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追求社会责任更有长远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14:54 北京晚报

  访国内第一只社会责任基金经理刘兆洋

  买基金就是为了赚钱的,当你看到兴业基金公司要推一只社会责任基金时会不会惊讶。兴业社会责任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兆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目前中国追求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投资绩效与追求社会责任不仅不矛盾,长期而言,追求社会责任将获得更长期稳定的经济收益。

  记者:作为国内第一只社会责任投资产品,你们选股的标准是什么?

  刘兆洋:我们的核心就是用“兴业社会责任四维选股模型”来精选股票。具体而言,所谓的“四维”就是经济责任,持续发展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经济责任指公司生产、盈利、满足消费需求的责任,其核心是公司创造利润、实现价值的能力;持续发展责任指保证企业与社会持续发展的责任;法律责任指公司履行法律法规各项义务的责任;道德责任指公司满足社会准则、规范和价值观、回报社会的责任。上述四个标准都有详细的定量和定性指标,在具体投资和选股上都有具体而严格的限定。

  记者:既然是社会责任基金,为什么要把经济责任放在首位?

  刘兆洋:之所以将经济责任作为第一选项,是因为一般社会责任基金多采用双重标准选股,一方面是因为社会责任好的公司其长期业绩表现必然好,任何社会责任表现好的公司,必然最终表现在经济责任上;另一方面,经济责任相对选择标志量化的成分多,定性的成分少,便于基金投资的初步筛选。另外,这样的做法和海外的经验是一致的。

  记者:你们评价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是什么?

  刘兆洋:我们不做完全理想主义的社会责任追求者,我们的目标是做符合国内发展现状和未来的社会责任理念的倡导者。以环境保护为例,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对于某些环境的污染问题已经相当重视,但是我们从一个历史的角度看,不可能要求国内企业一下子在环境保护上面做得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在发展的基础上进行强调环境治理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因此,体现在具体的行业公司选择上,我们更多强调企业对于环境治理的重视程度,尤其是相对的行业比较,选择那些在环境治理上有突出表现的公司,而不是盲目的对存在污染的行业一律不予投资。

  记者:你们会重点关注哪些行业和板块?

  刘兆洋:兴业社会责任基金将采用消极筛选法和积极筛选法两种方法:低配或规避在环保、公益、创新等方面具有较差责任表现的行业;超配或寻求环保、公益、创新等方面具有较好责任表现的行业。在行业上我们寻求的是低配某些社会责任差的行业,但并不排斥这些行业内的优秀公司。

  本报记者张建华D05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