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政府在发挥市场作用上有八个不适应

2014年07月04日 12:11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7月4日消息,今日在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认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深化市场化改革的核心,但政府在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上存八个不适应,还未从过去的习惯中完全走出来。

  一是在市场发挥作用的性质和基础上面,政府的认识不适应。屠光绍指出政府存在某些理解偏差,“中国特色是什么呢?恐怕是市场不一定像外面或者是其他的国家和地区那样能够发挥决定性作用。”还有人认为既然让市场发挥作用,就全部放手给市场。

  二是对市场发挥作用的规律和方式不太适应。他表示,“长期在政府部门工作或者是监管部门工作,老觉得政府的‘手’,好象比较有效、比较快。”市场有其规律和方式,政府有时会忽略这点,习惯性地认为通过出台操作政策就能见效。

  三是政府要接受市场规则的约束上不适应,还没从过去长期约束市场的状态中走出来。

  四是在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上不适应。市场主体包括国有、民营、外资等,怎么样能够平等地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屠光绍认为,政府还会不自觉地在具体工作中对国有资本产生倾斜,出现一些“弹簧门”“玻璃门”事件。

  五是在市场创新发展过程当中的不适应。很多的市场主体的各种创新都在加快,例如“四新”现象: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产业。“政府对于创新产业和企业的支持,习惯用政府的办法。比如我给你一块地,给你财税上的支持,这个必要不必要?是必要的,但对于这些‘四新’的现象,恐怕我们需要研究新方法。”屠光绍如是说。

  他思考,“四新”发展的关键在什么地方?例如对互联网金融,地方政府,在管理方面、在服务方面,怎么样能够配合和支持新金融的发展?首先要放松管制,让它有发展的余地和空间;而且要重视人力资本;还需要给予更多信誉和法制良好环境。

  六是在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市场监管上不适应。屠光绍认为,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政府不熟悉如何市场监管,因为政府主要做审批,但简政放权之后,职能侧重改变,也就会出现监管不到位或者过度的情况。

  “过去有很多审批,后来减少审批变核准,但核准比审批还要烦琐。后来又不用核准叫备案,但备案的过程比比审批还要长,最后不要备案,叫评估。但评估是对企业干预的过程,抑制了市场活力。另外还有监管,进行大量检查,但检查过多又会增加企业负担。”

  七是不适应接受市场机制优胜劣汰之后产生的结果。虽然加强了退市规则的作用,但政府面临企业不稳定退市,还是会不自觉延缓退市进程,或者最好不退市,担心引起社会不稳定。处理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也是如此,政府会不自觉地助推兑付。

  八是在政府自身工作的方式、具体流程也不适应。各种政府机构的设置、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都与过去的审批经济相联系,但要发挥市场的作用,政府的内部改革必须加快。他认为,目前自贸区的建设已经为政府和市场关系提供了一个解决范本。(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曝汤唯原定婚期为8月 或为保胎延至10月
  • 财经钱去哪儿了:110万亿M2有多少流入房地产
  • 科技发烧Ke | 风语者:电扇也能玩出新花样
  • 博客张斌:美国门神一身刺青走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家属否认柳艳兵被澳门大学录取
  • 彭商强:A股的大牛市不能靠吹出来
  • 童大焕:全面取消限购是大势所趋
  • 易宪容:地方政府隐性救楼市风险更大
  • 陈思进:迪拜股市沦陷给中国地产警示
  • 叶檀:取消房地产限购正当时
  • 叶荣添:涨停板之路正式开启
  • 李锦:反腐为国企改革铺路
  • 余根钱:过度炒作导致温州房价下跌
  • 钮文新:股市“资本底”再被印证
  • 罗毅:银行行情启动 精选弹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