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盛基金詹凌蔚:基金经理要知行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9: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杨波

  “2007年,公司在业务构建、资源的分配上,大力加强了对一线人员特别是投研人员的倾斜。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保障,使我们投研团队在一个行业快速发展的时代保持相对稳定,能够更加专注进行业务的学习和探讨。”长盛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詹凌蔚表示。

  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多元化

  詹凌蔚告诉记者,长盛的投资文化正在建设过程中,最关键的一点是,强调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我们推行的是投委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在基金经理的考核方面比较注重相对长期的考核文化,注重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这样,有助于形成一种相对稳健的有较强抗压力的投资风格。”他希望给持有人提供的是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而且相对稳定,“我们不追热点,而是让时间来积累财富。”

  据介绍,长盛正尝试在一个以人为本的行业加进更多人性化的管理思路,为一线人员创造更加宽松的投资心态与环境,让他们不把短期业绩看得太重,对研究员的管理与考核期限也较长。“研究更大程度上是一种艺术,如果你始终关注推荐股票的短期表现,就会没有根基变得随波逐流。研究员要有成熟的理念,从客观的长期的角度去思考公司,而人性化的管理有助于研究员成熟。”

  詹凌蔚鼓励基金经理保持不同的投资风格,“有的基金经理非常有进攻性喜欢做行业轮换,有的基金经理则更注重精选个股而在行业上均衡配置,每个人都可以采用适合自己的方法,我们对基金经理唯一的要求是知行合一,风格统一,你表达的观点、长期形成的风格一定要坚持。”

  虽然操作方法可以不一样,但无论基金经理是什么样的投资风格,最终都要落实到品种的选择上,要形散而神不散。“神就落实在研究上,研究平台是最根本的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夯实基础,打造一个有水准的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研究平台。”

  詹凌蔚表示,基金经理需要有行业比较的经验,从研究员转为基金经理第一年往往都不太适应,因为太注重基本面,虽然长期来说可能较好,但市场中短期风格轮换太快,为了保持中期业绩的持续稳定,必须适应市场变化的节奏。

  以产业投资者的眼光研究公司

  詹凌蔚表示,长盛的投委会并不特别强势,这就更要求研究一定要有较高的水平,因为搞不好容易变成基金经理各自打乱仗。

  为了真正落实研究的质量和品种,作到实战性,长盛研究部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各自都要做资产配置和品种选择的模拟组合,每个月更换一次,旨在培养小组成员在行业选择与配置方面的经验。“这样,可以让研究员从投资的角度反过来看研究,提高对研究实用性的认识,同时也可以培养他们的投资能力,作好人才储备。

  在具体的研究上,詹凌蔚强调前瞻性,“我们希望研究员用产业投资者的眼光看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关注资本回报率、净资产收益率、经营管理效率等指标,而不要太注重短期市场的波动,我们不会特别关注一家公司当年的市盈率。我们希望研究员挑出来的是这样的公司,应该是不考虑股价波动,单靠公司的经营管理就能给股东带来增值,而不仅仅是靠股价的波动来获得差价。”

  加强投资与研究的互动交流

  2007年长盛加强了投资与研究的有效互动,“长盛是大研究的体系,投资与研究相对独立,必须加强信息交流,更好地把研究转化为生产力。”詹凌蔚表示,“我们首先是要提高研究水平,要求研究要有深入性前瞻性与实效性。在精确研究的基础上,着重构建会议制度与信息交流的平台,使研究成果能更好传递给基金经理,转化为基金经理实际的投资选择,为基金业绩的增长提供长期可持续的来源。”

  为了确保沟通能够顺利进行,长盛建立了相应的制度与系统,“无论是周会制度还是晨会制度都必须确保,还要建立一个非常完善的电子化平台,建立长盛投资决策系统、研究报告系统,让所有的研究成果都能以实物的形式存在并积累下来。我们也提倡大家在可持续可纪录的电子化平台开展日常的工作。”

  最后,谈到今年基金业的发展,詹凌蔚表示,国内的基金业还年轻,前两年发展的速度太快,也许会交一次学费。至于A股市场,他认为宏观经济的问题还没有完全暴露出来,当然,市场经过近期的下跌已释放了相当的风险。相对而言,香港经济情况尚好,而股市已随美股下跌得很充分,主力投资港股的QDII产品或有机会。为了应对今年不确定的市场,詹凌蔚表示,从公司层面看,要通过保本设计把年金专户发展起来,用机制来保本,而不是靠选股来保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