基降杠杆的一个因素,就是IPO对杠杆策略的冲击。由于IPO直接冲击交易所的债券回购利率,如果冲击持续,那么就可能会有很多基金要降低杠杆了。

  第一批新股中有9只已经上市,有消息称第二批新股核准批文预计下周下发,这意味着,债基需要准备迎接下一轮挑战。德邦证券表示,交易所债券受到近期折算率调整以及新的IPO冻结资金影响,中低评级信用债可能继续受到流动性冲击,建议投资者暂时观望。

  机构的债券持仓方面,根据海通证券固定收益研究报告,6月商业银行和广义基金的债券持仓均有所上升,保险和券商持仓减少。其中,6月广义基金债券总体持仓量环比上升281亿元,主要增持了企业债,达171亿元,而减持中票117亿元。

  经济预期或高于实质

  尽管市场对经济复苏预期增强,但是基金人士认为,实际上经济尚未企稳,下半年债市仍存在机会。

  上述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表示,尽管对经济的预期已经企稳,但是从中观层面来看,电量、货运量、钢铁产量的数据显示,经济并没有真正企稳,尚看不到经济能够迅速回升的迹象。即使经济真正企稳,也不会出现强复苏,而只要不出现强复苏,流动性就不会大幅收紧。所以,今年下半年债市没有风险,仍存在机会。

  景顺长城基金认为,经济有企稳上升的趋势,但是经济下行的压力也不能忽略,预计三、四季度经济仍存在下行的可能性。

  中加基金也认为,下半年整个政策环境可能继续宽松,在托底政策的带动下,私人部门的预期改善有望持续。但是融资结构调整的过程仍未结束,地产仍有向下调整的需求,制造业去产能任务仍重,消费低位回升的力度温和。总体来看,经济大概率能稳住,但基础仍不稳固。

  不过,海通证券认为,目前稳增长政策不断出台,尤其是经济先行指标持续向好,市场风险偏好的确在提升,这点从近期股市表现也能得到印证。反映到债市,一方面意味着资金可能掉头杀向权益市场;另一方面,也可能使淤积在债券市场的银行资金向政府原本希望导向的实体经济转移,两者短期对债市均不利。

  在债市投资的具体品种方面,基金人士认为,经济复苏预期可能会强化一段时间,期间长久期的利率品种会出现波动,信用的机会相对确定。

  富国基金分析,利率债市场在短期资金相对宽松和经济基本面显现企稳迹象的双重影响下,短端品种利率持稳,长端利率显著上行,收益率曲线陡峭化趋势较为明显;信用债方面,短融品种需求重新抬头,收益率水平止升转跌,3个月以内超短期品种变化尤为明显;企业债品种,城投类表现依然稳定,资质较好的品种价格稳中有升;产业债的中短期限品种有多头介入,长期限及低评级产业个债乏人问津。

  景顺长城表示,在债券投资策略上,会将久期控制在合适水平,相对看好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南超载校车翻入水库8名幼儿遇难
  • 体育恒大2-1绝杀绿地 穆里奇亲证加盟卡塔尔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国人卖房抄底海外:北京1套换休斯顿6套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朱大鸣:放松调控就等于让房价涨上天
  • 郭施亮:证监会凭什啥罚个股民410万
  • 易宪容:勿过度解读当前央行货币政策
  • 许一力:为何地下赌球在中国这么猖狂
  • 徐斌:中国经济恰到好处的狗屎运
  • 郭田勇:银行会成财富管理的主流行业
  • 余丰慧:余额宝这一年经起了风险考验
  • 董少鹏:退市制度要破除地方保护主义
  • 水皮:跳水是不是意味A股摊上大事?
  • 周本泉:楼市杀手是财产登记信息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