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注创业板:创业板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14:0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中国证监会昨天傍晚正式发布了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那么创业板的推出对于目前的股市,以及宏观经济将带来什么影响呢?记者今天采访了有关专家。

  专家指出,从国际上来看,风险投资和创业板是促进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两个重要动力,从我国的情况来看,风险投资的规模和实际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创业板的推出将促进风险投资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说:“如果有了创业板,它(风险投资)就能通过这个市场,来实现它的快速退出,从事实上就会促使、鼓励这些创投企业更多地来投资创新型的中小企业。”

  陈东琪认为,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以后,成了公众公司,包括企业的运作、风险投资资金的退出等就将更加透明、公正,而风险投资的热情一旦被激发,就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解决。对于股市来说,创业板的推出既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一步,也将通过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来促进现有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说:“从短期来讲,在假定资金流为一定的条件下,可能会有一些分流资金,但是从中长期来讲,它会增加投资者选择的机会,把这个市场激活。”

  为了减少投资者的风险,中国证监会在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将专门设置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人数将多于主板发审委。同时要求保荐人在企业上市以后继续履行督导责任3年。

  新闻背景:“创业板”为小科技企业插翅膀

  创业板市场是对应于交易所主板市场以外的证券市场,指专门协助高成长的新兴创新公司、特别是高科技公司筹资并进行资本运作的市场在有些国家也叫做二板市场另类股票市场等。下面让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全球最重要的创业板市场美国的纳斯达克。

  纳斯达克的英文全称是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自动报价系统,成立于1971年,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创业版市场,培育了微软、英特尔、苹果、思科等一大批高新科技企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这里上市的公司数目、月交易额都超过了纽约证券交易所。在这里,市值2000多亿美元的微软公司和那些市值400多万美元,刚刚够上市标准的小公司在一起交易,今天的小公司也许就是明天的行业巨无霸。1994年,雅虎公司的两位开创者大维•费勒和杨致远看到了网络搜索业务的前景,并且通过所谓的“天使投资”拿到了风险投资,开创了他们的事业,也真正拉开了网络时代的大幕。不过,将雅虎推向巅峰的还是纳斯达克。1996年,雅虎在纳斯达克以每股13美元,发行了260万股股票,共筹集资金3380万美元。这些钱帮助雅虎急速成长,成为网络企业中的领头羊。1999年3,雅虎股价一度达到179美元,是发行价的13倍。

  一般来说, 资本市场的创业板往往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固定资产等上市条件比较宽松,他们更看重的是企业是否掌握创新技术和市场前景。如果一个国家创业板发展迅速,往往这个国家的中小科技企业也出现同步快速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