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多人被查 女经理罗泽萍已归国自首

2014年07月04日 14:58  《财经》杂志  收藏本文     

【最新消息】

华夏基金[微博]否认多人被抓 两位员工早已离职

【新闻回顾】

基金捕鼠风暴升级 华夏两名基金经理被带走协助调查

王亚伟一手打造的华夏大盘为何沦落倒数第一?

华夏基金经理罗泽萍已自首华夏基金经理罗泽萍已自首
华夏基金刘振华华夏基金刘振华

  表:罗泽萍掌管基金历史业绩

产品名称 任职公司 管理类型 任职时间 任期回报 同类平均 行业排名
华夏优势增长股票 华夏基金 一般股票型 2012/01/20 - 2014/03/17 18.35% 26.01% 172/291
华夏行业股票(LOF) 华夏基金 一般股票型 2007/11/20 - 2012/01/20 -18.51% -32.35% 15/100
基金兴安 华夏基金 传统封基 2007/02/14 - 2007/11/22 77.73% 77.73% 1/1
基金兴华 华夏基金 传统封基 2005/04/12 - 2007/02/14 133.92% 131.29% 20/51

  表:刘振华掌管基金历史业绩

产品名称 任职公司 管理类型 任职时间 任期回报 同类平均 行业排名
基金兴和 华夏基金 传统封基 2012/06/04 - 2014/02/21 4.28% 14.85% 15/19

  《财经》记者 曲艳丽

  自上周末开始,市场开始流传一条消息,华夏基金旗下的多名基金经理近日被抓。据本刊记者核实,华夏基金3 名基金经理、2名交易员被抓,4人离职,配合调查者更多。

  今年5月,《财经》杂志曾报道,华夏基金一名女性基金经理罗泽萍被调查,这位昔日的省高考状元已于3月离职,被调查之时已跑路海外。

  当时,另一名接受调查的基金经理是刘振华,相貌颇为俊朗,于2月末离职。刘振华自2000年9月加入华夏基金后,历任交易员、研究员、交易总监等职位,离职前任华夏兴和基金经理。

  知情人士透露,罗泽萍现已自首,所涉金额不大。她跑路是蓄谋已久的,跑路之前对其国内资产已做了妥善的安排。

  多年来,“非公平交易”和“内幕交易”两大指控一直萦绕着华夏基金。市场传闻,昔日的华夏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也可能在调查范围之内。

  所谓“非公平交易”,就是明星基金的买入仓位行为优先于公司其他基金,低位建仓,而卖出行为则优先于公司其他基金,高位抛售,从而获得超额收益,即传说中的“抬轿子”。

  众所周知,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在管理期内基本保持着关闭申购的状态,只是偶尔打开申购。2005年王亚伟执掌该基金时,累计净值1.0010元,此后不到四年的时间内,该基金净值迅速突破10元,至2011年4月18日最高值时,累计净值为14.0540,因而走上神坛。

  明星基金经理的打造,为华夏基金的规模扩张立下汗马功劳。写道这里,不由得想起《一代宗师》里赵本山的喃喃自语: “人这一辈子有很多事,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里子。”

  而内幕交易在“消息满天飞”的资本市场中事实上是普遍存在的。基金经理凭借信息的优势,在市场中先于公开披露而获得公司信息,从而领先买入。

  华夏基金的下坡路,对股东方中信证券无疑是重大打击。当年,范勇宏、王亚伟等未能搞定股东方实现管理层持股计划,也成为后来纷纷出走的原因之一。而王亚伟出走的直接原因,则是关于非公平交易和内幕交易的一波紧似一波的调查。

  王亚伟等人的离去,留给华夏基金的是艰难的未来。截至2014年6月30日,王亚伟曾经掌舵的神话般的明星基金——华夏大盘精选,今年以来亏损16.49%,位列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榜单的最后一名,令人错愕。

  而离开了华夏基金的王亚伟,业绩也不堪一视。2012年,王亚伟远赴深圳,创办千合资本,发行昀沣系列产品,认购门槛在千万以上,固定管理费高达2.5%。虽然没有向第三方机构公布过净值,但接近千合资本的人士表示,业绩只是行业平均水平上下。

  随着监管部门打击老鼠仓和内幕交易的深入,资本市场噤若寒蝉。中信证券张明芳事件,揭示了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勾兑图景的一角。今年6月6日,一向以激进著称的医药行业新财富“一姐”张明芳在微信群发布了一则关于丽珠集团(000513.SZ)的非公开信息,提前释放上市公司的利好消息。在监管层严力打击内幕交易的形势下,微信群内的买方投研人员纷纷退群,撇开干系。随后,张明芳被立案调查。

  打击老鼠仓的手段越发娴熟和专业。2014年7月10日,汇添富基金老兵苏竞的老鼠仓案将在上海一中院第三法庭公开审理。从苏竞离任到开庭审理,历时不过七八个月时间。

  苏竞只是一个开始。今年以来,因涉嫌老鼠仓等被调查的基金经理、保险投资人员人数众多,如华宝兴业基金经理牟旭东,平安资管投资部门前负责人张治民等,涉案金额自几百万至上亿元不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曝汤唯原定婚期为8月 或为保胎延至10月
  • 财经钱去哪儿了:110万亿M2有多少流入房地产
  • 科技发烧Ke | 风语者:电扇也能玩出新花样
  • 博客黄佟佟:有一种神经病叫吴镇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家属否认柳艳兵被澳门大学录取
  • 福明:上半年最牛基金经理启示录
  • 谢百三:一切经济已见底观点都牵强
  • 彭商强:A股的大牛市不能靠吹出来
  • 童大焕:全面取消限购是大势所趋
  • 易宪容:地方政府隐性救楼市风险更大
  • 陈思进:迪拜股市沦陷给中国地产警示
  • 叶檀:取消房地产限购正当时
  • 叶荣添:涨停板之路正式开启
  • 李锦:反腐为国企改革铺路
  • 余根钱:过度炒作导致温州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