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投瑞银有望与北京公租房合作试点发行REITS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 16:44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8月7日下午消息 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官员今日下午透露,为了降低公租房建设成本,拟允许公租房项目最多配建45%的商品房,以实现零成本持有。此外,北京已经将五个公租房项目进行打包,申请试点发行REITS,一旦获得证监会批准即可将公租房进行资产证券化。

  根据北京市住保办年初规划,2012年,北京市计划建设收购保障房16万套,竣工7万套。如不含土地费用,今年共需投入资金约510亿元,如含土地费用,约需投入800亿-1000亿元。2011年,北京市保障房所完成投资746亿元。

  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官员今日下午透露,上半年保障房开工7.2万套,竣工4.6万套,分别完成规划的45%和80%。

  该官员还介绍了北京今年保障房的融资情况。已经申请公积金贷款200亿元;私募债额度500亿,目前已经发行226亿,其余274亿在年内发行;商业贷款300亿元,包括国开行提供的100亿和建设银行提供的200亿低于基准利率的贷款。

  根据测算,公租房如果要靠租金回收前期建设成本需要30年。对于建设资金缺口,财政资金只是一小部分,更多还是需要市场资金。

  上述住保办官员称,一方面财政继续加大投入,一方面要降低公租房项目建设成本。他透露,今后,北京的公租房小区最多可以配建45%的商品房,以降低建设成本,实现公租房的零成本持有。

  为了解决公租房长期的资金需求,北京市正在争取试点发行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 一旦证监会审批通过,就可以把公租房资产证券化,其长期运营资金就能解决。

  据上述官员介绍,“目前朝阳区政府已经推出了5个公租房项目,约2、3千套,将其打包作为Reits 的标的,与国投瑞银进行合作。”

  此外,此前北京市金融办官员还像新浪财经透露,北京此前还与全国社保基金进行接触,申请后者的保障房建设资金支持,但因社保基金对投资回报率要求较高,没有谈妥。

  “目前也没有放弃与社保基金的合作。对方也有意向,总之北京的公租房还是供不应求,资产安全性更好。”上述社保办官员如是向新浪财经表示。

  全国社保基金此前对南京、天津、重庆和无锡相继进行了投资。(丁蕊 发自北京)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