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蹦极式下跌动摇信心 底部很难一蹴而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14:52 北京晚报

  蹦极式下跌动摇了股民和基民的信心

  底部很难一蹴而就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这句《无间道》里的台词曾经在去年“5·30”的时候颇为流行,本周的市场再次印证了这句话:以前能一天100多点的毫无理由的涨,现在就能一天100多点没有征兆的跌。要不就是上下跨度达到300多点的振幅,看得股民一愣一愣的。在大盘跌破心理线4000点之后,本周股市一度击穿了3600点,触到3500点,这极大的打击了股民和基民的信心。虽然在多方利好的刺激下,股市周收3796.58点,还不算太难看。但对于后市,机构普遍认为,鉴于目前政策的不明朗性,加上投资者信心恢复需要时间,市场格局彻底扭转有待时日,底部难以一蹴而就。

  下跌股票1244只

  刚刚过去的一周市场走势对于大多数股民来说,可以用“诡异”来形容,一天狂跌100多点成了家常便饭,上证综指周一、周二分别重挫142.62点和151.15点,接连失守3900点、3800点和3700点三大整数关口,并一度击穿3600点。最终市场又出现戏剧性反转,沪指一度收复3800点,周五收盘微跌。本周沪指跌幅为4.19%。

  统计显示,本周共有197只个股累计上涨,两市前十大涨幅个股包括天宸股份国祥股份厦门空港涨、邯郸钢铁保利地产万科A等。另外则有1244只个股累计下跌,前十大跌幅个股包括:辽宁成大欣龙控股凯恩股份吉林敖东云南铜业等。而本周除了地产行业逆势劲升6.33%外,其余各大行业指数全线杀跌,可以说市场一片愁云惨雾。

  损失最惨大蓝筹

  曾经无限风光的大蓝筹进入2008年可谓是流年不利。统计数据显示:两市的主要大盘蓝筹股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超过30%,其中金融、石化、有色中的大蓝筹更是成为调整中的重灾区。统计显示,有68只大盘蓝筹股今年以来总市值损失超过100亿元,合计损失8.6万亿元。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今年以来股价已几近腰斩。蓝筹股是基金的重仓股,但是现在它们的命运却是遭到基金集体的“抛弃”。从基金仓位变化情况看,自2007年底就有基金开始逐步撤离蓝筹板块,进入2008年后更是加速撤退。不过指南针赢富Topview数据显示,在周四大反弹前,基金又再度杀入了重仓股,而且重点增持了中石油、金融股和煤炭类股票。

  基民“口味”变了

  在基金重仓股全面杀跌的情况下,基金净值也是全面跳水。基民把更多的目光转向了风险更小一点的债券基金。“我已经把十几万的股票基金都转换成了债券基金,心里踏实多了。”于先生告诉记者。而本周,交银增利债券基金也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因为它的募集金额已经接近68亿元,这一销售业绩在基金销售遇冷的当下让市场刮目相看。之前,华夏希望债券发行规模为93.227亿元,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首募规模达50.5亿元,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则在提前结束的情况下,甚至出现“认购超标”的情况。而之前提前结束发行的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共募集资金近47亿元,可以看出投资者的口味已经逐步转向了更为稳妥的债券基金。

  市场扭转有待时日

  对于下周的走势,机构都比较审慎的表示市场格局彻底扭转有待时日,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追高。广州万隆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投资者信息的恢复是需要一个长期过程。尤其是目前影响股市的最大不确定因素还没有消失,政策举措并没有解决市场大幅下跌的根本性问题。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依然暴露于大小非抛售的风险之下,而市场格局的彻底扭转,还是需要政策利好不断累积和在此基础上市场自我调节功能的最终发酵。

  上投摩根则表示,展望后市,从估值角度来讲,很多优质上市公司已经逐步体现出投资价值。目前市场延续短期震荡回升的可能性比较大,建议投资者在进行决策时还应保持谨慎乐观,继续关注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此外由于本周末证监会发布了创业板征求意见稿,市场人士认为下周创投概念股值得投资者关注。本报记者邵泽慧J04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