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投瑞银拟试水公租房REITs 或引发效仿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06:1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柯智华

  “我们一直想做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刚好有公租房这个契机,于是我们和北京政府一拍即合,讨论合作有一年多了,目前方案还在和证监会沟通。”国投瑞银基金(微博)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早报记者。

  此前一天(8月7日),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邹劲松表示,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与国投瑞银基金正共同开发REITs,且北京市已将该方案提交给证监会。

  由此该基金成为国内首个被曝光的开发中REITs。据悉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均有意开发国内REITs,不过目前大多在筹划阶段,获得实质性进展的并不多。不过在QDII产品中,目前国内已经有三只投资海外房地产的REITs。

  所谓RIETs,简单地说就是投资房地产的信托凭证。简单理解,是相关机构发行受益凭证,借此汇集多数投资者的资金,此后将这些资金交由专业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证券,是一种类似于债券的固定收益产品。

  和监管层已有多次沟通

  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上述官员昨日说,一直在推进的保障房REITs也有了最新的进展, 目前朝阳区政府已经推出了5个公租房项目,约2000-3000套,与国投瑞银基金进行合作,将其打包作为REITs的标的,一旦证监会审批通过,就可以把公租房资产证券化,其长期运营资金就能解决。

  事实上,REITs在国外尽管非常普遍,但是在国内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有基金人士表示,在3年多前,证监会曾组织基金公司内部讨论基金公司发起REITs产品的可能性,当时大约有10家基金公司递交REITs产品方案。

  去年8月份,随着鹏华美国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和诺安收益不动产基金相继获批,公募基金正式借道QDII试水海外REITs。而国内对此依旧谨慎,同是去年4月份,以内地物业地产为标的的汇贤REITs在香港发行。

  “我们一直对REITs关注,但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刚好公租房缺乏资金,我们希望借此推动REITs的进展。”国投瑞银基金上述人士说。

  他接着说,首先这只产品和国外的REITs有相似的地方,比如都会进行强制性、稳健的分红;但也有不同的地方,国外一般都是商业地产,而他们这个产品是公租房。需要强调的是,“这是商业行为,是以投资收益为目的”。

  据了解,对于邹劲松指出的已有方案提交证监会,国投瑞银基金上述负责人解释说:“已经和证监会有过多次沟通,但是还没有正式提交产品募集申请,一旦沟通了有实质性进展,走程序几乎也会在同时。”

  事实上,不止北京,包括上海、广东等地亦在推进REITs。在2011年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工作会议中,研究推出以保障房产为标的的REITs被列入了当年的重点推进工作,2010年还传出三类保障房REITs方案,分别是债券型、股权型,以及基金公司推出的版本。广东方面,日前出台的《广东省建设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在总体试点推进框架下,研究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培育房地产金融市场。

  或引发效仿潮

  尽管上述产品还在等待证监会的批复以及相关部门的协调,但是有基金人士指出,一旦上述REITs产品破冰,或将如今年试水的理财基金一样,将出现国内REITs的发行潮。

  “地方政府也会主动找基金公司的,因为保障房的资金缺口很大。”上述基金人士说。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计划新建3600万套保障房。而融资难成为阻碍保障房建设一个关键问题。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测算的数据,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所需资金就在2.5万亿元左右。

  但在另一方面,也有基金人士指出REITs的收益是否具有吸引力,将经受市场的检验。根据据媒体报道,对于上述REITs,邹劲松曾提到,试点需要保证国投瑞银6%的资本收益率。

  据介绍,目前市场发行的信托产品,一年的收益率在10%左右,和国外REITs的收益率相差无几。

  “通过分析历史数据可以看到,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是最好的抗通胀投资品种之一,其收益远远超过美国的通胀率,过去35年,新华富时美国房地产协会发的权益性REITs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3.98%,超过了同期美国标普500指数的11.17%。”鹏华基金负责人说。

  诺安基金则指出,从历史数据看,假如投资者1970年投入100万元全部买入富时美国REITs指数标的(选择红利再投资),则截至2010年总资产将涨为566万元,年化收益率高达11.64%;而假如投资者1990年做同样投资,至2010年也可获得11.01%的年化收益率。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云南昭通警方回应巧家爆炸案五大疑点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7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2年半来CPI或首破2%
  • 科技苹果上游产业链显示iPhone 5生产未放量
  • 博客台风海葵吹倒树(图) 奥运冠军谁最值钱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闷热天气如何穿衣 隐形眼镜伤角膜吗
  • 女性维密天使被斥拍片走样 修片“被整容”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艺术品基金公开信托走向隐秘私募 危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