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伏瞻点评年初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13:4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出席会议时表示,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还在进一步深化,目前中国应注意处理好三种关系。

  谢伏瞻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以及美国经济的减速现在还在继续恶化,特别是美元的持续贬值,给我国的宏观调控增加了新的困难。但总体来看,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基本面还是好的。尽管出口增速和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回落,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我们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调控目标没有大的冲突。今后一个阶段,中国应着重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说:“从宏观政策上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个是控制通货膨胀和保持经济势头增长之间的关系;二是扩大内需与保持外需的合理增长之间的关系;三是保持实体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与虚拟经济的健康稳定之间的关系。”

  谢伏瞻表示,从短期政策来看,一是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和信贷的合理增长。二是要调整理顺务工和务农收入的比价关系,加大对农业的补贴力度。三是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农产品的进口,严格控制农产品出口,增加农产品的供给。

  另外,政府还应当着力稳定股市和楼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